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资本旗下中金高铁投资基金成功入股济青高铁公司

中金资本旗下中金高铁投资基金成功入股济青高铁公司
2019年10月10日 16: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金资本旗下中金高铁投资基金成功入股济青高铁公司

  来源:中金资本CICCcapital

  10月10日,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青高铁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现场签约活动在济南隆重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铁投集团董事长姜长兴,中金资本董事长丁玮,中金资本总裁肖枫,中国农业银行投资总监(副行长级)姜瑞斌,农银投资总裁杜东升出席了会议,山东省发改委、国资委、交通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山东铁投集团领导以及中金资本、农银投资等机构投资者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这是继沪杭高铁后,中金资本基础设施板块第二次参与东部沿海干线高铁的投资。

  济青高铁连接济南与青岛,途径潍坊、淄博、滨州等山东主要城市,全长308公里,总投资约600亿元,2015年动工,2018年12月正式通车,目前已安全运行超过9个月。作为国家“八横八纵”高铁干线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其他地区进出山东沿线城市的主通道,济青高铁被视为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一号工程”和“脊梁骨”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第一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示范项目和全国第一个试点沿线综合土地开发的高铁项目。

  在山东省和山东铁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金资本牵头组织了此次引战工作并组建了中金高铁投资基金,最终确定中金资本旗下中金高铁投资基金(含科威特投资局2亿美金)、农银投资等战略投资者入股,共计投资23.86亿元人民币。

  山东铁投集团董事长姜长兴表示,济青高铁自开通以来,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有理由相信,投资济青高铁就是投资一条赢得未来的黄金通道。山东铁路市场大有可为,今天的签约是合作的起点,希望中金资本、农银投资继续关注、参与、支持山东铁路建设,携手共同打造社会资本投资地方铁路的山东特色、山东品牌。

  中金资本董事长丁玮表示,中金资本是国内最早从事基础设施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超过500亿元。此次济青高铁引战是中国高铁第一次成功引入国外知名机构投资者,对于提升中国高铁的市场影响力,落实中央关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作为济青高铁的新股东,我们对济青高铁的盈利前景充满信心。

  农银投资总裁杜东升表示,济青高铁作为国家铁路网骨干线路、山东省重点工程,未来经营前景广阔,农银集团对济青高铁有充分的信心。本次入股济青高铁,有助山东铁投盘活资产、降低负债,是农银集团通过投贷联动对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对金融支持实体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山东铁投集团总经理王基全、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许中超、农银投资总裁杜东升三方代表分别签署济青高铁产权交易合同书。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铁投集团董事长姜长兴,中金资本董事长丁玮,中金资本总裁肖枫,农业银行投资总监姜瑞斌,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健,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孙永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董事长王秋荣,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总裁王利共同见证签约。

  关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一类大型国有企业,功能定位为支持山东省综合交通特别是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协作发展的投融资主体。

  关于科威特投资局

  科威特投资局是科威特国家主权基金,成立于1953年,管理资金约6000亿美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管理规模最大的主权投资基金之一。

  关于农银投资

  农银投资是中国农业银行下属一级子公司,专门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银行债转股试点公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