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业绩分化、规模迷你 诺安基金新帅齐斌迎考

产品业绩分化、规模迷你 诺安基金新帅齐斌迎考
2020年01月08日 19:42 北京商报

  “新年新气象”,在2019年下半年连换两位高管的诺安基金迎来了新任总经理齐斌,这也是自2019年8月前任总经理奥成文被停职之后,诺安基金首位正式接任的总经理。

  不过当下,诺安基金正处于“多事之秋”。不论是旗下多只基金收益率跑输同类平均,产品业绩分化明显,还是规模持续下降、迷你基金数量众多,都是当前诺安基金必须解决的“心病”。新的一年,在齐斌的带领下,诺安基金将如何处理过多的迷你产品、提高产品业绩、进一步扩大规模,也备受市场关注。

  01

  “新帅”落定

  齐斌任总经理一职

  诺安基金1月4日发布关于总经理任职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新任齐斌为公司总经理,任职日期为1月2日。

  据公开信息显示,齐斌从业经历丰富,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管理干部学院团委书记、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职员、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计划财务司股份制处主任科员、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商务参赞处一等秘书、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副总经理等职。

  从上述履历及公司股权结构不难看出,自上一位总经理奥成文离任后,诺安基金的这位新任总经理也同样来自股东方外贸信托。而随着齐斌的走马上任,此前诺安基金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相继停职和免职的风波也告一段落。

  据了解,2019年8月28日,诺安基金发布关于副总经理变更的公告表示,公司副总经理曹园因被免职,于8月26日离任。而在此之前,即2019年8月22日,诺安基金还发布了关于董事长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的公告表示,停止奥成文担任诺安基金总经理职务,公司现任董事长秦维舟代任总经理一职,代为履职期限为90日。

  相较于其他基金公司高管多因个人原因、工作岗位调整、任期届满、退休等原因离任,诺安基金一时间两位高管先后被停职、免职的情况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而被停职近3个月之后,诺安基金再度发布公告,宣布原总经理奥成文于2019年11月21日离任,离任原因为个人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离任的奥成文和曹园也都曾在诺安基金有着较长的工作经历。据悉,奥成文于2002年10月开始参加诺安基金筹备工作,任公司督察长,并于2006年9月29日开始担任总经理,在停职前任职已近13年,可谓公司元老级别的人物。另外,曹园也在2010年5月加入诺安基金,历任华北营销中心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2015年12月9日起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而对于停职和免职的具体原因,彼时,诺安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位高管是因为近几年公司利润、规模下滑,所以公司高层人员做了调整。公司运作正常,基金运作不受影响。

  事实上,除了上述提及的利润、规模下滑外,从最新出炉的2019年公募基金业绩排行以及产品规模来看,诺安基金也存在权益类产品业绩分化、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等问题。可见,对于新上任的总经理齐斌来说,未来挑战不小。

  02

  业绩分化明显

  首尾最高差逾87个百分点

  在刚过去的2019年,A股三大指数全年涨幅均超20%,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达到40%以上。在此背景下,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遍取得正收益,5只产品全年业绩翻倍,最高净值增长率高达121.69%。

  诺安基金旗下成立已超十年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成长混合”)达到了95.44%的全年收益率,同类排名第八。同期,诺安安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实现了超过50%的净值增长率,达到53.46%。

  不过,并不是每一只主动权益类产品都能取得上述业绩,相反,诺安基金旗下部分产品业绩远低于同类平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底,数据可统计的248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收益率约为34.44%。

  而在诺安基金管理的2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多达19只产品低于这一平均业绩,占到总数的65.52%。同期,更有6只产品全年收益率不足10%,在同类排名中位于后1/10。最低的诺安优势行业混合A的净值增长率仅为8.23%,与上述提及的诺安成长混合相差了87.21个百分点。

