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才是硬道理 机构选股锚定现金流

赚钱才是硬道理 机构选股锚定现金流
2022年05月09日 04:18 上海证券报

  #基金嘉年华# 2022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投票火热进行中!罗元裳、财经林妹妹、望京博格、许文臣、宁瑶Lois、二马等130位基金博主PK,谁是你心中最具魅力意见领袖?快来投票

  ◎记者赵明超○编辑杨刚

  过去几个月市场震荡下行,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在此市况下,机构是如何进行布局的?从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当下机构最看重企业经营质量的提升,看重自由现金流,尤其是估值低分红多的标的,中国神华格力电器等高分红股受到机构青睐。

  “不差钱”标的受宠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能赚钱的标的受到机构的青睐。

  以格力电器为例,根据该公司定期报告,2021年营收1896.5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4%。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355.3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16.3%。尽管业绩增速乏善可陈,但收入仍在不断增长,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不错。

  相对于业绩表现,投资者更看重公司分红情况。根据公告,格力电器拟向全体股东分红110.7亿元,分红率为48%。5月5日,格力电器大涨9.64%,股价已经回到半年前。

  把赚的钱全部分红出去的中国神华,近期更是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根据中国神华定期报告,2021年公司营收3352.2亿元,同比增长43.7%;净利润502.7亿元,同比增长28.3%。该公司拟分红504.55亿元,占公司2021年净利润的100.4%,股息率接近10%。

  如此豪爽的分红,让中国神华的股价表现异常抢眼。尽管过去一个多月市场遭遇大幅调整,但中国神华的股价逆势走强,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高。

  除了高分红标的,现金流改善的标的同样受到机构追捧。古井贡酒定期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今年一季度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27.7%,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34.9%。机构的主要关注点是现金流的改善,今年以来该公司经营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机构认为公司经营质量得到了提升。

  从古井贡酒的股价表现看,在近期白酒板块纷纷调整的情况下,古井贡酒股价逆势而上,过去一个月来已经上涨了20%以上。

  现金流才是王道

  华安合鑫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袁巍表示,投资收益的本源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赚钱才是硬道理。“如果一家公司很赚钱,未来还能够持续赚钱,接下来两三年赚的钱能超过公司市值,这就是重大战略性机会。”

  尽管机构非常看重现金流,但在未来现金流贴现方面却出现了分歧。从近期市场走势看,很多不够“性感”的周期股,即使当前很赚钱,但市场怀疑接下来会不赚钱。对于部分成长股,即使当前亏钱,但市场却认为接下来能赚钱。上述分歧在海运股和养殖股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当前海运股赚钱赚到手软,并且仍处于上行阶段,但股价表现一般;养殖股亏损很大,但机构认为未来会迎来猪肉价格上涨周期,提前抢跑予以布局,因此股价表现坚挺。

  中远海控为例,这家航运股龙头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收1055.30亿元,同比增长62.75%;净利润276.17亿元,同比增长78.73%。公司集运、码头业务双双高增长,多家券商预计今年净利润高达1200亿元,去年和今年赚到的钱就相当于当前市值。一季度亏损超过50亿元的牧原股份,市场却在想象着接下来的盈利周期。

  在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看来,自由现金流才是王道。弱市行情下往往泥沙俱下,这就蕴含着许多投资机会。如果企业能够持续稳定盈利,叠加市场情绪的好转,就会迎来价值重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