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70亿元转让49%股权 首家纯外资公募基金呼之欲出

上投摩根70亿元转让49%股权 首家纯外资公募基金呼之欲出
2020年08月26日 08:32 中证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上投摩根70亿元转让49%股权 首家纯外资公募基金呼之欲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信息披露显示,上海信托挂牌转让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转让价格为70亿元。由于此前摩根大通已经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股权,等此笔股权交易完成,首家外资100%控股的公募基金或将诞生。

  资料显示,上投摩根基金此前的股权结构为上海信托持股51%、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持股49%。2019年8月,摩根大通方面确认获得了上海信托早前转让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上投摩根成为中国境内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目前,这笔交易已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后续工作尚在进行中。

  今年4月3日,摩根大通宣布与上海信托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股权至100%。相较于2019年底评估机构给出的46.17亿元估值对价,此次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挂牌转让大幅溢价51.6%。该笔股权交易完成后,摩根大通有望实现对上投摩根100%控股。

  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震荡加剧,但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并未有所减缓。日前,全球资管巨头橡树资本的全资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今年以来,已有罗素投资、弘收投资、威廉欧奈尔投资、鲍尔赛嘉投资、迈德瑞投资、橡树投资等6家外资机构登记备案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外资私募总数扩容至29家。

  据记者了解,对于不少外资机构而言,虽然获取公募牌照是其最终目标,但其中一些外资机构已与境内机构合作经营基金公司,因此短期内并不急于“另立门户”。

  “集团目前已经参股一家基金公司,现在允许外资100%控股,这也是获取公募牌照最快的方式,但也要看中方股东是否愿意卖出股权,目前我们的中方股东还是希望保持现状。”沪上一家外资私募负责人称。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贝莱德、路博迈和富达均已独立提交公募基金公司设立申请,其所在的集团会先保持观望态度,再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

  “资产管理行业的成功要素主要包括投资理念、投资能力和投资表现等,外资能否在中国市场获取成功,同样主要取决于上述要素。投资者决定买入或持有一家公司的产品,前提是这家公司能持续为其带来收益,而非仅仅基于公司的品牌效应。”他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