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项目密集开工提升钢铁旺季需求 17只个股成基金布局重点

基建项目密集开工提升钢铁旺季需求 17只个股成基金布局重点
2020年07月24日 20: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基建项目密集开工提升钢铁旺季需求 17只个股成基金二季度布局重点目标

  来源: 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

  原创 任世碧

  今年二季度,基金对钢铁板块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增持,引人瞩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有17只钢铁股在今年二季度成为基金新进增持的重点目标,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的50.0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对此,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场最新的库存数据来看,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进行,钢铁的需求量恢复速度较快,市场的需求确实进一步得到了提升。钢铁板块的个股是周期板块,最近几年的走势疲软,股价一直处于底部横盘阶段,目前板块估值基本处于历史中低水平,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公司基本面也有望得到有效改善,具备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作为投资者而言,钢铁板块的投资需要长远的眼光,建议关注行业盈利能力突出的头部企业。”

  可以看到,进入下半年,随着各地基建项目密集开工,钢铁旺季需求可期。7月1日,陕西西安举行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活动,开展系列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投产投运仪式,西安市区两级开工项目35个,总投资500.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85亿元,集中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450亿元。7月7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投资达480亿元的18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式开工,涵盖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此外,国内钢铁资讯机构统计,2020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及地方发改委、交通厅等相关部门公布了43项重大基建项目的最新进展,合计总投资超7400亿元。其中,铁路项目11个,总投资约4335.91亿元;公路项目16个,总投资约1914.09亿元;轨道交通项目7个,总投资约844.46亿元;水利水电项目6个,总投资约313.03亿元;机场项目2个,总投资约28.34亿元;港航项目1个,总投资约28.84亿元。

  对于今年二季度基金新进增持的重点目标,具体来看,新进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新进持有8只钢铁股,华菱钢铁太钢不锈等2只个股在今年二季度新进数量均超过100万股,分别为684.94万股、151.64万股,久立特材永兴材料韶钢松山甬金股份酒钢宏兴八一钢铁等个股本期也获得基金的青睐。

  增持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继续对9只钢铁股进行加仓操作,宝钢股份方大特钢中信特钢新钢股份等4只个股本期基金增持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分别为4885.23万股、3414.74万股、2485.79万股和1198.53万股,马钢股份柳钢股份杭钢股份常宝股份沙钢股份等5只个股也获得基金加仓。

  板块的后市投资机会方面,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周市场的板块轮动非常明显,除传统消费白马股出现上涨之外,像钢铁这样的周期股也有比较好的表现。从基本面来看,加大基建投资将会提高钢铁需求,钢铁板块反弹也有一定基本面支撑。由于当前经济处于快速复苏过程中,钢铁股反弹起来的节奏也比较快,但对于钢铁股长期表现则要谨慎。操作上,建议关注‘盈利改善+估值提升’的绩优标的。”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目前国家进入经济扩张周期,基建投资上升带动钢铁需求提升,有利于钢铁板块公司盈利面改善。但长期来看,钢铁行业是一个产能过剩行业,不具备成长性,竞争格局不佳。”

  表:今年二季度获公募基金新进增持的钢铁股一览

  制表:任世碧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股市分析文章,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股民据此入市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