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大胆:挪用基金财产逾4000万 知名私募基岩投资再收罚单

太大胆:挪用基金财产逾4000万 知名私募基岩投资再收罚单
2021年07月23日 16:30 中国基金报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太大胆!挪用基金财产逾4000万,知名私募再收罚单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挪用逾4000万元的基金财产、擅自变更产品的投资方向,将1.22亿元的基金财产投向投资范围之外的公司.......7月22日,广东证监局对广州基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岩投资)及公司总经理赫旭的违法行为开出罚单。

  挪用逾4000万基金财产、不按规定履行职责

  基岩投资存两大违法行为

  广东证监局指出,基岩投资主要存在两大违法行为。

  1 挪用基金财产

  基岩投资擅自将其管理的“独角兽二号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独角兽二号)、“独角兽二号二期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独角兽二号二期)等2只基金产品的财产份额划转至其他公司账户,挪用基金财产共计4200万元。

  独角兽二号二期与独角兽二号使用相同的定期报告。基岩投资在独角兽二号2019年一季报、二季报、三季报披露基金财产的情况与事实不符。

  2 不按照规定履行职责

  基岩投资在基金合同中约定了“康泽一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康泽一号)的投资范围,但在实际运作中,基岩投资擅自变更投资方向,将1.22亿元的基金财产投向投资范围之外的公司。基岩投资在康泽一号2019年一季报、二季报、三季报披露基金财产的投资去向与实际不符。

  基岩投资被罚3万元

  公司总经理被警告

  广东证监局认为,基岩投资上述行为,违反《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的相关规定,构成违法行为。赫旭是基岩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同时是上述涉案基金产品的投资经理,赫旭决策、组织并亲自参与实施基岩投资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是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对此,广东证监局依法开出罚单。依据《私募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对基岩投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共处以3万元罚款;对赫旭给予警告,并共处以2万元罚款。

  数次被罚

  控股股东官司缠身

  事实上,这并非基岩投资首次被罚。

  就公告中提到的两大违法行为,广东证监局早在3月就发出公开谴责。

  广东证监局指出,公司在管理“康泽一号私募基金”“独角兽二号私募投资基金”“独角兽二号二期私募投资基金”期间,存在擅自变更基金产品投资标的、相关定期报告未如实披露底层投资标的真实情况等违规问题,对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并因此通过广东证监局官方网站,对公司予以公开谴责。

  与此同时,广东监管局对基岩投资及总经理赫旭作出行政处罚,合计被罚款106万元,赫旭合计被罚款36万元,主要涉及违法事实包括基金产品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挪用基金资产、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等“三宗罪。

  而在今年5月,广东证监局再出手,就基岩投资母公司基岩资本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活动中存在的两大问题,责令其改正。一是在基金合同补充协议中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二是在管理多只私募投资基金产品过程中,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相关信息,且在已披露的信息中存在虚假记载。

  公开资料显示,基岩投资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天眼查显示,其母公司为基岩资本。而后者曾在2018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由于此前并没有私募赴美上市的先例,当时其也被市场认作是将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首家私募机构。不过,其IPO之路屡遭“坎坷”,目前仍遥遥无期。

  得一提的是,除被行政处罚和责令整改外,基岩资本还深陷多起法律诉讼,不仅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公司及法定代表人赫旭被限制高消费。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020年11月以来,基岩资本及赫旭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此后,因未按执行指定的有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基岩资本及赫旭收到了法院限制消费令,且名下多家公司股权被冻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