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涨停:蚂蚁战配基金上市即遇暴炒 “击鼓传花”或还剩5天时间

全部涨停:蚂蚁战配基金上市即遇暴炒 “击鼓传花”或还剩5天时间
2021年01月21日 20: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来源:资事堂

  作者| 陈嘉懿

  编辑 | 袁畅

  “击鼓传花”是迷你型上市基金行情的常见套路,而这个套路在“蚂蚁战配基金”(即创新未来系列基金)上再次上演。

  21日上午,头一天挂牌交易的五只创新未来基金全数涨停,由于成交量极其稀少,五只基金在上午全部封住涨停(下图为华夏创新未来基金21日走势)。

  一般来说,上市基金由于流动性的问题,通常会有2%~10%的折价。但是“蚂蚁战配基金不然,首日上市的它,以股票型基金的面目悍然涨停,足以让投资者托不住惊讶的下巴。

  01

  批量涨停+风险警示

  俗称为“蚂蚁战配“基金的创新未来基金1月21日上市。刚一上市,就出现了涨停潮。创新未来基金全数涨停。

  五家基金公司火速做出了风险提示。

  各家创新未来基金均提示:

  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敬请投资者关注本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风险及折溢价风险。

  02

  没有合理解释

  当日五家创新未来基金的涨停和当天行情关联不大。

  Wind数据显示,与前一天的净值对比,五家创新未来基金的收盘价有明显的溢价,而且开盘即涨停,很难和重仓股表现挂钩。

  此外,相关基金的上市交易公告中也公布了最新持仓,其中不存在低估套利品种(见下图)。

  话说回来,有也不足以支撑涨停的净值。

  03

  悍然炒作或是重要原因

  基本面找不到原因,技术面的理由倒是一堆。

  比如,五只创新未来基金在交易所里都算小盘基金。

  Wind数据显示,虽然创新未来基金规模均超过80亿元,但是普遍场内流通份额在100-400万之间。

  流通份额如此之少,理论上一个中等市值的个人投资者就足以将它扫上涨停。

  而盘面也确实如此,几只创新未来基金当日成交金额仅在百万区间,期间还开板多次,典型的流动性缺失环境下的被动涨停。

  04

  高溢价持续不了几天

  那么这种迷你的规模,会持续很多天么?

  答案是否定的 。

  据相关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基金份额持有人自2021年1月21日起可以开始办理本基金跨系统转托管业务,跨系统转托管的具体业务按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规定办理。

  理论上,21日起办理转托管,顺利托管并达到可以抛售入场,这个过程顶多5个交易日,所以,最迟到下周四,我们可以看到相关基金的溢价率开始见顶回落。

  当然,也有投资者反应,经向支付宝平台咨询,转场内的流程不算特别便捷。需要投资者要对第三方平台和基金公司、以及券商平台的数据进行个人的一一对接,这个过程,可能会延缓部分基金份额的转场,

  如果如此的话,场内溢价的情况可能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后者值得继续观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