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20%年化回报者众,这个时代的基金经理“努力且幸运”

7年20%年化回报者众,这个时代的基金经理“努力且幸运”
2022年01月04日 15:00 市场资讯

  来源:聪明投资者   

  2021年度收官,最近在做公募基金经理,各种维度的数据。

  有组数据令人感慨。

  截至去年底:

  过去3年,年化回报超过20%的主动权益类(包括偏股混合等)基金有差不多2000只;

  过去5年,年化回报超过20%有488只;

  过去7年,年化回报超过20%有149只。

  过去10年也有39只的年化回报超过20%。

  这什么概念

  7年来算。20%的年化回报意味着1万块买基金,7年后手里的钱就有3.58万元。

  启蒙了中国第一代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彼得·林奇,当年管理麦哲伦基金年化回报29%,封神业绩现在都很难超越。

  别说这个业绩,其实长期回报能超越15%,已经属于比较优秀的投资管理人。

  彼得·林奇的业绩是在标普500指数年化增长16.5%的背景下实现的。

  而国内基金经理的业绩是这样的背景下完成:沪深300指数5年、7年、10年的年化增长率分别为8.33%、5.22%、7.72%。(ps:其实投沪深300也是不错的选择。)

  彼得·林奇、巴菲特、索罗斯7年的业绩

  彼得·林奇、巴菲特12年的业绩

  资料来源:六禾投资

  我们得说,国内当下的这代公募基金经理们,是“努力且幸运”的。

  而在上述7年年化回报超过20%的149产品中,有33只7年期间没有变更过基金经理,也就是由同一人实现了持续的业绩。

  为什么强调7年?

  中国A股牛熊的轮回,7年至少会经历一个比较完整的周期,有时甚至是两轮。

  2014年底到2021年底,既经历2015年上半年市场狂欢、下半年3次股灾,2016年初的熔断,2017年价值投资当道,2018年的单边熊市,以及2019、2020年市场的核心资产崛起,到2021年极致分化……

  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幸存”,还能给持有人带来可观回报的基金经理,他们的投资理念、方法、心性经历了至少7年的持续淬炼,值得花点气力重点关注。

  在上面基础上,我们又任性地做了点减法,苛刻地选择了满足7年、5年、2年以及持续管理一只产品期间年化回报都超过20%的,挑出了20位基金经理

  取最近两年而不是一年的年化业绩,是希望淡化过去一年市场极致风格影响,更能看到一些中长期的关键点。

  20位基金经理中,里面有熟悉的面孔,比如谢治宇、杨锐文、程洲;也有比较低调的,比如孙伟、姜峰、李巍。

  一些耳熟能详的也有不在其中。

  比如朱少醒,任职回报有21%,已很优秀,只是7年和5年的年化回报离20%还差一点点。

  比如张坤,亏就亏在他管理时间8年多的易方达中小盘,去年年中转型,业绩虽然持续,但wind等各种数据平台都把转型后当成新产品,没有连续性。

  我们把他这只产品业绩还原,过去7年、5年、2年,年化回报分别是24.04%、27.10%、26.28%。优等生无疑了。

  还有傅鹏博、丘栋荣,换了平台,也吃亏在同一产品的业绩持续性上。

  好在,我们不是在选聪投top30,只是用一个数据维度来看。简单直观,也有很参考性。

  盘点这些基金后,我们发现:

  1.规模差异较大,既有上百亿体量的基金,比如兴全合润、易方达消费行业等,也有“小而美”的基金,比如建信改革红利、华富价值增长等;

  2.基金经理平均年限9.44年,7位TOP30基金经理上榜,分别是谢治宇、陈皓、张慧、程洲、杨锐文、萧楠、毕天宇;

  3.大部分高仓位运行,小部分通过低仓位获取高收益的有建信健康民生、民生加银策略精选等。

  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同样长期收益表现优良背后,我们拉下仓位看看。

  仓位体现基金经理博取收益以及控制回撤的关键因素,高低和整体市场的行情息息相关,但也可以略窥基金经理是进取还是相对平衡的投资风格,在系统性风险下净值回撤的程度会大不同。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

  拿几位基金经理单独说说。

  两位“均衡优等生”,谢治宇和程洲 

  基金经理谢治宇是聪投Top30的老朋友,2007年毕业之后即加入兴全基金,现任兴全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名副其实的老将。

