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加大 基金经理多策略应对

市场波动加大 基金经理多策略应对
2021年03月01日 01:25 中国基金报

  本文源自:中国基金报

  近期,市场波动显著放大,以上证指数为例,年初至今,上证综指期间振幅是其涨幅的近两倍。

  据记者了解,为应对市场波动放大,很多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转为防守为主,或降低仓位应对,或调仓换股使得持仓结构更为分散均衡。

  市场波动显著放大

  对于市场近期出现的震荡和风格切换,建信基金分析认为,最本质的原因是宏观驱动逻辑从“流动性和估值”转向“增长和盈利”。年初以来,市场对高估值品种出现担忧,同时流动性收紧预期强化,与之对应的,则是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的快速回升,全球工业品和资源品价格修复明显,“沿PPI链条配置”成为自上而下最强的主线逻辑。

  “在中观层面,大类板块的比价效应出现明显变化。消费和成长相关板块均已达到相对估值高位,而顺周期板块则处于估值低位,机构配置也处于较低水平,在宏观驱动力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切换和板块轮动。”建信基金表示。

  东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蒋茜认为,节后基金重仓股出现调整,原因在于这些核心资产的估值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春节期间美国十年期国债继续上行,以及节后第一天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流动性边际收紧对高估值资产的股价起到了一定的压制作用。

  “所谓的英雄所见略同,国内公募基金的持仓结构比较类似、雷同,导致有边际的投资者离开,会有一个‘多杀多’的情况出现,所以今年的波动比较大,甚至连顺周期板块波动也很大。”在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看来,今年市场波动比较大,是建立在2019年、2020年两年大幅上涨的基础上,所以波动加大合乎逻辑。波动加大,意味着收益率的预期也需要降低。

  展望后市,建信基金认为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仍存。2021年仍会积极把握市场震荡中的结构性机会。

  蒋茜认为,由于包括流动性冲击、市场风格转换等短期因素带来股价调整,对于基本面稳定的个股是较好的长期布局机会。在市场调整时,会积极寻找和挖掘基本面趋势向上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进行布局。

  基金经理多策略应对

  对于当前的市场特点,基金经理操作策略普遍转为防守。有的基金减仓以对,有的则调仓换股,持仓结构更为均衡。此外,不少基金经理增持周期板块。

  上述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市场波动加大,其应对的方法:一是把结构相对分散,做一个均衡化。二是适度降低。“可能有很多基金经理会表示不做择时,但在一个波动加大的市场中,适度降低仓位也是比较合理的。本身行业会有轮动,会有行业比较,在高仓位的时候腾挪起来要先卖后买,就比较麻烦,而且这个调仓换股过程会损失收益。在一个中性的仓位应对高波动的市场,我觉得也是相对比较好的选择。”该基金经理表示,策略层面上,会由原来强调赛道型投资,强调DCF估值方法,往GARP策略转移。

  另据某中小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在今年或更长一点的时间维度看,市场更为关注经济恢复之后,货币政策收紧对于高估值所产生的压力。因对今年整体行情持谨慎判断,其在春节节前就在持续降低仓位,减持前期涨幅过高的白酒、新能源等板块。在他看来,优质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仍需等待,短期可关注估值较低、又有业绩弹性的顺周期板块。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并没有减仓操作,只是进行了微幅调仓,将仓位向估值依然偏低的地产等板块转移。

  “短期来看,将保持对顺周期品种的关注,同时考虑加大对金融板块的配置。中期角度,会在部分龙头股的逐步调整下跌中,按照严格的估值折现方法,充分把握合理价值位置,对相关股票自下而上进行择时配置。2021年全年,将继续深入挖掘产业机会,积极寻找各个细分领域的潜力龙头和隐形冠军,以扎实的alpha挖掘来应对波动放大的市场。”建信基金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林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