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副总经理中报怒怼诺安蔡嵩松 押注单一行业基金能不能买

长信基金副总经理中报怒怼诺安蔡嵩松 押注单一行业基金能不能买
2020年09月08日 15:58 券业观察

  花着混合基金的管理费,买了个芯片ETF?基金经理押注单一行业合不合理?

  作者 | 王君齐、徐明辉

  编辑 | 吴婷婷

  来源 | 券业观察

  前有券商遭同行“看空”,今有基金经理被同行diss。

  近日,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在一份基金年中报告里公开“吐槽”同行引热议,有网友猜测被吐槽者疑似诺安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

  安昀是基金业老人,入职长信基金已十余年;而蔡嵩松则是业内“新星”,也是基金圈名副其实的“网红”。

  安昀之所以如此“高调”diss年轻同行,与后者注单一行业与ETF高度相似不无关系。

  1

  “网红”基金经理遭大佬diss?

  “最近听说一支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且大部分规模是今年二季度流入的,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

  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在其管理的基金2020年中期报告中,发出灵魂一问。

  (图片来源:《长信内需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中期报告》)

  安昀是长信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在基金圈摸爬滚打多年,曾获2007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第一名。他管理的“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自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406.91%,管理过的其他基金,同样表现不凡。

  (图片来源:长信基金官网)

  安昀虽未指名道姓,但在文中提到几个关键词——“硬核”、“从业三年”、“十几亿到规模近两百亿”、“半导体”等。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猜测,安昀吐槽的对象很可能是诺安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券商中国更是直接在文章中提到,安昀在基金半年报中硬杠诺安基金蔡嵩松。

  诺安基金官网显示,蔡嵩松于2017年11月加入诺安基金担任研究员。工作一年以后(2019年2月),成为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成长”)的基金经理,开始了基金经理的生涯。资深“基民”可能比较清楚,在与蔡嵩松相关的宣传文案中,“硬核”二字的出现频率颇高。

  蔡嵩松接手诺安成长后,该基金净值一路上涨,基金规模也从去年接手时的十几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诺安成长资产净值13.49亿元),扩大到了今年年中的161.19亿元。蔡嵩松借此进入百亿基金经理之列,一时间,风光无限。

  (诺安成长基金近2年来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

  据了解,蔡嵩松现管理诺安成长、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和鑫”)两只产品。

  而这两只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皆以半导体公司为主。这也正是安昀diss的重点之一——基金产品重仓单一行业。

  诺安成长(左),诺安和鑫(右)

  2

  混合型基金变芯片主题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诺安成长成立于2009年3月,到蔡嵩松这里,已是第六代掌门人了。此前的投资风格偏周期股、蓝筹股,持仓里面有伊利、海康、农业银行分众传媒等。

  蔡嵩松接手后,诺安成长的投资风格愈发犀利,随之而来的是该基金净值的大涨大跌。

  (诺安成长基金经理变动表 图片来源:诺安基金官网)

  从2020年初到7月14日,诺安成长涨幅约80%,列同类基金前列。其中,多个交易日中,诺安成长在同类基金中,净值涨幅第一。

  然而,从7月15日到7月17日,该基金3连跌,随后是3连涨,紧接着又是3连跌。截至8月31日,诺安成长的年内收益率已“减少”至约40%。

  诺安成长的净值如此“大起大落”,和蔡嵩松的投资风格不无关系。

  据诺安成长2020年半年报显示,诺安成长重仓的前15大股票中,14家股票属于芯片半导体行业。基金持仓股票高度集中于同一题材、同一行业,很容易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业内人士告诉券业观察,诺安成长属于主动型基金,而主动型基金为了规避风险,前十大持仓股占资金的比例一般不超过60%。

  “这个诺安成长从持仓上看不就是一个芯片ETF吗?”财经大V、知名博主“望京博格”郑志勇如是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诺安成长重仓的股票与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有诸多重合。

  券业观察(ID:quanyeguancha)对比发现,诺安成长重仓的22家芯片半导体股票与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重合。

  其中包括兆易创新三安光电闻泰科技北方华创韦尔股份长电科技中科曙光圣邦股份卓胜微中船汉光酷特智能胜蓝股份捷安高科博汇股份新天绿能帝科股份皖仪科技秦川物联国盾量子天智航迪威尔中科星图等股票。

  也正是如此,诺安成长的收益与芯片半导体市场密切相关。

  今年3月30日至7月14日,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单边上涨61.45%,诺安成长净值涨幅达74.96%,超额收益13.51%;7月14日至9月1日,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的跌幅为16.99%,诺安成长净值跌幅达21.06%。

  (紫色是芯片ETF、黑色是诺安成长 图片来源:雪球)

  不同于蔡嵩松高度集中的投资策略,安昀的持仓策略相对比较分散。

  根据长信内需成长基金披露的2020年持仓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为56.11%。其中,4只股票属于白酒板块,5只股票属于医药医疗股,1只属于化工股。

  3

  该不该押注单一行业?

  “深圳明心读书会”发起人、资深证券基金观察员王兆江对券业观察(ID:quanyeguancha)表示,基金经理应该注重行业投资风险,注重多行业搭配,而不应该单一集中在某个行业,这样即便有行业系统性风险,也不会对净值有较大的打击。

  事实上,近年来,基金经理“押宝”单一题材、行业而酿成“事故”的案例并不少见。

  比如曾经的“公募一哥”任泽松,押注单一行业这一策略将其送上“神坛”,也正是这一策略又让其“神话”快速陨落。

  2012年12月,不到30岁的任泽松担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高达80.38%,获得年度业绩冠军,任泽松一战成名。

  该基金2013年年报显示,任泽松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8只股票为科技股(TMT),其在信息技术板块的持仓比重高达40%。

  2017年,科技概念股的泡沫爆破,任泽松管理的这只基金接连踩雷,导致基金净值大跌,“基民”损失惨重。最终,他也因个人原因而辞职。而梳理任泽松的持仓手法发现,其不光偏爱科技股,还尤为偏爱科技题材的乐视网。

  业内人士对格隆汇表示,过于单一的风格在板块轮动加速的市场行情下,必然会导致基金净值大起大落,进而伤害投资者体验,甚至基金公司的品牌。

  关于基金投资风格,你喜欢把投资资金着重放在单一行业里,还是喜欢分散配置?欢迎留言发表你的意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