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公募拿交易佣金换销量 基金高换手率背后隐藏着什么?

又见公募拿交易佣金换销量 基金高换手率背后隐藏着什么?
2020年07月04日 15:26 上海证券报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又见公募拿交易佣金换销量,基金高换手率背后隐藏着什么?

  陆海晴 

  基金公司“以交易佣金换基金销量”的违规操作,依然屡禁未绝。根据北京证监局最新发布的北京辖区基金公司监管情况通报,A基金公司将基金销售规模与证券公司席位交易量挂钩。

  这则通报再次揭开了基金行业交易高佣金背后暗藏的“潜规则”。而在此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也曾因此遭到监管处罚。

  又见佣金乱象

  北京证监局的这份通报指出,A基金公司将基金销售规模与证券公司席位交易量挂钩,将销售人员的业绩激励与新发基金的销售量直接挂钩,且销售费用管控机制不健全,存在大量金额的销售费用通过地铁一次性充值票据报销的情形。

  监管机构依法对A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A 公司合规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这并不是第一家因为将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与基金销售规模挂钩而受处罚的基金公司。

  今年4月,证监会机构部曾发布了一份内部监管通报,剑指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佣金乱象。

  当时的通报指出,经上海证监局核查,华安基金内控体系不健全,将基金交易佣金分配与证券公司的基金销售挂钩,对管理的个别基金产品换手率过高问题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上海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对相关基金经理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监管通报虽未点名基金名称,但2018年华安创新混合型基金的交易佣金过高曾引起行业热议。

  根据2018年基金中报数据显示,由基金经理廖发达管理的华安创新基金,在规模仅有20亿元左右的情况下,半年为券商贡献了2507万元的佣金;比同期规模300亿元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的交易佣金还高。

  2019年2月,廖发达离任华安创新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其任职回报为-25.09%。

  基金高换手率之思

  在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看来,基金销售规模与证券公司席位交易量挂钩是违规行为,对投资者利益无疑是种损害。

  “高佣金背后往往意味着较高的换手率,而基金的换手率与基金经理的风格有关,但如果基金换手率很高,业绩又很差,交易成本需要投资者负担,说明其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基金管理人并未对投资者负责。”

  对于基金换手率和基金业绩的关系,业内也曾有过不少讨论。诺德基金FOF管理部投资总监郑源统计了2009年初到2018年中的偏股混合型基换手率与基金业绩的关系。

  研究发现,就偏股混合型基金而言,从长期来看,收益最高的组别是换手率中等的组别,其次是换手率最高的组别,而换手率最低的组别收益最差。这反映出,从整体而言,调仓对基金的收益是有着正向贡献的。更进一步来说,过于激进的调仓频率并不能取得最高的收益,而过于保守的调仓频率却会错失大量进攻的机会,导致收益低下。因此,保持适度的换仓有助于取得最佳的长期收益。

  从风险的角度来看,换手率最低的组别既取得最小的年化波动又获得最小的最大回撤,这也说明了较少的调仓有利于控制风险。

  此外,当基金市场处于牛市中时,高换手率基金收益高于低换手率基金,而基金市场处于熊市中时,则低换手率基金收益率高于高换手率基金,这也反映了优秀基金产品“牛市追涨杀跌,熊市固本守元”的特质。

  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随着自己基金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大,换手率已逐步降低,但是自己也会保持一定的操作灵活性。“一方面,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A股市场变得更为成熟,短线机会越来越少了;另一方面,基金管理规模在变大,采用短期策略赚钱越来越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