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投资额度取消 外资加速流入A股

QFII投资额度取消 外资加速流入A股
2019年09月23日 08:5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实习记者 张文思

  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外汇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同时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指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投资额度限制下,通过在我国境内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从境外汇入外币或人民币,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的制度。我国于2002年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于2011年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两者之间除了涉及的汇出入币种不同外,在监管框架及流程、投资运作模式等方面基本相同。

  外汇局副局长张新表示:“总体看,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实施效果良好,一是跨境资金流动较为平稳,二是价值型长期投资者通过此渠道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张新举例说,阿布达比投资局、泰国银行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等主权类机构,近3年基本从未汇出过本金和盈利;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和南山人寿保险公司等养老金或保险类机构,也一直长期保持稳定持仓,极少追随市场波动。

  张新透露,截至2019年8月末,合格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总市值6822亿元人民币,仅占A股流通市值的1.5%,难以充分发挥其在改善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当前,我国全部境外投资者持有的A股市值占市场流通总市值的3.8%,其中通过合格境外投资者持有的A股市值约占全部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41%,但合格境外投资者贡献的成交量仅占外资通过各渠道买卖A股成交量的23%。“说明此渠道的境外投资者并不热衷于频繁买卖,投资风格更为稳健。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将带来国内投资者结构与交易风格的趋势性改善,有助于我国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外资占比均偏低,随着全球主流市场指数相继纳入A股和人民币债券并逐步提高纳入权重,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后,预计合格境外投资者将稳步、有序增持境内资产。”张新说,考虑到合格境外投资者多为长期投资者,预计资金流入相对平稳,不会出现“大进大出”的风险。

  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是推动A股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措施,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近两年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2018年虽然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是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仍高达2942亿元。今年以来,外资继续流入A股。从9月开始,北上资金就大幅流入A股市场。首周净流入280亿,刷新了2018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流入。

  A股在近两年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标志着A股市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所接纳,也意味着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事实上很多国外的基金是以这三大国际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在A股纳入这些国际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必然会相应提升。

  相比其他国际市场,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沪深300的估值仅仅相当于美国道琼斯指数估值的一半,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近年来,A股先后开通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标志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内投资者可以方便地投资于海外市场,而外资也可以方便地流入到国内市场,标志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可以看出,外汇局取消QFII和RQFII的额度限制,将对国内的资本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有利于吸引外资加速流入,同时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提振A股未来的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陶然

A股市场 外汇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