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老牌百亿私募掌门人失联,旗下公司紧急停牌!曾被誉为“华尔街神童”,杠杆并购A股公司成滑铁卢

刷屏!老牌百亿私募掌门人失联,旗下公司紧急停牌!曾被誉为“华尔街神童”,杠杆并购A股公司成滑铁卢
2021年12月16日 20:43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媒体的一则报道让老牌PE机构信中利走上了风口浪尖。根据媒体的报道,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汪潮涌(曾用名汪超涌)已经失联两周,因涉嫌职务侵占,于2021年11月30日被北京朝阳经侦带走。

  16日中午,新三板公司信中利(833858)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公司控制人汪超涌失联,相关情况尚待确认。经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21年12月16日起停牌,预计将于2021年12月29日前复牌。“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每5个交易日披露一次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待情形消除或充分披露后将及时申请股票复牌。”

  晚间,信中利再次发布公告称:尚未获得与汪超涌相关的有效信息,尚未收到由公安、司法的等机关发出的正式通知或协助调查的要求。

  公司自知悉相关报道起至本公告披露前,已通过各种渠道多次联系汪超涌先生及其家属,但均未取得有效联系。公司同日向公安机关咨询相关情况,但截止目前尚未获得与汪超涌先生相关的有效信息。

  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由公安、司法的等机关发出的正式通知或协助调查的要求。

  目前,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运行,除汪超涌先生外,管理层和各部门员工均正常履职。

  证券时报记者今日多次致电信中利官网电话,对方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记者又分别联系了汪潮涌本人及其妻子前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截至目前,均未收到回复。而据曾经在信中利工作的员工透露,对于汪潮涌的最新动态并不知情,但是信中利此前的确是利用上市公司控股并购做了杠杆,造成了惨淡的结局。

  信中利内部人士则对媒体表示:公司目前一切运转正常,尚未收到任何公检法机关的相关通知,没办法确定汪总(汪潮涌)的状态。他平时很少来办公室,每两周来公司开一次会议,下次会议是下周一(12月20日),其妻子李亦非作为家属并没有在公司任职,其最近身体不好,有进一步可透露的信息会通过公告对外披露。

  根据公开资料,信中利是中国最早成立的VC/PE机构之一,截至2020年末,信中利在管基金36只,累计认缴规模161.25亿元,在管实缴规模112.01亿元。

  失联掌门人曾被誉为“华尔街神童”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投资机构之一,信中利在1999年就成立。其创始人汪潮涌的履历颇为传奇,是典型的海归派回国扎入创投圈的代表。

  信中利麾下的企业贯穿了VC/PE全产业链并一直专注并引领新兴产业投资方向,如TMT、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高端消费、医疗大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等。

  汪潮涌15岁就考上华中科技大学,198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后获得清华硕士学位。1985年公派赴美留学,毕业后,汪潮涌先后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成为第一批进入华尔街的大陆留学生,一度被媒体誉为“华尔街神童”,后回国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汪潮涌还曾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七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其官网介绍,汪潮涌先生目前担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以及北京股权投资协会轮值主席、北京创投联盟理事

  而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由于总部一直在北京,汪潮涌本人的和监管机构的互动也比较频繁,在重大的政策和行业问题的内部研讨会上,汪潮涌都和头部机构主要负责人一起参加,属于在北京创投圈比较活跃的人士。而其内部人士对媒体回复也透露,公司正积极与相关监管部门保持沟通,包括北京证监局、交易所、基金协会等都在沟通。

  此外,汪潮涌在微博也比较活跃,其微博拥有526万粉丝,最后一条微博的发布时间为10月19日,一天内更新了20篇微博。在微博简介里,汪潮涌这样写到:“心如大海,可以平静深邃,亦可以汹涌澎湃。”

  而在他的微信朋友圈,最新一条动态停留在11月29日,“希望能有流动性,应该把北交所的平台用起。”整个12月没再更新过。

  根据公开资料,信中利是中国最早成立的VC/PE机构之一,截至2020年末,信中利在管基金36只,累计认缴规模161.25亿元,在管实缴规模112.01亿元。

  信中利官网显示,该机构累计投资的逾百家企业中,包含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公司及行业细分龙头企业,其中包括阿斯顿马丁、百度、搜狐、华谊兄弟、东田造型、龙文教育、中诚信、美年大健康、郎进科技等。

  最新的新闻动态显示,信中利资本旗下绿色双碳主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10月正式启动募集,首期目标规模20亿元,投资策略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电网、智慧交通、建筑节能、碳捕获、低碳排放技术、减排新材料等多方面。

  信中利资本集团近日领投爱驰汽车氢能系统子公司(“氢驰动力”)的A轮数亿元投资,在绿色经济领域该机构还投资了多家领军企业,例如蔚来汽车、亿华通朗进科技、青岛天能重工、联动天翼、万润新材料、捷威动力、E换电、康达新能源等科技创业企业。

  杠杆并购A股上市公司折戟

  2015年10月,信中利成为了首批挂牌新三板的创投机构之一。此后,效仿九鼎控股上市公司实现借壳上市成为了信中利的目标。但对于汪潮涌来说,这一步棋成了其最大的滑铁卢。2016年5月,汪潮涌以16.5亿元现金并购惠程科技11.1%的股份,相对于惠程科技当时8.89元的股价,溢价幅度高达113.7%。

  本欲将私募平台注入上市公司惠程科技,但监管政策的出台,证监会修改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的细则,增加“借壳上市”的触发条件,信中利的借壳上市之路被堵死。 

  而汪潮涌的收购资金基本都是举债而来。近年来,惠程科技业绩持续下滑,股价亦是惨不忍睹,截至16日收盘,惠程科技报4.42元,市值35.45亿元。随着惠程科技股价一路下滑,汪潮涌抵押的股权频频爆仓。

  2020年12月3日,北京信中利普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69万股被江海证券平仓。今年1月28日,因触及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中约定的维持担保比例的最低标准,中驰惠程持有的1422万股被首创证券平仓,占公司总股份比例1.77%。

  今年5月份,惠程科技发布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公告,称重庆绿发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重庆绿发”)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今年7月14日,汪超涌也辞去惠程科技董事长职务。

  受此影响,信中利半年报披露,截至2021年6月末,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21亿元,同比下滑63.5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7.36%。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半年报解释称,一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惠程科技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二是由于公司自有资金投资项目公允价值较去年年底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信中利受到的处罚更是不断。

  2021年4月19日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还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以及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等问题。

  除此之外,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关联的其他三家私募机构青岛信中利少海汇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盈佳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嘉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实际控制人均为汪超涌,管理规模均为0-5亿元,并且都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的情况,前两者还另外存在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的情况。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