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中小基金新战场 永赢基金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

香港成中小基金新战场 永赢基金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
2019年09月29日 11:32 新浪财经综合

  香港成中小基金新战场,永赢基金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谋求借助本地银行网络逆袭?

  许诺 券商中国

  在内地基金业竞争优势被强势银行系基金把控、市场份额向头部基金集中的背景下,同是客场作战、竞争优势更为均等的香港子公司业务,正成为中小公募基金争夺的重点。

  最新信息显示,永赢基金申请香港子公司业务的申请已被证监会接收材料。永赢基金的股东结构,或是其极力想争取香港子公司牌照的关键所在,在香港业务上有望给其子公司业务带来一些可能,其股东在香港市场拥有广泛的银行网点和客户资源。

  中小基金入港避开巨头锋芒?

  继中欧基金之后,证监会网站显示,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向证监会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申请进度显示,证监会已于9月19日接收申请材料。

  今年7月12日,证监会披露,核准中欧基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购中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香港子公司。证监会信息显示,中欧基金以自有资金190万元人民币的等值港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收购中睿资产100%股权。刘建平将担任中睿资产董事长、何一伟将担任中睿资产总经理的职位。中睿资产是一家香港的资管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13日,中欧基金以全资收购中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方式成立香港子公司,收购完成后,通过该公司,中欧基金有望在香港地区进行证券咨询和资产管理的业务。

  作为一家排名并不靠前、知名度不高的基金公司,永赢基金申请香港子公司的路数,可能是希望借助股东的力量来开拓海外市场。永赢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法人股东为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9亿元,其中宁波银行出资占比71.49%、利安资金出资占比28.51%,是国内目前15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之一。2014年,公司成立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永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二季度,永赢基金公募管理规模1344.57亿元,其中非货币公募规模853.02亿,扣除货币基金后管理规模排名全市场第23名。

  正是因为知名度不高,在内地基金业惨烈竞争的背景下,永赢基金要想从中间排名挤入头部基金难如登天。即便永赢基金背靠宁波银行的资源,在较短时间内杀入公募基金前30强,但要继续往上爬,困难重重,在内地银行系基金的竞争中,它也不得不面临四大行旗下基金、招商基金、平安基金等更强势对手的竞争。

  但是在香港的子公司业务竞争上,内地中小基金的确还有着一些想象空间。

  由于已经获得牌照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并不多,至少在目前内地126家基金公司中占比不高,从2008年5月证监会允许基金公司到香港设立子公司从事资产类相关业务以来,也只有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等20多家基金公司设立香港子公司,即便上述基金公司在内地基金市场的名气如雷贯耳,但在香港市场,这些内地头部公司在香港市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面临知名度的问题,当然也都是客场作战。

  打破内地基金在港机会均等格局?

  永赢基金的股东结构,正是其极力想争取香港子公司牌照的关键所在,在香港业务上会给其子公司业务带来一些可能,甚至可能会因为其在香港本地的客户与销售优势,打破各家内地基金在香港业务上的“机会均等”格局。

  实际上,永赢基金的两个股东——宁波银行、利安资金都和新加坡华侨银行有关。截止2018年末,华侨银行持有宁波银行的股比为18.47%。利安资金则又是华侨银行的控股子公司。

  新加坡华侨银行是香港市场重要的玩家,也正是永赢基金希望获得香港子公司牌照,与内地头部基金在港子公司直面竞争的资本。可以说,如果没有资源优势,中小基金公司即便获得香港子公司牌照,开拓香港业务也只能给母公司陡增负担。

  华侨银行似乎早已提前为永赢基金入港做了一些前期准备

  2014年,华侨银行以384亿港元鲸吞香港永亨银行,在香港市场获得广泛的分行网络及强大的客户群。

  2016年,华侨银行以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巴克莱银行旗下新加坡、中国香港业务。

  2017年,华侨银行签署协议收购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在新加坡及中国香港的私人财富业务,在香港市场又获得一批高净值客户。

  公募基金不管是在内地市场,抑或成立香港子公司,其面临的核心问题都是客户从哪里来?显然,不管是内地市场还是香港市场,拥有银行客户资源的背景,对打开市场尤为重要,否则也只能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也使得相当一批基金公司因为缺乏客户渠道背景,在基金业规模排名的竞争中落于下风。

  香港子公司业务也不能避免客户渠道、品牌知名度的问题。正是因为这种因素,不少已经获得香港子公司牌照的内地基金公司,有相当一些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业务还处于亏损当中,用工成本和租金成本都显著高于内地市场,如果再因为资产管理规模较少,那么很多内地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可能因入不敷出难以维持太久。

  因在公司与公司的股东方在香港的资源不足,部分基金公司入港采取了与地头蛇合作的方式,比如华南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与香港本地金融公司合资成立香港子公司,市场人士猜测,永赢基金若成功入港,可能会紧抱华侨永亨银行的大腿。

  香港子公司的竞争核心是A股还是海外?

  虽然永赢基金所背靠的宁波银行,在内地基金的客户资源、销售渠道上,与许多公司相比还难言优势。但在香港市场,一旦永赢基金成功获得牌照,与现有的已在香港开展子公司业务的内地基金公司相比,永赢基金的香港子公司几乎是唯一一个具有本地化银行资源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

  不过,本地化的客户资源背景只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优势,事实上一些超大型基金公司在香港的子公司业务,在客户资源上已经突破了香港这一局限,而是借助香港子公司开拓欧美市场的机构客户。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的了解,以南方基金的MOM产品为例,该产品在香港已悄然运行了近五年,目前包括A股和港股的MOM基金业务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其中50%的MOM基金投向A股,客户资金来源大多是欧洲的机构客户和家族财富。

  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内地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更多的意在借助香港平台募集海外资金,重点投向A股市场而非海外股市,对香港以及国外的投资者而言,这些来自内地基金的香港子公司,吸引他们的不是在在海外市场具有多强的投研优势,而是熟悉内地A股市场。

  “许多内地基金公司都希望通过借助香港子公司业务来开拓海外客户,但投向并不一定是海外,而是内地A股。”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公募基金在内地的业务核心是布局FOF基金的产品线,而这些内地基金公司在香港子公司业务上也开始布局类似的产品MOM基金。可以判断,作为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永赢基金若获得香港子公司牌照,其香港子公司业务的重点可能也将是围绕A股市场作文章,因为,对内地基金公司来说,在香港这样高成本、充分竞争的地区,重金组建一只顶尖的、稳定的海外投资团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