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主题板块近一年涨跌幅分化:白酒板块涨167.57% 国产软件跌3.21%

基金主题板块近一年涨跌幅分化:白酒板块涨167.57% 国产软件跌3.21%
2021年06月18日 21:14 华夏时报

  原标题:基金主题板块近一年涨跌幅分化:白酒板块涨167.57%,国产软件跌3.21%

  5月,权益市场、基金市场回暖,上证综指单月涨幅为4.89%,沪深300单月涨幅为4.06%。股市的整体向好走势为股票型基金及偏股混合型基金带来利好,该月股票型基金成立份额环比增长230%。

  步入6月,股市行情发生变化。从沪指数据来看,股市先是在月初延续5月行情,后至端午节前开始出现放量下跌,下跌持续至6月16日,收盘报于3518点,跌幅1.07%;从深成指数据来看,在端午节前同样出现跳水,6月16日延续了下跌走势,收于14295点,跌2.57%;同日,创业板指跌4.18%,报收3125点。截至当天收盘,有近3000家股票下跌,其中深圳下跌个股跌幅都是相当大的,个股比亚迪收盘价211元,盘中跌幅一度达到9%左右。

  终于,股市低迷行情在这两天迎来转机。6月17日沪指“三连阴”结束,收报3525.6点,上涨0.21%;深证成指收报14472.37点,上涨1.23%;创业板指收报3188.59点,上涨2.01%。截至18日收盘,沪指报3525.1点,几乎平收;深成指涨0.77%,报收14583.67点;创业板指涨1.59%,报收3239.23点。16日跌幅较大的比亚迪迎来两连涨,于17日涨停,且于18日收于每股245元,反弹强劲。

  同时,股市表现也让许多关联基金“出圈”。从主题基金层面来看,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白酒、酿酒行业主题板块依然领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软件、软件服务主题板块,在天天基金网“热门主题板块排行”中接近末位。

  对于长期持续领涨的白酒及酿酒行业板块,招商基金资深经理李宝国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一周白酒指数创出新高后出现回调,基本面角度看并未出现大的变动,高端酒持续景气、次高端及区域名酒加速恢复,主要酒企库存情况良好,端午节期间渠道反馈较好,宴席等补偿性消费向好,整体较以往同期更好,符合市场预期。”

  白酒板块长期业绩靓丽,短期波动明显

  近年来,白酒股涨势迅猛,贵州茅台从2007年最低点每股90.86元涨到今年6月18日收盘的每股2090.94元,年K线几乎是指数级增长曲线,股价一路高歌猛进,扶摇直上。处在第一梯队的五粮液泸州老窖虽然在股市的成绩远不及茅台,但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Wind数据显示,两个月以来五粮液上涨了11.58%,泸州老窖上涨了8.53%。白酒行业股票抱团也使趋势向白酒行业靠拢,推高了白酒股价格。

  同样,白酒板块在基金市场上也势头良好。据天天基金网6月18日数据显示,在热门主题板块当中,近一年时间内白酒板块领涨,涨幅为167.57%;酿酒行业板块次之,涨幅为111.54%,传统重资产煤化工板块位列第三,但涨幅远不及处于前两位的白酒板块和酿酒行业板块,数值为68.09%。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白酒及酿酒涉及发酵、储存,生产复杂性及要求的时间周期比其他食品饮料高,属食品饮料中生产壁垒较高的行业,且产品如白酒,有社交属性,对品牌的历史底蕴有高要求,因此从生产和品牌角度,两个行业的竞争格局都是不错的。在需求上,随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因产品有社交属性,行业价格提升至少维持通货膨胀水平,有强增长持续性。

  近期,白酒版块波动明显。白酒板块于16日下跌4.24%;酿酒行业板块同日下跌2.94%,处于涨跌幅榜的下游位置。17日行情转折,白酒板块和酿酒行业板块分别增长1.63%、2.53%。18日,白酒板块和酿酒行业板块再次走弱,个股贵州茅台开盘后一路走低,跌破2100元大关。

  在白酒及酿酒行业主题中,比较典型的基金,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C、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LOF)、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A/C、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A/C、银华食品饮料量化股票发起式A/C等,近一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为数不多存在涨幅的白酒板块基金有新华优选消费混合、银华富裕主题混合等。

