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基金又出手了 携手功率半导体龙头斥资75亿投建12寸晶圆生产线

国家大基金又出手了 携手功率半导体龙头斥资75亿投建12寸晶圆生产线
2021年06月08日 21:04 财经自媒体

全民买基金的时代来临,如何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怪圈?如何助力广大投资者玩转基金?7月17日(周六)新浪财经2021基金嘉年华在深圳举行,大佬教你“搞钱”,劲爆盲盒大奖,有趣有料游戏,等你来!【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国家大基金又出手了!携手功率半导体龙头斥资75亿干这件事,这行业要爆了……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国家大基金二期又出手了!

  6月7日晚间,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微”)发布公告称,计划与国家大基金二期及重庆西永共同投资建设12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项目计划投资75.5亿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华润微6月8日开盘涨超9%;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67元,总市值为884.46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晶圆厂迎新一轮扩产周期的背景下,此次合作或能为上市公司增强扩产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投建12寸晶圆生产线

  公告显示,华润微全资子公司华微控股拟与国家大基金二期(全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重庆西永(全称“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投资协议,发起设立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下称“润西微电子”),注册资本拟为50亿元。

  据悉,润西微电子将投资建设12寸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项目计划投资75.5亿元;其中,华微控股拟以自有资金出资9.5亿元,出资完成后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的19%。

  公告强调,润西微电子建成后,预计将形成月产3万片12寸中高端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能力,并配套建设12寸外延及薄片工艺能力。

  IPO日报注意到,重庆西永过去十二个月内为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华微的股东,同时国家大基金二期与国家大基金一期(华润微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也存在关联关系,因此两者都被认定为是华润微的关联方。

  上市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和适度扩大功率半导体产能规模,增强公司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本次合作还建立了相应的退出机制。据披露,自润西微电子成立之日起满六年后,国家大基金二期或重庆西永有权要求华微控股收购届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润西微电子股权。

  迎新一轮扩产周期

  与华润微类似,在全球晶圆厂处于大规模扩产周期的背景下,许多半导体行业的公司也正在积极扩产。

  据披露,中芯国际于2020年底表示,计划与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合资企业,业务覆盖包括生产12寸集成电路晶圆及集成电路封装系列;2021年3月,公司又与深圳政府拟共同出资建立深圳中芯,重点生产28nm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4万片12寸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

  实际上,除了中芯国际之外,企业诸如长电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等封测厂先后发布扩产计划;半导体设备平台型厂商北方华创于2021年4月宣布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85亿元,用于投入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等的建设中。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国家大基金二期“携手”华润微加码功率半导体,也体现了这一细分领域需求的提升。

  近年来,功率半导体的应用领域已从工业控制和消费电子拓展至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变频家电等诸多市场。

  根据Omdia数据,2019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456亿美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61亿美元;2019年中国的功率半导体市场占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的38%,达到173亿美元,2024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0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处于功率半导体细分赛道的企业,华润微目前拥有6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248万片/年,8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144万片/年;受益于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公司202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5%,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也同比大幅增长了313.52%。

  一位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功率半导体增长较为迅速,国产替代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

  国联证券认为,此次华润微联手国家大基金二期扩产,一方面能够保证高景气周期下公司持续的成长动力,另一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12寸中高端功率半导体产能稀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或有望进一步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