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研究所:关注合约契合度 辨识基金风格漂移

平安证券研究所:关注合约契合度 辨识基金风格漂移
2021年10月25日 07:20 中证网

原标题:平安证券研究所:关注合约契合度 辨识基金风格漂移

  “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基金的名称也不例外。基金的名字不仅仅是识与辨的第一步,更是投资者进行投资的直观依据之一。基金的名称有全称和简称两种形式,不同的平台在简称上会有略微的差别,但整体都有一个统一的结构:基金管理人+投资方向+基金类型。笔者主要从投资方向入手,基于中报持仓,量化分析基金产品的风格漂移现象。市场上关于基金风格漂移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且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除监管以外,多家托管行也相继出手,要求基金公司自查是否有风格漂移现象。

  截至2021年10月12日,基于中报的全部持仓数据,在剔除三个月建仓期后,共选取3214只主动权益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作为研究样本,研究基金名称和持仓的契合度。由于风格漂移现象主要存在于策略风格类和行业主题类基金中,因此仅讨论这两类基金。

  在策略风格类基金中,风格漂移大致可定位为两种:第一,所投市值定位不符。如定位为中小盘,却以投资大盘为主;第二,所投成长-价值风格定位不符。如定位为价值投资,却以成长股为主。

  市值类基金按目前的名称,可划分为大盘、中盘、中小盘和小盘基金。普遍上,合约均规定须有大于或等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相应类型。参考Wind市值风格数据,定义为大盘风格的基金,有69.23%的基金是符合合同条约的;定义为中小盘风格的基金实际持仓风格差距较大,仅1只中小盘市值占比较高,达87.04%;定义为小盘风格的基金实际风格同样差距较大,6只基金中仅1只小盘市值占比较高,达50.49%,但仍与80%相差甚远。

  整体上,仅大盘风格的基金与合同的契合度相对较高,而中小盘和小盘风格的基金在业绩驱使下,普遍以投资大盘股为主,与合同背离度较大。

  在成长-价值风格类基金中,由于“价值”包含了两类:第一,所投公司的特点,即价值型股票;第二,价值投资,即长期投机,与投机对立。“成长”基金则包含:第一,所投公司的特点,即成长型股票;第二,基金业绩成长、增值。

  对于定义为投资价值型股票的基金,仅1.85%是完全匹配合同规定的;对于定义为成长风格的基金,仅13.39%是完全匹配合同规定的。整体来看,价值风格基金整体偏成长,而成长风格基金倾向于“轻度成长”,即在一定程度上重仓成长股(但不符合契约),同时配置较高比例的价值和平衡股。

  在行业主题类基金中,契约的合同范围普遍约定须有大于或等于8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相应的行业主题股票。风格漂移大致可定位为所投行业与合同约定不符。

  广义的大消费行业包含必需消费、可选消费和其他消费。依据Wind的日常消费和可选消费行业,名称中仅包含关键词“消费”的基金中,仅20.79%是完全匹配合同规定的,整体合约契合度较低。

  名称中包含关键词“医药、医疗”的基金中,契约遵守程度要远远好于消费行业基金,相对坚守了阵营。

  文体娱乐基金是现下市场关注度非常高、市场诟病风格漂移较严重的行业主题。在相关基金中,没有一只基金是完全符合合同规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业绩影响。近年来,文体娱乐相关行业整体收益较差,因此基金经理不得不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从而获得更好的收益。互联网行业基金同样没有基金匹配合同规定,整体合约契合度较低,资金分散在多个行业之中。

  对于现有的“名实不副”的基金产品,管理人大体可通过两种方式去调整:调整持仓,或者变更基金名称。变更基金名称的好处在于不影响基金经理当前的投资思路,同时产品业绩不会因为被动调仓而引起波动。

  然而对于管理人来说,“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对于未来成立的新基金,管理人应当在产品设计时做好更全面考虑:一是未来基金名称的命名;二是坚守契约精神。清晰的基金名称,坚守契约精神,既是为投资者负责,也是为行业健康发展负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