  对于导致首尾产品业绩分化的原因,诺安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不是批量生产的产物,他们各自拥有不同方向的知识储备和擅长领域来打造自己的专属赛道,同一个市场不可能同一时间迎合所有基金经理的擅长领域。诺安基金日后会取长补短,竭尽全力为基金持有人争取最大权益。

  沪上一家第三方基金行业研究员表示,业绩分化现象普遍存在于主攻权益类基金的基金公司,2019年A股也并非普涨行情,科技、消费板块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对应的成长风格基金通常获得更加突出的表现。另外,基金经理的择时选股也会导致收益分化,根据已经披露的季报,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基金去年的弱势表现可能在于在择时选股两方面的偏差。

  他指出,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基金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但基金长期的权益仓位并不高,如2019年一、二季度末基金的仓位仅分别为13.91%和11.63%,错过了当期个股明显的上涨趋势。而在基金提升股票仓位的下半年,虽然在2019年三季度末,仓位比例提升至47.66%,但在选股层面与市场节奏出现了一定偏差。

  总体来看,诺安优势行业混合基金2019年一季度的表现源于在成长板块的高配,但是在下半年基金采取了双主线的节奏,转而配置了较多的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蓝筹个股,部分个股如永辉超市山东黄金贵州茅台等期间波动较大,也导致了基金净值四季度上下震荡的局面。

  另外,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业绩分化的情况也有出现,但对比偏股混合型基金的相差幅度相对较小。具体来看,在诺安基金管理的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2019年业绩表现最好的诺安新经济股票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高达76.33%,远高于同类平均的47.35%,然而,表现最差的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基金则约为28.81%,首尾差47.52个百分点。

  03

  迷你基金数量众多

  超7个月未成立新品

  除业绩分化外,产品规模的连续下滑也成为诺安基金的一块“心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诺安基金总资产净值达到1175.17亿元,为成立以来最高,但这一庞大规模的背后,离不开货币基金和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债券型基金的支撑。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诺安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规模分别达到684.24亿元和293.94亿元,合计978.18亿元,占到总数的83.24%。同期,包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规模总计183.28亿元,占比约15.6%。

  然而,自去年一季度之后,诺安基金整体规模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最新资产净值停留在851.92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了323.25亿元,降幅达到27.51%。

  从各类型基金的变化来看,货币基金规模累计减少156.1亿元。同期,债券型基金规模也减少了177.72亿元,其中,仅诺安联创顺鑫债券基金一只产品的规模就减少了125.21亿元,而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占到100%。

  对于规模下降的原因,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在货币政策整体宽松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资金转向权益类产品以及其他替代类型产品。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机构资金的大笔撤出。

  规模的持续下降也导致了迷你基金数量的增多。基丁君注意到,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诺安基金旗下的56只产品(份额合并计算)中,多达27只产品规模低于2亿元,低于0.5亿元清盘线的产品更是达到8只。例如,前文提及的诺安联创顺鑫债券规模仅约为16万元,诺安恒惠债券规模约为78万元。

  对此,诺安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基金产品逐渐增多,各家基金类型趋于雷同化,公募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这对于公司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据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此前监管多次就迷你基金数量进行严控,一度对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机构采取新品审批延长的措施。“也使得多数基金公司近年来加速处理旗下迷你产品,不然很有可能会影响公司整体的发行节奏。”该内部人士如是说。

  需要注意的是,从诺安基金产品成立情况来看,最近的一只产品于2019年5月23日成立,换句话说,截至2020年1月8日,超7个月未有新品成立。发行方面,诺安瑞康三年定开债于2019年10月21日开启发行,截至目前仍处在发行阶段。

  对于未来的发力转型方向,诺安基金表示,公司正处于从传统资管公司向科技资管金融公司转型,会从软硬件升级、人才转型培养、销售模式转型等多个方面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向科技金融转型。在转型期间必定会遇到诸多困难和阻力。但只有成功转型才能更好地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为投资者提供更专业、更人性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陶然

混合型基金 混合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