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私募遇上了“稀缺额度” 这次不一样

头部私募遇上了“稀缺额度” 这次不一样
2021年01月20日 22: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头部私募遇上了“稀缺额度”,这次不一样

  来源: 资事堂 

  近期,私募圈再次出现关于稀缺额度的讨论。

  稀缺额度是资产管理行业供给少于需求的一种现象,通常出现于市场热情上升的阶段,基金管理人选择以“封盘”谢客,或提高接钱门槛应对。

  特别是2017年私募FOF(基金中的基金)快速发展后,稀缺额度一度成为拼盘型产品的标签。

  投资者趋之若鹜,但预期与现实相距甚远······

  过往充斥着“量贩思维”的稀缺额度宣传,正发生着新变化。

  01

  稀缺额度的标签

  近日,一位FOF管理人表示,2020年私募FOF圈出现投资所谓“核心额度”产品而踩坑的情况。

  比如,FOF管理人配置某量化机构T0策略产品,但实盘成交率低,撤单率较高,更错过去年的较佳买点;还出现配置衍生品高频策略,但在高波动环境下策略表现不佳的情况,最后归因于经纪商交易系统对接问题;更有底层资产管理人宣传顶尖海外对冲基金背景,但实盘业绩一般等等。

  去年末,私募代销机构恒泰证券对目标客户有如下宣传:FOF能通过资产配置+优选基金的模式,适度分散风险,降低波动,改善投资者的持有体验;此外,FOF还能凭借机构投资者的身份,一键配齐优质管理人,享受稀缺策略和稀缺产品的红利。

  上述代销渠道如此解释原因:资金大量涌入的同时,越来越多基金管理人进行产品 “限购”甚至“封盘”,稀缺性突显,而普通投资者缺乏直接获取资源的优势。

  2017年以来,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金财富等代销渠道均推出了私募FOF。上述渠道不仅是私募管理人的资方,而且还以管理人身份定制私募FOF对接客户。

  2018年,三方财富平台金斧子推出定制私募FOF,曾对投资者称:额度稀缺化,资产荒常态化,优质私募基金额度成为稀缺品。与此同时,部分私募的稀缺策略额度往往也一份难求……第一时间将市场上优质投顾、稀缺额度、稀缺策略通知投资人,以提升投资组合潜在盈利可能性。

  2019年初,国泰君安资管的FOF讲解资料中,曾有如下描述:“与直接投资于各家基金不同,由于FOF的特性,投资者能够以较低门槛享受多家顶级私募的收益。另外,由于顶级私募额度资源的稀缺性,个人投资者可能没有购买渠道,仅能通过FOF产品参与。”

  实际上,通过私募FOF能拿到稀缺额度的宣传,普遍存在于代销渠道。

  02

  行业巨变,撕下“量贩式”标签

  一位头部代销渠道人士表示,一旦打上稀缺额度的标签,更多是销售性话语。额度越稀缺,投资者则有着更高的投资预期,但FOF产品往往很难兑现这种高收益预期。

  上述渠道人士进一步指出,2018年市场经常出现额度稀缺的提法,比如把不同明星管理人拼凑在一起,或者水平参差不齐的管理人放在一个FOF中。但投资者要选择FOF,更多要看FOF管理人的配置能力,而不是稀缺额度本身。2018年的市场已经让很多投资者得到了“教训”。

  另一位百亿股票私募人士分享一个真实案例,2019年以来随着头部机构快速壮大,券商银行等优质渠道告别兜售模式,投资者直接购买认知度高的头部私募产品,已经没有必要通过FOF“绕路买入”。

  中金财富一位高管曾撰文指出,伴随着资管新规的执行及产品净值化的推进,市面上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与财富机构加入到资产配置或者FOF业务队伍中来。FOF投资端通过资产比例及杠杆的运用,把客户的不同需求匹配不同的风险组合,在有效组合曲线上给给匹配住。

  他还指出,有些假FOF是简单的营销拼单。比如挂着“100w买5份明星私募”以及“额度稀缺”之类的噱头。其内部资产业绩非相关性也差,也不怎么调整,所以产品设计有一定问题。

  从私募行业进化来看,出现“大即是美”的新特点,绩优管理人的认知度上升。

  中信证券最新指出,2020年底中国私募规模有望达到4.3万亿元,全年增长可望达1.73万亿元,超越2015年成为私募基金备案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与2019年主要由业绩增长驱动不同,2020年业绩增长和资金流入双轮驱动,且后者贡献更大,表明投资者资金流入加速。

  这份报告还指出,2020年私募股票策略中,规模1-10亿元、10-20亿元、20-50亿元、50亿元以上管理人平均业绩分别为35.98%、38.17%、40.58%、44.04%,体现了“大即美”的特点。

  03

  稀缺额度换了身份

  近两年,稀缺额度的身份出现变化,扩展到投资策略本身。

  据了解,高毅资产、景林资产、汉和资本、盘京投资等绩优机构,仍然存在额度稀缺的现象,但并非代销渠道的销售话术,而是管理人本身做出的限制。

  以高毅资产为例,基金经理邓晓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基本停止接纳新资金,而且去年上半年的募集资金都有三年锁定期。此外,基金经理冯柳自去年四季度起,也基本没有接钱。

  再以汉和资本为例,去年年中,新募集的资金有长达六年的锁定期,刷新了行业纪录,对客户资金期限的“挑剔”也造成了稀缺性。

  此外,百亿机构景林资产旗下存续产品均设置2-3年封闭期,而且运作期间开放次数有限。

  北京一家百亿多头类私募人士表示,绩优机构的合作渠道众多,一般会平等对待代销渠道,不会临时以较小额度开放给个别机构,因此难以出现个别渠道能抢到所谓的稀缺额度。

  这位人士透露,解决上述稀缺额度问题,更多由市场因素主导,比如股票市场大规模回调,或者出现明显的底部机会,私募管理人才会开放募资额度。

  该人士继续表示,热销的头部私募面临资产端需求大于投资端供给,因此造成了稀缺性,但这仅限于头部机构。这种情况下,管理人会提高募资起购门槛、提升产品风险级别、硬性要求资金长封闭期进行应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