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抢夺"新能源车赛道 有的已细分到"电池" 基民怎么跟?

公募"抢夺"新能源车赛道 有的已细分到"电池" 基民怎么跟?
2021年07月20日 09:23 第一财经

【医药】中药板块大涨,片仔癀股价创新高,一粒难求、一粒千金,到底值不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1年以来,新能源车主题基金是“最靓的仔”,公募基金也在加速布局新能源车赛道,从产业到整车再到电池,从主动产品到ETF,“内卷”的公募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的角度。

  近日,华夏基金2021年下半年华夏基金权益投资策略中,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股票投资部负责人郑煜表示,双碳背景下,能源转型值得关注。2020年有个非常清晰的转折点,此前,新能源车大部分是To B端,2020年有很多新车型的投入,今年To C消费开始崛起,可以看出国内的新能源车消费增长速度是非常快。预计欧洲和美国未来两年的销量增长同样值得期待。这就带来了新能源车产业链对锂电、设备十分明显的增长。

  各家“抢食”新能源车赛道

  Choice显示,截至7月16日,2021年以来共有近30只新能源车主题基金发行,合计发行规模超200亿元,其中ETF数量近20只,发行规模超80亿元。

  业绩方面,截至7月16日,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华夏中证新能源ETF、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天弘中证新能源车净值涨幅均在40%以上,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长江新能源产业混合发起、金鹰新能源混合、易方达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区间净值涨幅则超过30%,另有部分主题基金净值涨幅超20%。

  不难看出,不论是头部公募还是中小型公募,不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当下,新能源车是各家公司抓紧布局的赛道。

  事实上,2021年新能源车产业已是公认的“香饽饽”,但有部分公司早已嗅到机会,他们享受了更多的红利。Choice显示,2020年6月前成立的新能源车主题基金基本都已翻倍,而截至2021年7月16日,成立于2011年12月的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净值涨幅达453.2%,2015年7月成立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净值涨幅同样高达406.18%。此外,工银新能源汽车、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嘉实新能源材料股票、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主题灵活成立以来均已实现翻倍。

  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基金经理罗国庆表示,新能源车电池板块的上涨主要由几个因素驱动,供需方面,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的大幅增长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的回升带动以锂电池为主的新能源电池需求的增长;产业方面,我国锂电产业在全球竞争力和市占率的提升为我国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股价的上涨提供了更强的动力;新能源车销售方面,在政策面持续鼓励、强产品驱动以及消费者认同度提升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大增。

  如何挑选主题基金?

  而从近期发行的产品来看,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均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中的电池发力,罗国庆认为,有别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车中的电池成本占比接近40%,是成本占比最高的细分赛道,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电池产业规模也水涨船高。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2021年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机41.4GWH,同比增加223.9%。需求的增加推动了行业景气度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的需求回暖也驱动了锂电池需求的增加。2021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3.46亿台,同比增加25.3%,增速创近年来单季度最高。后续随着5G智能手机发货量的持续增长,有望带动消费类锂电池需求增加。”罗国庆补充道。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在众多产品中挑选适合自己的新能源车主题基金?

  据记者统计,市场上新能源车主题基金主要跟踪几类指数,分别为中证新能源指数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指数国证新能源指数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中证全指一级行业能源指数等。

  一位资深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主动型基金更多的还是选人,包括基金经理的逻辑、对产业的理解、勤奋程度、心态等综合因素,而且,主动型基金弹性更大。对于ETF来说,更多的是先发优势、品牌效应、规模效应等等,风口来了,认可的指数中随便选一只即可。不过,不同时间段产业链的强势部分可能不同,当下,新能源车上游电池远好于中下游。

  例如华夏新能源80ETF、博时新能源主题ETF、易方达新能源ETF,三只产品属于同质化产品且均在2021年发行,业绩比较基准均为中证新能源指数收益率;华安新能汽车ETF、华夏新能源车ETF、国泰新能车业绩比较基准均为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收益率。

  “不过,同类ETF最终只会留下一只规模最大的,而其他的陪跑ETF会逐渐清盘。”上述资深公募基金人士补充到。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