  兴全合润是谢治宇经典之作,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但谢治宇是在2013年1月接管的,至今任职累计收益731.47%,几乎是8年翻8倍的水平,兴全合润和原先董承非的兴全趋势一样,都是兴全的王牌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如此高的收益,且股票仓位一直稳定在85%左右,最大回撤只有30.94%,可以说是非常优秀,从净值增长曲线也可以看出真的是特别稳健。

  均衡是兴全基金的传统,这是对所有兴全系基金经理的要求,谢治宇也不例外,所以我们看到基金的单一行业配置比例基本都不会超过25%,这也是谢治宇的基金表现这么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合润的持股集中度基本都在30%-50%之间浮动,选股较为均衡,比如今年三季度他的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海尔智家万华化学海康威视三安光电兴业银行芒果超媒普洛药业健友股份、晶晨酒店、锦江股份。

  再看过往持股情况,谢治宇的基金持股行业比较杂,包括保险、消费、制造、地产、化工、医药、银行、光伏等,行业比较分散。

  而谢治宇总结自己的风格,他的用词就是“均衡”二字。

  基金经理程洲,另一位TOP30基金经理,2000年入行,2004年加盟国泰基金,2008年担任基金经理,13年基金管理经验,和谢治宇一样都是“稳”字当头。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12月31日

  程洲秉持着“均衡配置、分散持股、长期持有”的原则,大部分重仓股也就是在5%左右,不会说看好一只股票就买到上限,基金仓位变动幅度较大,换手率中等。

  持仓也比较有特点,不追逐板块热点,长期配置非银金融板块的比例较高,其他配置较多的行业还有医药生物、房地产、化工板块等,细看个股却少有明星股的身影。

  程洲善于在一些细分行业中选股,三季报披露的重仓股许多都是长期持有的,且不少都走出了翻倍走势。

  同时他适度均衡的投资风格,也保证了业绩长期的持续性。

  杜猛“很猛”,持有至少三年感觉应不错 

  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从2011年7月成立到现在一直没换过基金经理,过去10年,其年化收益高达24.1%。

  杜猛人如其名,比较“猛”。仓位一直较高,除在基金成立初期仓位在70%以下,其他时候都维持在80-95%的高仓位,同时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占比每年都在50%以上,持仓集中度也非常高。

  2019年以来,杜猛买了不少电力设备、新能源以及电子板块,像大华股份亿纬锂能通威股份华友钴业等都是他的老朋友。

  杜猛非常钟爱成长股,基金波动相对较大,从每年的业绩回报可见一斑。但放到3年以上维度看,还是不错。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建信健康民生、民生加银策略精选,较低仓位取胜 

  聚焦“健康”、“民生”两大主题的建信健康民生除了股票仓位相对低,它还有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基本不配置债券,基本每个季度都持有大概20%的现金,妥妥的“现金王”,但具体原因并没有公开表示。

  基金经理姜峰,入行近10年,目前在管的4只基金都属于“小而美”的类型。虽然基金规模不大,但业绩却非常亮眼。

  其前十大重仓股持仓集中度大概在30%-50%左右,行业比较分散,既有银行,又有电子,既有医药生物,又有食品饮料。换手率维持在5-7倍水平。

  而同样是仓位较低的民生加银策略精选在今年春节遭遇断崖式下跌,净值走势一度走出了2015年下半年的行情,究其原因是因为今年一季度基金经理孙伟重仓了顺丰以及分众传媒两大“坑爹”白马股,而二季度他剔除了分众传媒,布局了效果不错的药明康德,业绩开始回调。

  从这几年总的持仓以及动作来看,孙伟的个人风格较为明显:科技为主,消费为辅,行业轮动,这也是他能在较低仓位获得较高收益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是,前几年一直低仓运行的景顺长城策略精选,自2018年开始逐渐提高仓位,目前仓位维持在90%左右。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基金经理张靖是一位擅长捕捉企业经营拐点的绩优基金经理,偏爱中小盘成长股,且这一特征越来越明显。

  从实际持仓看,该基金投资过的行业很多,而且大多数时间都很分散,属于非抱团的基金。其中,持有时间较长的有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计算机、机械设备等。

  注:20只用于分析的基金筛选标准:

  (1)任职年化回报、近2年年化回报、近5年年化回报、近7年年化回报均超过20%;

  (2)保留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剔除指数型基金、债券基金、另类投资等基金;

  (3)有重复份额的保留A类基金;

  (4)现基金经理任期超过7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