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亿基金二季报持仓全揭秘 茅台五粮液霸场、立讯精密冲入前三

1.8万亿基金二季报持仓全揭秘 茅台五粮液霸场、立讯精密冲入前三
2020年07月21日 21: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1.8万亿基金二季报持仓全揭秘!茅台五粮液霸场、立讯精密冲入前三、呼吸机制造商迈瑞挺进前十

  来源:资事堂 

  作者 | 弘文 陈嘉懿

  近万只公募基金的二季报,今日全部披露。

  根据choice截至21日17时的统计,公募基金二季度末合计重仓股持股突破1.76万亿市值。基金的重仓股投资涉及近1790只个股上,市场动员能力明显增强。

  另外,公募基金对龙头公司的持有不断“升温”。公募基金持有的前50只个股,合计持股市值超9200亿,占到基金股票资产的相当比例。

  从这些重仓股看,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以立讯精密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以恒瑞医药迈瑞医疗为代表的医药健康板块,成为基金的“灵魂资产”。

  01

  茅台继续“封神”

  汇总全部基金持仓,贵州茅台、五粮液和立讯精密依然是基金重仓股的前三名。

  其中茅台依然延续上一季的辉煌,以842亿的持股市值和1360只基金持有的天量家数。保持行业最热门个股的地位。

  五粮液在二季度暴涨51%的刺激下,成为基金重仓股的“亚军”。

  被誉为下一代“富士康”的立讯精密,继续获得基金青睐,以543亿市值(仅比五粮液少4亿元)成功进入基金重仓的前三。这也是,手机产业链个股近年罕见的高排位。

  此外,受到疫情影响,生产呼吸机的迈瑞医疗和经营免税业务的中国中免也成功跻身基金热门前十行列。

  其中中国中免,刚刚在六月份由“中国国旅”改名而立。它的重要业务是独家经营位于海南三亚海棠湾的海棠湾免税店。

  ▼ 附图:二季报基金持股前十(文末有更详尽排名)

  02

  半导体新股成“新宠”

  或许是因为公募基金的研究能力越来越强。近年来,基金重仓股的“新面孔”主要来自新上市的公司。

  本轮季报,二季度新上市的沪硅产业成为受宠对象。27家基金合计增持其4851万股,市值超过16亿。

  不过其中主要是诺安成长在“发挥作用”。根据choice统计,诺安成长在二季度末合计持有沪硅产业逾12亿市值。作为一个160亿规模的大体量基金,诺安成长显然对沪硅产业的“押了重注”。

  而按沪硅上市时发布的股东名单,诺安基金的持股量可以进入公司前八大股东。

  ▼ 附图:诺安成长基金简介(来源:choice)

  此外,当季基金新增持股还包括新股北摩高科、传媒股鹏博士、农用机械生产商一拖股份等,但后者的持股都不如诺安对沪硅的持股那么引人关注。

  ▼ 附图:基金新增重仓股前十名

  03

  基金公司当家品种各有“千秋”

  牛市中,各家基金公司的当家品种(持股占流通盘比例高的)都格外值得注意。这些品种往往是相关机构精心调研选择的。同时,由于筹码集中,也更容易在牛市中形成“动能效应”,获得不菲涨幅。

  2020年2季度,多家基金集体加仓的中国中免,单季度涨幅突破130%,就是这种“效应”的体现。

  ▼ 中国中免走势见下图

  2季报中,基金当家品种比较有趣的是以下几例:

  泓德基金重仓持有的豪迈科技

  泓德基金本身是保险系人才以个人身份发起成立的公募基金机构,在权益投资上颇有特色,而我们在豪迈科技的一季度持股名单上,不仅看到了泓德旗下的系列基金,而且看到了泰康人寿的投连险账户。考虑到泰康在险资群体中的卓然地位,仅从这两个小细节,就让人对豪迈科技的底色相当感兴趣。

  大成基金持有的中信出版

  中信出版是中国出版界的龙头企业无疑,而大成基金的权益投资近期复苏势头也比较猛,所以这两者结合,就颇让人感兴趣。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信出版一季报的股东名单里,我们还看到了交银知名基金经理杨浩管理的交银新生活力和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的身影,看到了交银另一位知名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看到了汇添富的社保组合,看到了国泰旗下选股型基金经理周伟峰管理的国泰金鹰的身影,这些应该也似乎是这个股票特质的注脚。

  此外,万家基金集中持有的优刻得,海富通持有的中孚信息也颇有看点,值得一看。

  ▼ 附图:基金公司部分当家品种一览

  ▼ 文末附图:公募基金二季末持仓前50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