多只行业ETF“增重” 资金借道把握结构性机会

多只行业ETF“增重” 资金借道把握结构性机会
2022年05月26日 06:11 中证网

  4月底以来,A股市场出现反弹。有资金逢高离场,也有资金低位布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股票型ETF份额5月以来整体减少,其中多只宽基指数ETF“瘦身”较为明显,但一些行业ETF明显受到资金青睐。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等股票型ETF的份额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

  公募人士指出,当前部分优质资产的安全边际逐步显现,有投资者通过ETF积极布局稳增长主题、成长景气赛道等投资机会。

多只行业ETF份额创新高

  A股市场近期回暖,上证指数回到3100点以上。在市场出现反弹后,前期部分抄底资金开始逢高离场。整体来看,5月以来股票型ETF份额有所减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股票型ETF整体份额缩水159.25亿份。

  不过,多只行业ETF份额反而增加。除去科创信息技术ETF等5月新成立的股票型ETF,5月份额增加较多的股票型ETF是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和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5月以来份额分别增加11.31亿份、11.26亿份。

  另外,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国泰中证全指家电ETF、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等7只股票型ETF份额5月以来均增加逾3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多只股票型ETF份额近期创下历史新高。比如地产ETF持续被资金看好,截至5月24日,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份额为61.81亿份,创出新高。5月13日,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份额创出新高,达104.45亿份。

  对于部分股票型ETF,投资者“越跌越买”的趋势明显。如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今年以来下跌27.16%,但该基金份额持续增长,5月24日的份额为151.32亿份,创下历史新高。鹏华中证酒ETF今年以来下跌20.91%(截至5月24日),但该基金5月24日份额达94.07亿份,也创出新高。

宽基指数ETF份额缩水

  今年以来“瘦身”幅度较大的股票型ETF主要集中在宽基指数ETF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5月以来份额缩水最明显的股票型ETF是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减少24.14亿份。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份额均缩水逾10亿份。此外,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也是5月“瘦身”幅度较大的股票型ETF。

  行业ETF中,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份额5月以来缩水10亿份,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嘉实国证绿色电力ETF等股票型ETF份额5月以来也缩水较多。

  对于不同股票型ETF份额增减情况,某指数基金经理分析称,近期A股市场出现反弹,但一些制约市场的因素仍然存在。短期来看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格局,主要指数出现大幅上涨的几率不大,不排除有资金在指数反弹后逢高离场的可能。但他同时认为,接下来的A股市场不乏结构性机会。在这种情况下,行业ETF可能会比宽基指数ETF更有优势,所以有投资者借道行业ETF布局,稳增长相关的基建ETF、房地产ETF以及中长期产业趋势向好的赛道,如医药ETF、消费ETF、光伏ETF等普遍受到资金青睐。

优质资产安全边际显现

  广发基金指出,稳增长政策信号不断加强,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叠加近期长三角地区物流等高频数据的改善,预计将对市场形成有效支撑。

  财通基金金梓才认为,当前的市场配置价值已较为显著,尤其是一些优质资产的安全边际逐步显现。从长期来看,当前处于布局阶段。在经济增速回升的加持下,市场在二、三季度或出现进一步反弹。不过“市场底”是一个反复震荡筑底的过程,仍需要警惕短期出现较大波动的可能性。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稳增长成为基金经理普遍看好的方向。广发基金认为,随着未来地产企稳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本轮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制造业板块(电子和汽车零部件等)或将迎来一定的估值修复;此外,稳增长将进一步发力,基建链和地产链同样值得关注。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稳增长方面重点关注基建、消费、地产等可能快速回暖的行业。成长景气赛道方面,将关注相对确定性较强的领域,如光伏、新能源车和军工等板块。与此同时,需进一步关注美国通胀走势及美联储紧缩节奏,减仓反弹幅度较大的标的。

  华泰柏瑞基金陆从珍表示,将寻找安全边际更高的方向进行布局。涉及安全保障方面,包括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国防安全领域,都是可以重点考虑的投资对象;同时,稳增长作为政策主线,相关行业和公司也有较多投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里得电科 001235 25.48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