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公募迎来新掌门 王小青任招商基金总经理

万亿公募迎来新掌门 王小青任招商基金总经理
2020年05月13日 18: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万亿公募迎来新掌门!王小青任招商基金总经理,曾在监管系统任职,金旭转任专职副董事长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许诺 

  资产规模接近1万亿的招商基金迎来新的人事安排。

  招商基金5月12日发布高管人员变更公告,金旭因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而离任总经理,由具有证监会背景的王小青任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加入招商基金前,王小青在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管投资业务,与金旭类似,王小青也具有证监会工作背景。

  金旭在其任职期间,招商基金公募业务规模五年增长超过三倍,因备受招商局集团、招行的认可,虽多次请辞,但经各方多次挽留协商后,金旭转任招商基金专职任副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招行董事长李建红在一次调研招商基金时曾表示,公募基金是新兴行业,班子应该充分市场化,摆脱传统的职业经理人模式,实行中长期激励机制。

  招商基金再迎证监会背景掌门人

  5月12日,招商基金公告,金旭因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而离任总经理,由王小青任总经理,任职日期2020年5月12日。公开资料显示,加入招商基金前,王小青在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资产)分管投资业务,更早之前,1998年5月至2004年4月,王小青在中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接手招商基金总经理重任的王小青,因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的能力经验,业内预期他的加入会使招商基金管理团队进一步加强。

  王小青表示,公募基金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普惠金融工具,应承担起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的重托。我国资管行业正处在重要转型期和战略机遇期,广阔前景下大有可为。随着资管行业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设立,以权益类资产管理为核心的投研能力是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基金公司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建立核心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看待招商基金与股东方的关系时,王小青认为,招商基金股东方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实力强大,两者对市场化的贯彻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股东对招商基金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力,提供了强力支持。招商基金既要利用股东方的强大资源,更要让股东方感受到招商基金自身的专业价值,只有这样才会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王小青认为,招商基金的投研业绩将强化长期维度进行考核,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投研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招商基金要继续借鉴优秀机构投资者的实践,回归组合管理的“初心”和基本原则,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和内部资源整合,持续推进投研文化变革,提升研究前瞻性和深度,做“好公司”的朋友,做时间的朋友,为优秀投资经理赋能,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任职期间基金规模增长高达三倍

  前任总经理金旭因其专业能力和经验,在基金业内饱受赞誉。

  公开信息显示,金旭拥有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1993年7月至2001年11月在中国证监会工作,全程参与基金法的起草立法,参与完成了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试点工作。2001年11月至2004年7月在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之后还担任宝盈基金总经理、梅隆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任首席代表等职务。

  自2015年正式任职招商基金总经理,在她的带领下,招商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开始迅速增长,由2015年初的1163亿元跃升至2019年底的3735亿元,任职期间公募业务规模增长高达三倍,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尤其是金旭任职期间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增速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4年末,招商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排名行业第18位,仅有431亿元,但到2020年一季度末,招商基金旗下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已增至2196亿元,进入行业前10位,五年增长高达4倍。

  招商基金内部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去年以来,金旭因个人原因多次请辞,经各方多次挽留协商后,将在公司专职任副董事长,由王小青接任总经理。公司对于金旭女士在担任总经理职务期间为本公司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非常认可金旭任职总经理期间的能力、业绩,这或是金旭多次请辞后,最终担任招商基金专职副董事长的原因。

  大股东希望招商基金班子充分市场化

  据悉,招商局、招行方面认为,经历了过去十七年,招商基金一步一步地走到了历史最好的时期,招商基金充满着潜力,强调风险管控至关重要,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到了高风险时代,黑天鹅事件比比皆是,能根据环境变化提前防范风险是风险管控的最高境界。唯有诚信经营、稳健发展,才能在危机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李建红在一次调研招商基金时提到了人事方面的建议。他表示公募基金是新兴行业,班子应该充分市场化,摆脱传统的职业经理人模式,实行中长期激励机制。

  招商基金成立于2002年12月27日,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55%,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45%。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3.1亿元人民币。自成立以来,招商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年均增速达63%,非货币管理规模年均增速达57%,在近年来突破千亿后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截止2019年末,招商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近万亿(含子公司),其中招商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超5500亿,非货币管理规模行业前10,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