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机构头部效应发酵:华安暂停辉腾汇富等7家代销机构业务

基金销售机构头部效应发酵:华安暂停辉腾汇富等7家代销机构业务
2020年09月26日 08:5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基金销售机构洗牌加速 头部效应持续发酵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以来,华安基金公告暂停了北京辉腾汇富、中期时代、扬州国信嘉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7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等业务,基金公司正在加速“清理”基金销售机构。业内人士认为,在基金销售机构“强者恒强”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铺开式”布局代销机构已不再适用,“清理”势在必行。同时,在基金销售新规下,未来基金代销行业也有望向更规范化、精细化发展。

  从涉及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来看,大多具有违规、暴露风险或销量较小等特征。以华安基金为例,近期其暂停销售业务合作的机构中,有多家涉及业务违规处罚。比如扬州国信嘉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此前,江苏证监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通告,对采取出具警示函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9月24日,华安基金还公告暂停相关业务的中民财富基金销售(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财富),该机构今年也遭到监管处罚。Choice数据显示,去年末中民财富代销基金数量为1566只,截至今年9月24日,数量为1584只,增长不多。在今年新基金快速发行的背景下,代销情况明显不乐观,而这并非个例。

  “考虑到基金公司自身声誉及投资者投资安全保障,若第三方代销机构出现违法违规情况,基金公司一般会选择暂停或终止合作。”有基金销售机构人士表示,除此之外,由于当前基金销售机构分化越来越严重,一些销量小、存量低的机构也在被逐渐淘汰。

  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认为,除了上述情况外,很多规模小的第三方机构销量小,基金公司进行维护会造成资金及人员成本浪费,因而会考虑终止或暂停合作。另外,对于一些存量很小、面临牌照吊销压力的第三方机构,基金公司也可能会终止合作,提前安排存量客户。

  今年以来,头部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的“滚雪球”效应继续发酵。东方财富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675.7万笔,超越了2019年全年的7178.3万笔。

  支付宝方面助力基金新发的优势也在持续提升,9月25日,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的热销有目共睹;818理财节前,中欧基金明星金经理葛兰的新基金发行前搜索量暴涨34倍,最终创下百万人抢购的纪录。今年二季度,共有90家基金公司有超300只产品选择在支付宝上新发。

  与头部基金销售机构相比,中小型机构的生存状况则较为堪忧。截至二季度末,天天基金代销基金数量最多,达到5552只。同时,逾一半基金销售机构的代销基金数量低于300只,该数量在代销基金数量不足百只的小型机构达182家,占比近四成。

  从近期公告看,除华安基金单月暂停7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相关销售合作外,基金公司清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步伐也在加快。比如9月,华宝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也分别终止了北京加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深圳信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代理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

  张婷认为,未来公募代销会逐步走向规范化、精细化,代销市场的头部集中度会逐渐提升,很多市场份额较小的机构将逐步退出市场。小型代销机构要想生存,就要做出差异化和特色化,并获得市场认可。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华安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