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最热主题 公募抢占“碳中和”风口

拥抱最热主题 公募抢占“碳中和”风口
2021年04月12日 22: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拥抱最热主题!公募抢占“碳中和”风口

  来源:证基风云

  原创 魏来 

  “碳中和”成为今年市场关注焦点,也是一个长期投资主题。不少基金公司想抢占“碳中和”风口,积极布局相关基金产品。

  作为今年最热的主题,“碳达峰”、“碳中和”站在了风口上,蕴藏诸多投资机会,相关主题基金表现亮眼。不少基金公司想抢占“碳中和”这个风口,积极布局相关基金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在“碳中和”风口下,产业结构也将重置。作为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业行业,钢铁行业去产能是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龙头上市钢企有望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业集中化。其他与碳中和相关的主题,如光伏、风电、动力电池等从长期来看也有也较好的投资机会。

  公募布局“碳中和”主题产品

  在“碳中和”大热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想抢占“碳中和”这个风口,积极布局相关基金产品。

  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于4月6日上市,最新规模3.36亿元。

  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于3月30日开始发售,并设置了60亿元的募集上限,已于4月9日截止认购。

  还有“碳中和”主题基金正在走申请核准程序。证监会官网显示,国寿安保低碳科技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请已于3月8日受理,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申请于3月11日受理。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今年以来,部分“碳中和”相关基金取得了正收益。

  截至4月12日,诺安低碳经济股票A年初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8.53%,最新规模5.4亿元。富国低碳环保混合最新规模22亿元,年初以来净值上涨1.56%。

  但是,也有部分“低碳”相关基金从年初至今收益为负。

  年初以来,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混合净值下跌1.39%。由李化松掌管的平安低碳经济混合、2020年曾获得134%收益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这两只基金年内基金净值下跌均超过5%。

  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词汇,“碳中和”是一个长期投资主题,蕴藏诸多投资机会。

  “未来很多的行业需要根据碳中和的目标去规划和调整产能,行业里龙头公司的利润、价格或会受到影响,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孕育着投资机会。未来金融领域里面,也可能会体现出对碳中和的支持,比如减少对于高碳排放行业的金融信贷,体现出绿色金融的转型方向。”中银基金基金经理王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伟指出,2020年下半年涨得比较多的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是碳中和首先要发力的方向。同时,之前关注度不是很高但最近股市上有所表现的高碳排放行业,可能需要做一定的供给侧改革和规划。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碳中和”风口下,产业结构也将重置。从产业供给端领域来看,落实到主要细分行业包括:特高压输配、电网信息化、储能和光伏发电。从产业需求端来看,通过提高交通行业的电气化率,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对于高碳工业和建筑业,随着废钢资源的加速释放,在上中游的拆解回收处理和中游加工环节将进一步改善,另外钢铁供给侧改革,将驱动钢铁行业改善生产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和使用低碳能源,最终使得落后产能出清,行业加速集中,龙头企业的“马太效应”将有所体现。从深度绿色环保来看,塑料回收、生物降解塑料、CCUS(碳捕集、封存与利用)产业链将受益于碳中和带来的边际变化。

  钢铁板块逆势拉升

  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各部门针对钢铁行业实现减少碳排放制定相关方案。2020年以来,工信部多次强调钢铁供给侧改革在去产能和“碳中和”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随着板块轮动加剧和“碳中和”概念大热,近期钢铁板块逆势领涨。4月12日,钢铁股集体拉升,25只股票上涨,其中本特钢板、西宁特钢重庆钢铁安阳钢铁4只钢铁股涨停。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钢铁板块上涨28.48%,远远超过第二名公共事业9.68%和第三名银行7.74%的涨幅。而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通信三个板块则位居跌幅榜前三名。

  “钢铁行业是‘碳中和’主题现阶段投资首选。目前钢铁行业占碳排放达到15%,一方面钢铁相比化工等与民生不那么相关,同时很多大钢铁企业是央企,国家更好控制,所以钢铁行业是相应碳中和目标的首要开刀处,供需缺口带来的价差将使得钢铁企业的毛利和利润表现有极大的成长。目前钢铁行业估值较低,3%-4%的股息率也带来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国泰钢铁ETF基金经理徐成城认为,其他与碳中和相关的主题,如光伏、风电、动力电池等,一方面由于技术的进步使得其边际成本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其需求也不断增长,可以通过长期较高速度的增长来消化其短期较高的估值,从长期来看也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年初至今,钢铁行业相关主题基金同样表现亮眼。截至4月12日,国泰中证钢铁ETF上涨27.35%,鹏华国证钢铁行业指数(LOF)上涨27.35%,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基金上涨27.85%。

  业内人士认为,龙头上市钢企有望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业集中化,钢铁板块估值还有上涨空间,周期股还有投资机会。

  “作为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业行业,钢铁行业去产能是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钢铁企业间能耗水平差异较大,龙头上市钢企能耗远低于整体水平,有望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业集中化。”国信证券研报表示。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截至4月9日,钢铁板块PB(市净率)相对于沪深两市PB的比值为0.51,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为0.75(2017年8月达到),若要达到2017年的最高值,二者差值还有46%空间。从流动性、板块估值和盈利趋势三个角度来看,周期股面临共振的投资机会。二季度钢铁行业的投资主线是热轧和中厚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