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不红了:东证资管光芒黯淡 主力操盘手出走人才断档

“东方红”不红了:东证资管光芒黯淡 主力操盘手出走人才断档
2020年06月05日 17: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经济e线

  东证资管(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以“东方红”命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自2017年在各大细分榜单中“强势亮相”后,便一炮打响。随着“东方红”名声响当当,大多数同行求而不得的“爆款”产品也是易于反掌。

  不过,新经济e线注意到,作为一家网红资管机构,东证资管如今已步入发展的瓶颈期。一方面,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乏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尽管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从2019年四季度末的1234.1亿元略增至1280.5亿元,但在同业排名却已落后了两个身位,从去年年底的排名33/140退回到了35/140。

  另一方面,公司旗下产品业绩表现也日趋黯淡。不仅如此,随着公司主力操盘手出走,公司还面临着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困境。

  继王国斌、陈光明离职之后,今年5月,东证资管又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林鹏从东证资管离职。今年5月15日,东证资管发布公告称,林鹏因个人原因离职。林鹏也在同日发布“感恩信任,有幸同行”的公开信称,离开是为了“个人理想”。

  作为东证资管的投研核心成员,林鹏在离职前担任东证资管副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职务,为公司的主力操盘手。东证资管由东方证券(600958.SH)全资控股。

  盛名之下的业绩阴影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恐怕就是东证资管当下所面临的现状。

  截至2020年6月4日,在东证资管现有45只基金产品中,今年来业绩拿得出手的产品实属罕见。迄今,公司旗下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为东方红睿满沪港深,但年内净值回报率不足一成,仅有8.08%,在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已经落到800名开外,为808/1907。

  同期,不包括今年来成立的基金在内,东证资管仍有8只基金(A/C合并计算)今年以来的净值回报率为负值,分别包括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元三年定开、东方红京东大数据、东方红汇利、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汇阳、东方红沪港深。

  其中,领跌的东方红睿丰今年以来的净值回报率为-2.90%,在全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1836/1907。作为林鹏在东证资管管理的首只基金产品,东方红睿丰在其任内的总回报为225.92%,年化回报率达22.97%,同类排名也处于领先位置,为14/208。

  不过,东方红睿丰今年来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在林鹏离职后,东方红睿丰由韩冬接任基金经理。韩冬曾于2016年1月至2017年4月担任过东方红睿丰基金经理。此次是二度回归。

  与此同时,东方红睿丰资产规模变化也表明,今年来该基金遭遇大幅净赎回。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资产规模从去年四季度末的91.6元骤降至63.3亿元,急剧缩水超过三成,达31%。

  相比之下,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以上的爆款基金中,7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前5个月平均收益率为10.79%,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0%,最高达到42%以上。高下立判,东方红睿丰今年来的业绩表现明显大为逊色。

  新经济e线发现,看走眼的远不止东方红睿丰。同样,在东证资管旗下其他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的爆款基金中,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今年以来的净值回报率分别为-2.76%、-0.39%、-0.15%、0.41%,整体表现落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4只基金最新资产规模分别为60.66亿元、52.28亿元、105.57亿元、50.96亿元。

  来源:公司公告

  此外,东证资管今年发行的一只爆款基金——东方红恒阳五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净值至今仍在面值以下。截至5月29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9894。

  今年2月7日,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在发行当天上演了一日售磬的一幕,并启动了末日比例配售。这也是鼠年开市以来,首只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

  据东证资管2月12日发布的关于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的公告称,基金自2020年2月7日开始募集,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约定于当日提前结束募集。截至2020年2月7日,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利息)为92.34亿元,超过20亿元募集总规模上限。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等的约定,公司对基金2020年2月7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进行部分确认,认购申请部分确认比例为21.658707%。

  业内认为,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封闭型基金较开放式基金有管理优势,例如可以明显减少资金频繁进出带来的扰动,让基金管理人可以更好的专注于投资,仓位上也可以保持更高的水平,在涨市中进攻能力更强。但遗憾的是,今年来东证资管旗下同类产品并没有出色表现甚至是落后。

  主力操盘手出走人才断档

  如今,对东证资管而言,主力操盘手的出走对公司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2017年,东证资管凭借整体业绩市场排名第一的成绩名声大噪,成为当年最风光的资管行业管理人。而林鹏作为其中的佼佼者,一时间被推到媒体的聚光灯下。那一年,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以67.91%的业绩回报问鼎混基年度冠军。

  公开资料表明,林鹏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1998年加入东方证券,担任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担任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投资经理;2010年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获监管部门批准成立东证资管,2013年6月起任东证资管专户投资部证券投资投资经理、执行董事。

  从林鹏的履历来看,大学毕业后,林鹏在东方证券一呆就是22年,一路从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做到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直至东证资管副总经理。

  来源:公司公告

  林鹏历任管理基金数量共计11只,截至离职前仍管理了4只基金。包括东方红睿丰、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管理规模合计237.17亿元。其任职总回报达324.65%,年化回报率为29.19%,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8.75%的涨幅。

  实际上,东证资管近几年正不断承受核心团队成员流失的阵痛。2016年初,时任东方红资产管理董事长王国斌离职,随后成为君和资本创始人;2018年初,时任东方红资产管理董事长陈光明辞职,随后其成立睿远基金。

  而这一次流失的正是公司的主力操盘手。林鹏走后,以主动管理见长的东证资管在权益投资上还有谁来“扛大旗”,公司能否走出人才断档的困境?

  据新经济e线了解,截至目前,作为东证资管的中生代主力,如刚登峰、王延飞、韩冬等等,而这些基金经理都是东方红资产管理内部培养起来的,但普遍缺乏像林鹏一样的扛鼎之作,如王延飞管理的东方红产业升级、韩冬的东方红中国优势、刚登峰管理的东方红优享红利等都需要接受时间的考验,市场美誉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东证资管现有基金经理22人,平均任职年限仅3.39年。其中,胡伟、高德勇、李竞、戎逸洲、钱思佳、王佳骏、徐习佳、周杨等8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更不到一年。丁锐、李家春、陈觉平任职年限也不到两年。可见,公司旗下新生代基金经理占据了一半。

  对此,有业内人士坦言,知名老将相继出走反映出当下国有资管机构面临的一些尴尬境地。在目前公募基金公司股权结构日趋多元等情况之下,国有背景资产管理机构如何建立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的长效机制,建立适合企业长期发展的治理结构,仍是摆在众多资产管理机构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东方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