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全能玩法”曝光,重仓股“巧合”反弹,中低风险策略“跨界”?

百亿私募“全能玩法”曝光,重仓股“巧合”反弹,中低风险策略“跨界”?
2021年12月15日 21:39 市场资讯

  来源:资事堂

  作者 | 郑孝杰

  编辑 | 袁畅

  “全能型”百亿私募的重仓股纷纷出现V型行情。

  一家名为通怡投资的上海私募,所持仓的上市公司在近几个月频频异动,且多为快速下跌后快速拉升。

  这家私募对外宣传中称,专注于中低风险绝对收益策略,通过产品设计和量化交易等专业方法,实现客户资产长期稳健增值。

  但相关细节却显示,这家私募的“投行色彩”颇为浓重,跻身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之时,更已动用了杠杆手段。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策略玩法”?

  01

  “V型跳转”频现

  据第三方统计,今年四季度内更新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通怡投资占了多个席位,涉及苏交科新力金融(维权)赢时胜远东股份德艺文创等多个上市公司。

  其中,赢时胜与苏交科四季度内的盘面有一个共同特点:自9月初开始股价快速下跌,10月底前后出现反弹。

  换言之,不同上市公司的下跌启动时点、触底时点均出现“巧合”。

  02

  重仓个股暴涨

  另一只通怡持股的新力金融更是了得,在近一个多月内出现大幅暴涨,股价直接翻倍。

  此次现身的是通怡投资旗下的麒麟5号、麒麟6号两只私募基金。

  更有意思的是,在新力金融三季报中,通怡两只产品均为进入前十强,而当11月10日,上市公司再次公告时,这两只产品已经进入了该公司十大股东。

  如此精准的踩点,真的令人“刮目相看”。

  值得补充的是,新力金融近期的暴涨与该公司推进重大重组事项有关。而就在这家公司重组停牌前,通怡投资的产品“巧合”的提前买入了。

  更巧合的是,同样是11月上半月,德艺文创的股价出现了剧烈反弹,半个月内反弹超30%(见下图)。

  这是怎样的“运气”啊。

  03

  标榜“中低风险”策略

  据中基协官方信息,通怡投资备案时间为2016年8月份,目前管理规模已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官网有如下介绍:专注于中低风险绝对收益策略,通过产品设计和量化交易等专业方法,实现客户资产长期稳健增值。

  这其中,所谓“中低风险”的描述颇为关键。

  通常,敢于表述为中低风险收益特征的私募产品主要是固定收益产品中,通怡投资如何通过权益投资实现“中低风险”还不可知。

  据仓位在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通怡投资的产品出现在超过3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04

  旗下产品数量众多

  通怡投资旗下产品目前看有多个系列的多个产品。

  除了前述曝光的麒麟系列外,还有杏春系列(持有苏交科)、芙蓉系列(持有赢时胜)、海川系列(持有远东)、向阳系列和百合系列(持有德艺文创)、东风系列(持有蓝黛科技)、青桐系列(沃尔核材

  据悉,这家私募发行过的产品超过200只。

  此外据私募排排网,我们找到了通怡投资旗下五只产品净值,年内收益参差不齐,在0.13%-46.38%之间。

  05

  “投行色彩”阴显

  巨量资金、大量产品,通怡投资究竟在干什么那?真的是量化投资么?

  根据一些招聘平台的信息显示,通怡投资对外招聘研究员,岗位职责描述有着“投行色彩”,有如下职责描述:

  与各大券商投行及资本市场部保持密切联系,定期跟踪全市场类投行项目业务机会;配合公司类投行业务开展,对重点跟踪的上市公司分析其投资机会,撰写研究报告,提供专业投资建议;密切跟踪金融政策及重点行业的变化,深入研究可交债、可转债、收益互换、GDR、场外期权等创新型金融工具的使用。

  此外,这家百亿私募实控人储贻波的背景值得关注。他曾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国信证券研究所机构部副总监。

  对外介绍中称储:“具有丰富资本市场经验,与多家上市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提供投资投行相关服务。”

  06

  扮演“一致行动人”

  资事堂发现,通怡投资的持仓方法中,不止于简单地“买入”,他还是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一致行动人。

  以赢时胜为例,10月29日该公司曾公告。

  恒生电子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部分赢时胜股份给其一致行动人上海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怡芙蓉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芙蓉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芙蓉1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累计转让股份9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

  可以看出,通怡投资与恒生电子是一致行动人关系,这在百亿股票私募中并不多见。

  通怡投资与大股东的“合作”并非个案。

  三季度末,通怡投资还持有沃尔核材,这家私募旗下四只基金(青桐1号、青桐3号、青桐6号、芙蓉17号)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周和平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此外,今年6月通怡春晓9号基金与垒知集团董事长蔡永太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书》;垒知集团另一位高管李晓斌在7月3日与通怡春晓10号基金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书》。

  07

  杠杆式玩法

  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的披露信息还显示,通怡投资旗下产品有融资杠杆。

  比如赢时胜就曾公告过:

  通怡芙蓉8号基金除通过证券账户持有153.9万股,还通过海通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263.6万股,实际合计持有417.4万股;

  通怡芙蓉5号基金除通过证券账户持有7.8万股,还通过海通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399.6万股,实际合计持有407.4万股;

  通怡芙蓉11号基金除通过证券账户持有12万股,还通过海通证券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340.7万股,实际合计持有352.7万股。

  此外,广宇发展在今年三季报也显示,通怡投资旗下产品持有的广宇发展案例中,通怡芙蓉12号基金普通账户持有该公司股票101万股,信用账户持有该公司股票605.2w万股。

  九鼎新材三季度报中,通怡投资也加了杠杆(如下图)。

  通怡梧桐8号基金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292.2万股外,还通过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316.4万股,实际合计持有608.6万股。

  这样的操作究竟是公司的意志,还是持有人的意志,还是同为一致行动人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想法呢?

  本期责任编辑 倪静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