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挑战不影响长期判断,富达、保德信、贝莱德等在沪外资资管机构详解疫后布局

短期挑战不影响长期判断,富达、保德信、贝莱德等在沪外资资管机构详解疫后布局
2022年05月24日 10:44 界面新闻

  记者 | 胡颖君 吴绍志

  上海复工复产正在分批稳步推进。作为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重要力量,外资资管机构在此轮疫情中是否有受影响?如何看待宏观环境变化给在华资管业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疫情之后如何推进业务布局?

  近期,富达国际、保德信投资、贝莱德基金等多家外资资管机构接受了界面新闻记者的采访,就上述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各家外资资管机构强调,长期看好中国,并计划长期立足上海,积极参与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短期挑战不影响在华业务布局,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并扩大在华资管业务,持续关注中国资管市场潜在的多重发展机会。

  富达国际:计划长期立足上海,助力上海成为全球资管中心

  作为全球知名资管机构,富达国际早在2004年在中国设立办公室之处就选择上海作为落脚点。2015年,富达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以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2017年1月,该外商独资企业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成为外资资产管理业内首家获得该项资格的公司。2020年5月,富达国际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并于2021年8月获批筹建。

  富达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新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部也是设在上海,并且计划长期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投资者,助力上海成为全球资管中心。

  “目前公司在上海有120多名员工,团队人数在过去的两年里翻了三倍,满足公募基金运营要求的人员均已到岗。未来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肯定还有机会继续提升团队规模。”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上海疫情以来,富达在沪团队运营一切正常,主要是对于灾备和紧急状态的准备非常充分。疫情形势好转之后,富达开启了A/B班轮换制和访客管控机制,办公室也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用品,确保防疫政策得到落实;后续推出灵活办公模式,员工自主选择在家办公或去办公室。

  针对宏观环境变化对在华资管业务的影响,富达国际表示,长期看多中国,近期也向全球投资者推荐布局中国资产,布局中国可以获得分散配置的效果,而且目前中国市场的估值也具有吸引力。

  “富达进入中国市场已近20年了,加上位于大连的运营中心,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500人,我们希望能在中国以投资共建美好未来,这个决心和承诺不会因为短期挑战而有任何动摇。”富达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德信投资:关注中国市场的多重发展机会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资产管理机构,保德信PGIM在全球的18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城市有分支机构。保德信全球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孙昊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此次上海疫情以来,保德信投资在沪员工遵照政府防疫机构的要求和指引进行居家隔离,到目前为止,均是居家办公的状态。

  在居家办公期间,在沪团队基本的业务运营得到保障,但疫情也对公司的部分业务开展造成影响。“我们上海的房地产投资团队,通常很多项目需要现场实地走访,这部分活动也无法进行。”孙昊表示,此外,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本在上海选定的新办公室装修工作被迫停止,无法按期搬家,产生部分额外费用。但他表示,这些影响在短时间内问题不大,但若持续超过2个月,影响较大。

  孙昊表示,目前公司没有裁员和降薪计划。相反,上海在此次疫情开始后,仍有新员工入职,并为新入职员工安排了居家工作。

  谈及疫情之后的业务布局,孙昊表示,保德信投资正在关注在中国市场的多重发展机会。

  “第一,我们目前为中国政府机构投资者管理海外的债券、股票、房地产投资;第二,我们在中国内地拥有和光大证券(维权)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保险业务方面,我们的保德信金融集团的保险机构和上海复星集团拥有合资的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公司。第三,我们在计划申请全资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第四,我们去年参与了一项战略投资国内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项目,最后未获选。但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个领域的机会。第五,养老金投资管理也是我们未来关注的一个业务机会。这些都要视中国监管的要求和变化,以及具体平台的业务潜力来综合考量。”孙昊说。

  外商独资基金详解疫后展业布局

  贝莱德基金作为首家获批的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已于去年开业并发行了两款公募产品。与此同时,贝莱德基金等多家外资资管机构还于近日申请上海QFLP和QDLP试点。

  富达基金于2021年8月获批筹建。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富达基金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静待上海复工复产后在其办公地点迎接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

  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意见》提出的16条改革措施中,“差异化发展”居于首位,可见其重要程度。当前公募行业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外资独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将从哪些方面着力打造差异化发展能力?将重点布局和开展哪些业务?

  贝莱德基金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贝莱德在全球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9.6万亿美元。贝莱德基金将主要从三方面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首先,贝莱德基金拥有全球视野的投研平台、丰富的全球研究资源和研究成果。通过全球视野分析中国市场,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全球性的宏观经济和投资趋势。此外,贝莱德基金还能与贝莱德在全球各地的资深基金经理紧密联动。这些都可以让贝莱德基金“换个角度看中国”,打造我们差异化的投资理念。

  其次,作为全球化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有非常强有力的贝莱德智库,这个智库包括了很多非常有名的经济学家,可以从整个宏观方面为贝莱德中国的投资提供非常好的建议,对贝莱德基金投资的长期方向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三,贝莱德非常强调风险管理对投资的帮助,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更多在于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这是贝莱德坚持的一些差异化地方。凭借行业领先的风险量化管理体系和全球先进的风险管理流程,贝莱德风险量化分析团队为投资组合提供科学且严谨的风险评估和分析,协助基金经理严控风险,为实现优异的投资回报保驾护航。

  富达国际表示,投资需要长期、持续的研究投入,而研究优先考虑公司层面的研究和分析,坚持基本面的研究就是富达在全球多个市场成功的基础。富达国际的全球研究能力来自于世界各地超过400名投资专家和研究人员,他们协同合作提供独到见解,对公司的运营和前景形成全方位的洞察。

  “公募基金牌照获批之后,我们希望能将富达在全球都很有特色的产品都尽快提供给中国的投资者,这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比如主动权益和债券、多元资产和量化投资、甚至对于另类投资也有长远考虑。”富达国际表示。

  富达国际表示,富达在投顾和养老金管理领域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目前是美国401k养老金的第一大管理人,随着中国三支柱养老体系的不断发展以及城乡居民对于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需求提升,富达也希望能适时推出这类产品和服务。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需要配置中国,与之同时也有不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有了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富达作为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天然具备提供跨境投资服务的优势,这也是未来会考虑的业务。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