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动性风险逐步化解 建议继续关注通信ETF

市场流动性风险逐步化解 建议继续关注通信ETF
2020年03月26日 09:3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ETF和LOF圈

  原标题:市场流动性风险逐步化解 建议继续关注通信ETF

  伴随着市场流动性风险逐步化解,最近2天全球股市迎来集体大涨。截至今天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17%,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也均在3%以上。成交量在经过之前一段时间的萎缩后,今天也开始有所反弹,截止收盘两市成交接近7500亿,虽不及年后连续10个交易日交易额破万亿,但就目前的流动性来说,市场情绪有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迹象。

  为应对流动性危机和潜在的经济衰退的风险,美联储无所不用至极。继昨日推出的无限量、无限续杯式的量化宽松政策之后,今日午间(美国时间凌晨),美国白宫和国会参议院终于就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初步达成协议。2万亿的金额已经远远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会通过的7千亿的刺激措施。据透露,这一刺激计划重点帮助航空业、酒店业等,并可能直接为民众提供现金支持。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协议仍需等待参众两院的两轮投票审判。

  对此,中金公司表示,流动性压力的边际改善或有助于缓解此前持续压制市场的无差别抛售,而财政刺激方案如果能够出台也将帮助企业“止血”。如果后续流动性问题能持续改善,市场将从因流动性原因导致无差别抛售的第一阶段转向基本面下行的第二阶段。

  从外盘的反应也不难看出,随着意大利疫情逐步可控,欧洲也逐渐走出了恐慌情绪,以德国为例,在今天高开3个点后,本周来已经累积反弹接近12%,与A股类似,恐慌情绪最浓重的时候并非是疫情的爬坡期,而是疫情刚开始的发酵阶段,这段时间由于挤兑式的抛售,往往容易出现批量的杀跌。随着市场恢复理性后,增量资金也会重新入场,抄底错杀的板块。

  在指数重新上涨后,北向资金这两天也开始出现净流入。继昨天净流入接近40亿后,今天北上资金再度买入25亿,给市场稳定带来了积极信号。随着目前美元企稳,人民币资产的贬值压力已经小了很多(人民币汇率3月初以来,已从低点6.9关口飙升至7.1关口,最近几天则围绕低点来回震荡)。并且就目前来说,欧美股市虽说恐慌情绪有所消散,但仍未走出疫情影响,以VIX指标来看,目前仍然徘徊在60关口,这也意味着A股的确定度以及波动相对都要小于外盘,在此预期下,前期流失的北上资金也有可能会重新入场。

  不过不管是此前的连续净流出还是最近两天的净流入,北上资金在板块之间的选择仍然有一定偏好,即使前期抛盘最大接近1000亿,北上资金对于“新基建”板块的热情依旧不减,以持仓市值为例,3月份以来,电信服务和医疗板块逆势获得北上支持,而减持最多的板块则是受近期油价暴跌影响较大的能源板块,关于“新基建”的投资逻辑我们前面的文章中已经多次提到,在业绩比较确定的前提下近期通信板块的回调存在一定错杀嫌疑。

  图:北上资金3月以来持股市值变动

  此外,昨天工信部再次释放出加速5G建设的信号,在其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指出,将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同时,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疫情影响下,加快5G基础建设不失为一举两得的积极财政政策,其中中国5G网络建设投资预计到2025年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相关投资超过3.5万亿元。2020-2025年,5G商用将带动超过8万亿元的新兴消费。这也使得通信板块在未来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成为为数不多的确定性较高的板块,在目前增量资金不断追捧的前提下,整个板块未来的投资价值还是较为确定的,后期市场如果波动继续扩大,可在低点适时逢低分批买入。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随着疫情在欧洲逐渐发酵,欧洲各国对中国5G的态度也悄然发生变化,继去年11月份德国率先宣布将采用华为设备建设5G网络后,今年3月10号以来,英国和法国相继允许华为参与其5G建设,德英法作为欧洲桥头堡,对中国5G技术的接受也说明未来全球的5G建设中,中国势必会占据不小的份额;此外,英国和法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其对中国5G技术的接受也传递出了积极的政治信号,随着未来5G建设在全球逐渐铺开,中国在整个通信产业链的话语权将不断提升,这将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以及帮助整个产业实现可持续的迭代升级。

  最后,随着无限量QE推出,流动性危机问题暂时得到解决,前期由于油价大跌带来通缩预期+流动性冲击引发抛售的黄金很可能将迎来机会。

  自3月初起,由于通缩压力和流动性挤兑,黄金就成为了被抛售以换取流动性的资产。而此次美联储推出无限量QE,直接得到解决的就是流动性危机问题,那么黄金这类避险资产的配置需求将会再次重启。此外欧美疫情的发展导致逼仓情况的出现将短期加大黄金资产的波动程度。建议大家长期关注黄金基金ETF。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