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人事风云”:彤源投资顶梁柱考虑离职 渠道“配合”客户赎回

百亿私募“人事风云”:彤源投资顶梁柱考虑离职 渠道“配合”客户赎回
2021年07月20日 22:37 财经自媒体

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百亿私募“人事风云”,顶梁柱考虑离职,渠道“配合”客户赎回,业内首现平稳过渡机制

  来源:资事堂

  一场百亿私募的人事变动,吸引了市场的诸多眼光关注。

  据资事堂获悉,自今年6月起,沪上的绩优私募彤源投资开始出现持有人的持续赎回。随之,其他一些大型私募也“开始接纳”流出的客户资金。

  背后的原因日前揭晓,工商资料显示,彤源投资的法人代表近期发生变化,知名投资经理管华雨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该职务由薛凌云接任。

  管华雨曾是业内知名的公募基金经理,前交银施罗德的权益投资总监,加盟彤源投资后,也是该机构主要私募产品的管理人,并一手把公司规模带上百亿规模高峰。

  但从日前的工商资料变更情况看,管华雨在未来离任恐已成定局。但来自渠道的消息进一步证实,管华雨在交棒法人代表后不会立即离职,将至少留任至2022年一季度,并继续担任过渡期的基金经理。

  这是业内首次出现“明星私募经理离职”的平稳过渡机制。

  是耶,非耶,经验,教训自有后来人评说。

  01

  老牌私募人事溯源

  彤源投资成立于2006年,属于第一代私募,成立时点更早于淡水泉、星石投资等大牌机构。

  该机构属于“券商派”私募,创始人王武曾是一家上海大型券商的自营投资部负责人。

  然而,彤源投资穿越牛熊的方式,不同于众多老牌私募。

  早期成立时,彤源投资的业绩相当强势。比如2010年,当市场处于一片萧杀的局面,市场超跌20%,但其产品获得了5%的年度正收益,强势领先于同行。

  2015年牛市时,彤源投资一只2011年成立的产品担当“打榜”角色,在当年6月净值更突破4元。但随着市场后续剧烈调整,上述产品净值在短短三个月内回撤超50%,如此高回撤率一直“延续”至2016年中。

  业绩低迷之时,彤源投资引入管华雨,他曾是交银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业内知名的明星投资人。2017年,也就是管华雨加盟彤源两年之际,他成为了彤源投资的法定代表人。

  2019年起,彤源投资的业绩开始走出阴霾,步步上升。2020年,彤源的代表产品年内收益超100%,管理规模更突破百亿元。

  但规模和业绩突破之际,彤源投资的人事变局也在酝酿。综合多家渠道消息,自6月份起彤源投资与代销机构沟通,核心投研团队可能出现变化。

  而这个信息最终在今年7月14日落定,彤源投资的法定代表人由管华雨变为薛凌云。

  02

  核心投研团队是谁?

  彤源投资的基金经理目前为“三驾马车”模式,除了业内关注的管华雨之外,还有庄琰,以及元老级人物——薛凌云。

  据私募排排网,薛凌云2005年6月-2007年在巴西淡水河谷担任助理经理,2008年加盟上海彤源,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投资总监。

  另一名基金经理庄琰,早期在东方证券研究所任研究员,负责化工、医药行业研究,之后任职于交银施罗德基金,2015年跟随管华雨加盟彤源投资。

  截至目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系统中,管华雨仍是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的身份。值得注意的是,彤源投资备案信息最后更新时间为2020年5月8日。

  三人中管华雨最为资深,他毕业于复旦大学,博士学位。早年他进入了申银万国证券投资部工作。2005-2010年6月,他在信诚基金工作,并在信诚成为明星基金经理。

  2010年-2015年,他进入交银施罗德,成为这家公募机构的第三代投资团队的核心,业内普遍认为管华雨给交银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公司研究的基因,并为之后交银的腾飞打下了许多基础。 

  加盟彤源投资后,管华雨借鉴了公募基金的管理体制,建立了完备的晨会、周会、重仓股讨论会、季度业绩梳理会、研究部头脑风暴会议等。

  在第三方机构中,管华雨率领的团队也颇受好评。一些机构认为它们的“宏观趋势定仓位”颇为独特:自上而下判断趋势,调整仓位作为组合构建的首要切入点。防止大的趋势变化,避免无法承受的净值回撤,持续完善改进组合等。

  03

  核心投资经理均无股权

  彤源投资的股权结构比较特别,工商资料显示,三位核心的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均无股权,而法人代表和实控人又分属,这在私募业内比较少见。

  据天眼查,2017年11月16日,彤源投资曾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由王武(彤源投资的创始人)变更为管华雨。

  然而,彤源投资的实控人和股权一直掌握在老团队手中。在协会的备案信息中,彤源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李威。

  另据天眼查,李威是彤源投资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9.67%,其次为王武,持股比例为30.33%,认缴出资日期更新至2020年12月25日。

  根据公开报道,王武与李威二人是夫妇,并曾以彤源投资名义向二人母校捐赠资金。

  04

  平稳过渡机制

  虽然人事变动难以避免,但本次彤源投资的人事变更却安排了独特的过渡机制,这一点在行业间也很罕见。

  来自渠道的信息,2021年中以前,彤源投资已经将投研团队人事变动信息,通知相关渠道。此前彤源投资发行的三年封闭期产品,也经管理人修改合同,为持有人开放了赎回。

  更有头部代销渠道,为了“弥补”投资者,推出了费用减免的产品“转换”服务。

  另外,彤源的封闭期产品在2020年12月-2021年1月份成立,但截至目前仓位并不高,净值起伏不明显。

  不过,从彤源流出的客户资金近期已经得到了其他私募机构的关注。在渠道的积极推荐下,部分客户可用资金低费率申购近期发行的产品。这种背景下,各大主观多头策略、量化策略的私募,纷纷争抢这部分“增量”资金。

  以一家头部渠道为例,近期为赎回彤源产品的客户,提供申购新基金的费用折扣优惠。比如:使用赎回资金额度转换其他私募产品,可以免除申购费。

  但也有代销渠道反馈,本次彤源投资事件,对代销渠道触动很大,不少渠道表示,未来将加大关注私募的内部治理和股权结构的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