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拷问:今年快结束了 去年的”坑“填上多少了?

灵魂拷问:今年快结束了 去年的”坑“填上多少了?
2019年10月20日 19:00 新浪财经综合

  灵魂拷问!今年快结束了,去年的”坑“填上多少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年股市大跌,2019年股市大涨,近两年股市的跷跷板效应让不少基民投资收益坐上了“过山车”。

  如今已经进入2019年4季度,去年大亏的基金现在回本了吗?

  据基金君统计,截至10月18日收盘,目前已经有1365只主动偏股基金自去年以来收获正收益,占比为64.3%。相对同期沪深300指数-4%的跌幅,主动偏股基金整体盈利4.9%,平均跑赢了大盘9个点的超额收益。 

  图1:2018年以来混合型基金总指数与沪深300指数走势对比

  超6成主动偏股基金收复去年跌幅

  斩获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从整体业绩表现看,截至10月18日收盘,今年主动偏股基金大赚27.9%,去年整体亏损17.1%,从2018年以来整体是净赚4.9%,绝大多数基金已经弥补去年亏损,并实现了盈利。

  对比大多数主动偏股基金跟踪的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来看,2018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仍亏4%,没能收回前期跌幅,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跑赢了大盘。

  其中,高仓位运作的主动股票基金坐上疯狂“过山车”,去年大跌24.7%,今年大涨37.5%,目前整体微赚3.6%;混合型基金波动相对小一些,去年亏幅16.1%,今年涨幅26.6%,两种类型的主动偏股基金自2018年以来都斩获了正收益。

  表1:各类型主动偏股基金业绩与沪深300涨跌幅对比

  从整体业绩看,截至本周五收盘,2124只主动偏股基金中(A、C份额合并计算),1365只基金自2018年以来收获正收益,占比为64.3%。这也意味着,截止到本周五,已经有超过6成的偏股基金收回2018年度跌幅,并在今年开始赚钱了。

  富国精准医疗、富国新动力A、华安媒体互联网等15只基金,2018年以来涨幅超过50%。其中,富国基金旗下富国精准医疗、富国新动力A两只基金收益率皆站上70%以上,华安媒体互联网、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国泰融安多策略三只基金收益率超60%;还有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汇安丰泽A等1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远远超过同期市场涨幅。

  谈及近两年股市的超额收益,多位基金经理认为,虽然近两年股市大幅震荡,但凭借持仓组合的结构性调整,仓位的变换以及市场中的阿尔法,偏股基金整体体现了不错的超额收益能力。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近两年市场虽然先跌后涨,但结构性行情突出,消费、白酒、农业、医药等板块涨幅较大,科技板块在科创板开市以来也赚钱效应突出,投资这些结构性行情的股票可以为组合创造不俗的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去年股市下跌较多,今年股市震荡攀升,配合股市行情做出仓位变化的基金,今年7月以后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并配合部分股指期货的对冲,偏股基金皆有机会跑赢市场,获得超额收益。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透露,他所在公募的科创板打新基金规模适中,在科创板开市后组合中科创板新股涨幅巨大,大约为组合收益整体贡献了10%以上的超额收益。“科创板打新是我们今年最大的超额收益来源。”

  表2:主动权益基金2018年以来单位净值涨幅100强

  事实上,部分绩优权益类基金“下跌市抗跌,上涨市领涨”,在股市大涨大跌中斩获不错的投资收益。

  据基金君统计,有289只基金在2018年度、2019年至今皆斩获正收益,累计的绝对涨幅大幅领先市场。

  以富国精准医疗为例,该只基金去年市场大跌中,以3.17%勉强获得正收益,今年基金大涨68.1%,两年皆斩获正收益,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和持有体验。

  表3:2018年度、2019年至今皆斩获正收益的主动偏股基金

  756只基金未收复失地

  去年亏幅过大是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以来斩获正收益的主动偏股基金中,在2018年大跌中大多数很好控制了回撤,平均跌幅为大盘指数的半数,并且在今年一季度大涨行情中很快收复跌幅,并创出新高。

  而相比而言,目前仍未收复失地主动偏股基金仍有756只,占比为35.6%,去年亏幅过大是这类基金仍未回本的主要原因。虽然今年股市行情也平均获得24%的收益,但这类基金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

  表4:2018年以来正收益基金、负收益基金各阶段的业绩表现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对此表示,由于绝大多数主动偏股基金是相对收益考核,需要满足合同的持股仓位。但基金经理也是希望基金成立后在积累安全垫基础上去做高收益,一旦基金亏损过大,后续几年都在争取回本,产品运作成功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公募基金可以通过组合投资、仓位调整、持股结构调整可以控制下跌,部分基金还有股指期货对冲策略,事实上是有多种方法可以控制净值大幅回撤的风险。

  从录得负收益的基金情况看,在2018年度、2019年至今皆录得负收益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为13只,在全部主动偏股基金占比仅为0.6%。从上述连续2个时段业绩不佳的基金类型看,量化基金、资产轮动类基金,部分打新策略基金皆榜上有名。

  谈及部分量化基金表现不佳的原因,华南一位中型公募高管认为,从他所在公募量化团队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的高频因子、价量因子表现较好,阿尔法贡献较大,但基本面因子反应相对滞后。如果在投资上做反了方向,就会导致量化基金业绩欠佳。

  华南一位大型公募量化基金经理也表示,今年以来,他所在公募的多因子选股策略和科创板打新策略超额收益最为明显,两者收益贡献率几乎平分秋色。不过,未来随着科创板打新的参与机构增多和收益摊薄,未来多因子选股策略仍然是量化基金收益的重要来源。

  表5:2018年以来跌幅较大的权益基金

 

责任编辑:陈志杰

偏股基金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