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离谱:宣传材料狂夸自己贬低同行 被捧基金经理排名靠后

中银基金离谱:宣传材料狂夸自己贬低同行 被捧基金经理排名靠后
2020年06月05日 17:31 新浪财经综合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独家|中银基金离谱了!宣传材料“狂夸自己”、“贬低同行”,被捧上C位的“明星”基金经理香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中银基金的操作让整个行业人士都“惊掉下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中银基金在一份中银顺兴回报的新基金宣传材料上,按照基金经理的任职最大回撤率以及任职年化回报两个指标列示了一张象限图,“2015年任职至今平衡混合型基金及其基金经理”,进行同业对比。

  引发市场争议的则是,该图表“拉踩”多家同业,“衬托”中银顺兴回报的拟任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也学某些单位,“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不管是从产品角度还是公司角度,如果宣传材料中出现了相应的对比,那这个对比可能就涉及到不当评比的问题。”某大型公募基金营销部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基金公司自己没有评价资格,怎么可以自己做对比?这种情况严格来说公司合规部门都不会允许的。

  6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中银基金方面,公司暂未有官方回复。

  宣传材料“狂夸自己”、“贬低同行”

  资料显示,中银顺兴回报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将于6月8日发行。

  具体来看,中银基金这份宣传材料的图表中将中银顺兴回报的拟任基金经理李建管理的中银新回报混合和中银多策略混合两只基金的相关数据,同时对比了鹏华基金、天弘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产品,包括鹏华宏观混合、天弘通利混合、浦银安盛盛世精选混合等。

  中银基金的中银新回报混合以及中银多策略混合自然是仅有的两只“高回报、低回撤”的基金代表,而鹏华宏观混合、上投摩根红利回报混合、诺安优势行业混合3只基金则是“低回报、高回撤”的代表;浦银安盛盛世精选混合、长信改革红利混合则是“高回报、高回撤”的代表;“天弘通利混合”、“中海积极收益混合”则是“低回报、低回撤”的代表。

  且不说中银基金的这两只产品是否真如宣传材料所列示那样优秀,基金公司宣传材料中点评同业,也是有明文规定的。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不得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

  而去年《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有相关规定。

  针对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中对不同基金的业绩进行比较,监管机构也有不少规定。

  包括应当使用可比的数据来源,统计方法和比较期间,并且有关数据来源、统计方法应当公平、准确,合法,具有关联性;如果有统计图表,也要求清晰准确;此外不得通过不当评比、不当排序等方式进行金融营销宣传等等。

  C位基金经理摸底

  按照中银基金这份宣传材料上的图表,其数据指标相对模糊,更为突出的则是材料中直接对几只基金产品所下定的回报以及回撤情况结论。

  此外,是否像图表中列示的基金经理为2015年任职至今的平衡混合型基金中,“高回报、低回撤”的基金仅有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新回报混合以及中银多策略混合两只基金?

  事实上,中银基金该宣传材料中列示基金数量一共才9只,或已经涉及不当评比。

  再来看看被中银基金捧上C位的李建管理的这两只基金。

  Wind数据显示,基金经理李建目前在管基金数为5只,其管理的中银新回报混合的任职回报为42.72%(按照2015年7月17日转型后计算),2014年3月31日起管理的中银多策略混合的任职回报为77.27%。

  数据来源:Wind

  以中银多策略混合为例,如果均按照2014年3月31日起至今的数据来看,Wind数据显示,同类型基金中中银多策略混合的这个回报也并不是最优的,在可比较的163只基金中排名第121位,显然排在后半部分。

  按照这两只基金所在的Wind灵活配置型基金分类,中银多策略的任期最大回撤为-2.86%,对比同类别的基金,回撤数据也并不是全市场最好的,而是排在第108位(分份额统计);中银新回报的回撤则在-3.75%。

  基金营销频现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涉及到同业比较中的合规疑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近期中银顺兴回报的宣传材料中还涌现了更多合规问题。

  譬如在一份海报上,中银基金就宣传称“中银新回报任意时点买入持有至今赚钱概率100%”,甚至还用加大字号且不同颜色的字体突出了“赚钱概率100%”。

  事实上,根据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中并不允许预测该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

  虽然中银基金没有直接预测中银顺兴回报的业绩,但是海报中却突出“同基金经理同策略”,并将基金经理的其他产品业绩加强突出,依然有误导的嫌疑。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多家基金公司在宣传材料中都出现过诸多问题,包括不恰当的同业比较、业绩宣传、预测收益以及饥饿营销等等。

  譬如兴全基金在4月份的一个针对金牛基金的宣传视频中,也有针对历史数据模拟测算的收益数据,其中显示,“累计投入10万兴证全球金牛基金,期末现值约30.5万”,而历数起来,此前2019年兴全基金的宣传材料也有类似数据出现。

  “现在公司合规已经非常严格,很多之前可以做的,或者其他同业机构可以做的,我们都不允许。”一家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针对年初以来基金销售火爆背后涌现的种种乱象,监管机构也发文关注,并要求有关基金公司自查整改。

  对于公募行业来说,合规问题一直是运营的核心,行业不仅要遵守监管机构要求,亦应加强自律。虽然监管机构一直针对营销问题补漏洞、强化监管,但随着营销模式变化,新问题的不断涌现,行业机构亦要不断强化合规理念,坚守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