  以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基金为例,据天天基金网18日数据显示,规模为3.52亿的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近一周跌2.95%,较同类平均跌幅较大;近一个月涨幅0.74%,与同类平均1.43%有较大差距;但该只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优秀,近一年的涨幅为68.16%,高于同类平均37.98个百分点。

  另一只白酒板块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近一周下跌2.53%,但长期业绩优良,近一年累计涨幅108.58%。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LOF)近一周下跌2.37%,近一年累计涨幅64.49%。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C近一周下跌2.25%,近一年累计涨幅61.51%。从整体来看,白酒板块及酿酒行业板块的基金借助白酒行业及酿酒行业优势,长期走势占优。

  面对近期股市及基金市场白酒板块的波动,李宝国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板块出现波动主要系短期快速上涨后的阶段性调整,接下来多家酒企股东大会陆续召开,有望继续释放增量信息,未来更多关注宏观流动性层面带来的估值波动以及情绪企稳情况,短期参与考虑到估值问题及预期提前反应等因素建议更加谨慎,从更长时间周期看待板块配置价值。”

  国产软件板块长期业绩低迷,或受鸿蒙概念股影响升温

  和白酒板块、酿酒行业板块相反,国产软件板块和软件服务板块近期涨幅明显。天天基金网18日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国产软件主题涨幅为14.12%,软件服务主题涨幅为13.65%,但近一年来,国产软件以及软件服务主题跌幅分别为3.21%,6.31%。可见,国产软件及软件服务板块的长期优势较弱。

  之所以会出现国产软件及软件服务板块短期上涨、长期却处于排行下游的状况,与股票市场鸿蒙概念的涨势带动股市国产软件和计算机应用板块上涨有关。6月2日,华为召开鸿蒙HarmonyOS及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展示其新推出的鸿蒙操作系统。目前已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头部银行宣布接入国产华为的操作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6月15日鸿蒙概念股尾盘跳水,润和软件上涨近11%后下跌超过5%;诚迈科技一度从下跌约2.5%至下跌14%左右,鸿蒙概念股集体遇冷。事后各家鸿蒙概念股发布公告称鸿蒙业务占比很小,成绩贡献不大。受此影响,国产软件及软件服务板块的短期优势逐渐退去,但软件国产化及相关科技行业事件是否会让短期优势发展成长期优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告诉本报记者,近期国产软件行业的快速反弹,自然和国内芯片行业的发展,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突破密切相关。“其一,自2020年以来,华为积极推进全自主芯片制造产线的发展,从中低制程向上突破,半导体设备公司也积极配合合作;其二,散是满天星,国内其他芯片公司也快速突破,为中国国产芯片供给创造新的可能;其三,鸿蒙操作系统底层突破,撬动更新兴的物联网市场,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在国产软件行业中,比较典型的基金有:广发信息技术联接A/C、华商计算机行业量化股票、天弘中证计算机ETF联接A/C、南方中证互联网指数(LOF)、华夏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联接A/C、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LOF)、景顺中证科技传媒通150ETF联接等。

  也许是无良好的行业背景支撑,该板块基金长期来看呈下跌趋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华夏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联接C近一个月涨幅为9.75%,近一年却跌7.95%,与同类平均涨幅29.46大相径庭。另一只基金先锋聚利混合C近一个月涨幅为3.19%,近一年却跌6.88%,表现不尽人意。

  从微观透视,在国产软件板块中,广发基金的广发信息技术联接C可以算是个不擅“长跑”的“选手”。该基金近3个月涨幅12.65%,同类平均5.59%,但近6个月和近一年数据与同类平均相差较大。近五年涨幅20.40%,相比于同类平均的60.21%相距甚远。

  从宏观来看,在基金市场上,以股票为标的的基金受股市影响较为明显。在股市之中,长期业绩更多要看行业的整体趋势和企业的成长价值,更靠近行业及企业的本质;而短期更多会受到短期因素如突发事件等扰动影响。对于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及股票指数基金来说,它们受股市的影响较大,净值会随股价波动而上下浮动,近期股市跳水后回升,对于基金的影响有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