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博迈中国区总裁刘颂: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路博迈中国区总裁刘颂: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2020年09月16日 07:5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路博迈中国区总裁刘颂: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年来,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9月15日,在“2020年上海证券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路博迈中国区总裁刘颂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对任何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均已经进入了不容忽视的阶段。

  刘颂认为,无论从市场容量还是投资机会来看,中国越来越具有成为独立于新兴市场的资产类别的潜力。“国际投资者在新进入一个市场时很看重的一点,是这个市场与其他市场的相关性。相关性越低,全球配置的有效性便越高,可以有效发挥分散风险的作用。”

  从相对短期角度来看,刘颂表示,在当前市场不确定性很大的情况下,唯一确定的就是寻找不同的投资标的分散风险。全球投资者都希望找到一个相对收益较高的市场,当前美国、欧洲市场的利率极低,而中国国债还有3%左右的收益率,这对海外投资者而言,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最近一家全球权威市场咨询公司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中,目前70%投资于中国的资金仅仅通过一些新兴市场指数或债券指数基金来进行,其中50%的投资者不满足于以这种方式配置中国资产。他们认为,中国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与其投资机会及体量并不匹配。此外,还有33%的投资者视中国为长期策略配置的对象。

  “虽然外资很早便可以通过QFII、RQFII等渠道投资中国,但目前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高质量资金,比如海外退休金、捐赠基金、主权基金等,数量仍不算多,且并没有把中国作为底仓进行配置。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外资提升中国市场配置将是较为确定的事件。”刘颂称。

  在刘颂看来,过去三到五年时间里,中国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包括推出沪深港通、与全球指数公司合作、取消QFII和RQFII额度等,均表明中国监管机构对于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持高度欢迎态度。在这一过程中,国际机构投资者也感受到了很大的变化,他们认为,投资中国市场的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都有了很大提升。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在风控、业务、系统、各项机制等方面都越来越市场化,而这种市场化程度的提升,同样也为外资大力布局中国市场提供了信心。”刘颂表示。

  在刘颂看来,资产管理市场非常复杂,不同地方的监管环境、投资文化及运作方式都有很大不同。对于外资机构而言,能否将在海外市场积累的经验、投资理念及投资方法与中国市场良好结合,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以后不得不面对的巨大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投资者 外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