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规模暴增八成多:百亿私募已达72家 管理资产2.23万亿

私募规模暴增八成多:百亿私募已达72家 管理资产2.23万亿
2021年08月02日 16:28 券商中国

  私募规模暴增八成多!百亿私募已达72家,管理资产2.23万亿,这家券商持续发力服务

  随着私募基金行业日益壮大,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第三方服务商等各方主体的协同越来越紧密。

  近日,由朝阳永续举办,中国银河证券、银河期货联合主办,华安基金协办的2021年度(第十六届)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中期策略会暨2020年(第二届)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

  会议上,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私募市场白皮书》,从产品规模、行业格局、业绩表现等多个角度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整体来看,私募基金行业呈现高集中、高成长态势,截至2021年6月末,证券类私募管理规模合计约4.87万亿元,相比一年前增长了超80%,其中百亿私募的管理规模占比超50%。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表示,近年来,银河证券一直致力于发展财富管理业务,而服务私募基金是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途经,银河证券将机构服务平台科技赋能,为私募打造全方位、生态化的服务体系,也期待和优秀机构共同成长,合力打造良好的金融投资生态。

  近一年私募基金规模大涨超80%

  在会议上,朝阳永续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尹田园回顾了2021年上半年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并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私募市场白皮书》。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共有8918家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约4.87万亿元,同期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约23.29万亿元。不过,虽然私募的总体量仍然较小,但增速非常快,这一规模相比去年6月末实现了83.77%的增长,而同期公募的增速仅为36.25%;如果和去年年末相比,私募的增速约为29.18%,而公募的增速仅为14.27%。

  具体到量化私募,在量化股票策略为主的管理人中,头部19家的合计管理规模接近6000亿元的水平,而头部12家量化期货策略的私募基金合计管理规模也超过了6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从规模曲线的变化来看,2020年量化股票策略的规模增长斜率走陡,到了2021年上半年,尤其是2021年一季度,量化期货策略的规模变化斜率更加陡峭,说明近一年有大量的资金分别涌入这两大策略。

  整体来看,私募基金行业仍然呈现高度集中的趋势。截至6月末,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私募基金有72家,合计管理规模2.23万亿元,占到全行业的51.7%。其中,前5家私募基金的总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元,占到全行业的16.79%。

  从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是股票多头策略,同类平均收益率为6.67%,紧随其后依次是宏观策略,多策略以及管理期货策略,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79%、5.45%、5.09%。

  尹田园表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的行情非常极致,风格切换也非常凌厉,如果看股票多头策略的平均收益率情况,公募的表现要比私募好一些。她猜测,有可能是私募在2、3月份市场回撤时采取了减仓操作,但在行情回暖没有及时把仓位加回去。

  此外,今年私募基金的指数增强产品整体业绩较好,其中中证1000指数增强的超额收益率要高于中证500。尹田园表示,这一方面和今年上半年市场较为活跃有关,无论从换手率还是个股差异化的程度来说都非常利于量化策略;另外,从超额收益的角度来看,中证1000的增强效果好于中证500,是因为中证500增强是现在量化私募的主战场,内卷情况比较严重。

  而上半年表现最差的为市场中性策略,平均收益率仅有2.68%。尹田园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风格比较极致,而且切换凌厉,前四个月的超额收益非常难做;另一方面就是策略的拥挤问题,这不可避免会造成基本面类因子的占比逐步提升,交易的频率逐步下降,进而使得超额收益不稳定;此外,雪球等产品的大量发行导致基差收敛,市场中性策略的产品净值也会受到冲击。

  “我们认为,市场中性策略产品的规模、数量会呈现下降的态势,未来会被更多的对冲、叠加、CTA、多策略、多资产组合等产品替代。” 尹田园表示。

  服务私募基金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途经

  此次2021年度(第十六届)中国私募基金风云榜中期策略会的另一主办方——银河证券,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进财富管理转型。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认为,服务私募基金将是银河证券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途经。

  据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介绍,2020年,银河证券整体代销的金融产品销量为1178亿元,业务收入连续多年排在行业前三。其中公募基金从2019年末的300亿元增长到了710亿元,私募基金从89亿元增长到199亿元。2021年上半年,银河证券私募基金销量为167亿元。

  罗黎明同时表示,银河证券一直在加大私募直投的力度。2019年起,银河证券开始发展私募直投业务,旨在全市场全策略私募中选择历史业绩优秀的管理人进行投资。截至2021年7月,银河证券私募直投业务已经合作了21家基金管理人,已投金额高达16.87亿元。

  “为私募基金服务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罗黎明表示,银河证券在近几年花了比较大的力气来给私募基金做服务,包括投研、资金、衍生品等等各个方面,一方面这是市场的趋势,另一方面,这也是银河证券做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途径。

  在银河证券做财富管理转型的前三年,该公司已经尝试了+互联网、专业赋能、策略交易、基金投顾等多个方向。展望未来,罗黎明表示银河证券还会尝试两个发力点,一个是机构业务,另一个是高净值客户。

  机构业务方面,银河证券成立了专门的机构业务部门,把该公司的品牌、销售、资金、创新等优势都集中到私募服务上面来,构建一套健全的产品服务体系。例如,银河证券已经为私募基金做了一套完整的评价系统,涵盖产品画像、风控指标、回撤控制、择时择股、策略一致性等一百多个指标,以这些评价结果作为未来工作的重要基础,例如和客户画像结合进行产品配置。

  此外,为了强化机构服务,银河证券也把两大与私募高频接触的业务点——外包支持和托管服务做了比较大跨度的提升,大力投入人力物力成本,以提高客户黏性。尤其是托管业务,据罗黎明介绍,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银河证券就把托管业务作为业务部门去服务客户,目前,银河证券的托管业务已经从后台变成了一线业务。

  罗黎明介绍道,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可投资产已经高达205万亿元,其中增速最快的是中高净值客户,这些客户自然会有一些专业的、综合的配置类需求,而银河证券恰恰是瞄准了这类客户,希望可以为中高净值客户做私募产品配置、投资组合诊断等等。据了解,该业务从春节以来已经开始大力推进,目前配置金额超7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