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业绩突出的基金可以貌相

长跑业绩突出的基金可以貌相
2020年07月13日 07:30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长跑业绩突出的基金可以貌相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A股市场持续走强,基金发行市场爆款产品频出,一些长跑业绩突出的明星基金经理再度受到广泛关注。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美股长牛行情下指数化投资占优的情况,在中小投资者占比较大的A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拥有信息优势和突出的投资能力,能够获取更多的阿尔法收益。

  对于A股市场中主动管理能够创造显著超额收益的原因,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分析,巴菲特的“十年赌约”表明,在美股长期牛市的行情下,指数化投资是较好的方式,然而在 A 股市场中主动基金比指数基金的表现更为突出。

  根据2010 年至2019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0 年以来自然人以约20%持有市值创造了超过80%的交易占比,远超专业机构投资者。天风证券认为,机构投资者无论在信息获取还是投研能力上都拥有优势,因而A股市场目前存在显著的阿尔法收益。机构投资者拥有信息优势和突出的投资能力,能获取更多的阿尔法收益,从而使得管理的主动型基金业绩表现更加突出。

  不过,面对数量繁多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选出优秀基金的难度较大。那么,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如何挑选基金?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选股的角度出发,一方面,目前市场板块及个股间估值及盈利分化愈发突出,对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善于发掘具备中长期核心竞争力的个股,并且对公司护城河研究透彻的基金经理或更具选股优势。另一方面, 在自下而上选股基础上,擅长动态把握行业及个股性价比变化、顺应市场进行灵活调节的基金值得关注。

  此外,国金证券认为,多元化的风格搭配也可增强组合在当前市场环境的应对。其一,在现阶段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市场环境中,以科技、新能源车为代表的成长性资产具备较强的弹性,产业周期向上以及政策支持也提供了较强的支撑。其二,增长确定性高的内需领域值得继续关注。其三,基建投资或将明显提速,可积极把握相关领域投资机会。其四,港股市场性价比突出,沪港深基金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市场 阿尔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