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动态分析】钢铁ETF、新能车ETF大涨,两会召开关注两大主线

【ETF动态分析】钢铁ETF、新能车ETF大涨,两会召开关注两大主线
2021年03月01日 19:46 新浪财经

  导语:巴菲特唯一推荐给普通投资者的就是指数基金,而ETF既有效跟踪指数,又有较好流动性,成为机构和散户的投资利器。梳理重要资讯,剖析投资机会,ETF动态分析是您ETF投资路上的小秘书。添加小助手微信(sinazhq),领取牛年红包、加入粉丝交流群。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今天(3月1日)A股市场迎来反弹,早盘上证综指跳空高开,半导体芯片、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等前期报团的热门行业回暖。下午顺周期板块钢铁、有色、化工等发力,大盘指数一路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21%,收于3551.40点,沪深300涨1.54%,创业板指涨2.77%。

  行业方面,休闲服务、机械设备、钢铁涨幅居前,仅非银金融和银行下跌。全天A股成交额8729.1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缩量。北向资金净流入37.86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1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69亿元。

  受行业及相关主题表现影响,钢铁ETF(515210)、新能车ETF(159806)分别大涨5.16%、3.87%。

  钢铁行业消息面上,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工信部表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显著,一批重点产业链竞争力加快提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钢铁行业去产能1.5亿吨目标,累计退出“僵尸企业”的粗钢产能6474万吨。

  去年底以来,工信部已多次表态“钢铁压减产量是我国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工信部将从四方面促进钢铁产量压减,工信部将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下降。”

  需求端,节后制造业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后基建工程、房地产业陆续开工,钢材需求将有稳定支撑。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业、家电制造业等对钢材需求将继续释放。另外,海外复苏的力度仍然强劲,美国热轧板材的价格已经达到了8000元以上。去年出口回流的现象基本消失,目前的价差下出口量甚至有望超越疫情前的正常年份。因此当前钢铁行业供需结构持续改善,景气度较高。钢铁ETF(515210)跟踪的中证钢铁指数目前仅1.18倍PB,位于历史39.27%,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新能源汽车方面,周末上海市印发《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文件提出,到2025年,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业产值35%以上。到2025年,个人新购置车辆中纯电汽车占比超过50%。

  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量23.86万辆,由此测算复合年均增长率要达到38%才能完成产量目标。而在特斯拉、上汽大众MEB、智己汽车、上汽R品牌等助力下,上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快速发展。

  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处在高速成长期。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份,国内外锂电行业扩产项目达18起,其中电池项目9起,材料项目8起,结构件1起,扩产总金额超680亿元。整个行业如此大规模的扩产源自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且随着国际各国节能减排限期的临近,以及全球碳中和的提出,预计未来多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均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新能车ETF(159806)有望成为中长期投资主线。

  最后,本周两会召开在即,有望带动国内市场政策预期升温。参考历史经验,两会前后市场上涨概率较高。投资者一方面或可沿经济复苏主线,布局顺周期、低估值的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另一方面,也可以关注有望受益于两会政策利好的芯片ETF(512760)、新能车ETF(159806)、军工ETF(512660)等。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码添加小秘书微信,领取牛年红包、加入粉丝交流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