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把脉下半年行情:“波动”“结构”成关键词

私募大佬把脉下半年行情:“波动”“结构”成关键词
2021年07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报

  7月初,百亿级别的私募机构纷纷召开下半年策略会。部分头部私募大佬表示,下半年市场仍将呈震荡分化格局,对结构的把脉将是事关投资“输赢”的关键之处。可以重点关注技术创新、消费升级以及绿色化转型等方向。

  下半年仍维持波动格局

  源乐晟投资创始合伙人曾晓洁认为,经济复苏是宏观经济的主旋律,下半年宏观层面不会出现超出市场预期的因素。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将2021年下半年的市场概括为:波动与结构。他进一步解释说:“2021年下半年,我们面临的环境是波动在加大,市场结构的分化会更加明显。应对这种局面,还是要关注成长的长赛道、景气的长赛道。”他表示,“接下来的市场像坐在飞机上来回颠簸,也不会继续往下,也不会一下子上升,但是过了这一段空气稀薄区后,前面就会比较平稳。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初,或将有系统性或是比较大的机会。”

  刘青山表示,市场在下半年将面临不确定性较高的外部环境,即美联储政策下半年面临拐点,全球新兴市场会面临压力;与此同时,内部金融环境确定性相对较高,流动性因素会变得“友好”。在此基础上,基于目前全市场较为偏高的估值水平和下半年业绩逐渐从上游企业向中下游企业转移的判断,刘青山认为,下半年整体市场将呈现波动格局。

  关注科技创新及消费升级

  具体到行业层面,源乐晟创始合伙人吕小九总结称,下半年关注的投资机会可以概括为两条宏观主线和两条行业主线:第一是制造业层面,工程师红利将开始显现威力;第二是消费升级,从需求端来看,我国人均GDP持续走高,这对于宏观层面的消费升级是一个重要的门槛,比如新一代年轻人成长起来带动了“新国潮”;第三是数字化转型,各类行业都在改造,越来越智能化,从而导致各类产品更高效的迭代;第四是绿色化转型,如发电端和用电端将产生大量投资机会。

  对于重点关注的方向,刘青山表示,第一,关注技术创新带来的机会,包括动力锂电池技术创新、生物疫苗,包括中国的医药领域创新所带来的机会以及光伏领域电池技术不断完善或替代所带来的机会;第二,关注消费领域次高端品牌白酒以及高端啤酒带来的机会。

  对于港股和海外中概股,源乐晟合伙人杨建海认为,更多还是要从行业基本面的角度来做判断。今年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一般,主要原因在行业层面,比如政策变化使互联网、教育和部分消费品的行业基本面出现了变化。基本面没有变化甚至得到增强的行业,龙头企业股价甚至创出新高,比如运动服饰行业。从行业的层面来打开视角,是更理性看待港股和海外中概股的方式。

  估值看法存分歧

  拾贝投资投委会主席胡建平表示,A股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成熟、机会非常多的市场,对市场要保持非常积极的态度。他认为,当下投资的主要问题不是投资机会的缺乏,而是估值匹配的问题。“部分标的估值较贵,唯一的问题就是透支了部分未来的收益,这些标的未来收益或走向平庸化,这需要重点关注。”他强调。

  对此,吕小九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对于长期空间和短期景气表现不同的行业,往往很难给出合理的估值,有些公司一旦度过某个临界点,会进入加速渗透和增长过程中,这些公司的成长曲线和未来的成长空间与以前不一样,这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理解的一个过程。”

  吕小九进一步表示,基于长短期来看,股票大致分为四个品种。第一类是长期空间可期,短期也处于景气拐点的临界点上,这样的个股应当果断投资,但在现实中可遇不可求,且往往估值较高;第二种是长期空间可期,但短期遇到了一些诸如行业政策的瓶颈,介入这些个股,会给投资的丰富度和层次感带来极大提升,在波动的市场中创造不错的组合管理效果;第三、四类公司,主体特征是长期摸到天花板,短期被政策、周期、热点等带动,貌似出现了景气度抬升,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学习,不应贸然进入,这些公司由于长期空间较小,短期的政策或周期因素以及热点的影响无法持续,即使阶段性股价走强,长期来看有可能成为价值陷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私募大佬 消费升级 刘青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