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动基金业:任职17年基金元老竟突遭免职 原因成疑

惊动基金业:任职17年基金元老竟突遭免职 原因成疑
2019年08月22日 19: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惊动基金业!任职17年基金元老竟突遭免职,原因成疑!因何年内数十家基金密集换帅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夏林 

  8月22日,诺安基金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停止奥成文先生担任的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秦维舟先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且代为履职的期限为90日。

  至此,一度甚嚣尘上的传闻终于落地。此前一周,市场便有传闻称,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已内部停职。奥成文于2002年10月开始参与诺安基金的筹备工作并一直在诺安基金任职,是行业内少数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基金公司总经理。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已达30余家基金公司密集换帅。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变更,对基金公司战略发展影响较大,市场对此保持了较高关注度。

  奥成文停职原因成疑

  事实上,多年以来,诺安基金频繁卷入有关管理层人事变动风波。成立之初的前五年,诺安基金高层如走马灯,投资总监五度换帅,引起市场关注。2009年之后,诺安基金再次卷入“寄生股东”、股权突破监管红线事件,被媒体大肆报道。自此之后,诺安基金相当低调。如今,低调了近10年的诺安基金,因总经理奥成文和副总经理曹园停职而再次引发市场特别关注。

  诺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12月,总部设在深圳,注册资本金为1.5亿元人民币。股东结构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40%);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40%);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

  自2003年底成立以来,诺安基金规模一直稳步提升。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诺安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488亿元,排名35/135,比上年末规模增加5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奥成文是行业内少数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总经理,是诺安基金的元老级人物。从历史公告来看,自2002年10月,奥成文开始参加诺安基金筹备工作,任公司督察长。2006年9月底,奥成文接替姜永凯开始担任诺安基金总经理,一直任职至今,他已经在诺安基金任职近17年,担任总经理近13年。

  从奥成文简历来看,他历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经营部副经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诺安基金督察长,诺安基金总经理。

  年内多家基金密集换帅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内,已有20余家基金公司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涉及职位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等。而事实上,最近两个月的基金公司换帅,仅仅是年内基金公司高管频繁变更的一个小阶段。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有多达35家基金公司出现董事长、总经理的更换。在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变更中,大成基金、新华基金、圆信永丰、湘财基金、上银基金、中信保诚均是总经理岗位的变更。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的基金公司换帅,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的变更涉及到31家基金公司,其中也包括了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海富通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中大型基金公司。除去其中的上银基金3月变更董事长、7月变更总经理,新华基金4月变更董事长、6月变更总经理,两次出现其中,因此,7月29日,前七个月共有35家基金公司换帅。

  据知情人士消息,由于一些基金公司的股东对公司业绩考核压力也比较大,比如要求资产规模设定某个目标、年度净利润的考核指标以及利润分配等方面,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虽然身为掌门人,但由于没有股权,实际上也是谨小慎微,业绩考核压力较大。因此,股东层面的关系非常重要,如果股东层面的支持力度比较大,对管理层比较信任,基金公司总经理话语权就比较大,与股东的相处也会比较融洽,反之,得不到股东的支持,考核压力比较大。

  高管离职青睐创始人身份

  基金业已经迎来了大资管时代,行业机会变得多样化,基金公司的数量也在快速增长,尤其是开放个人持股基金公司的设立,引发了基金公司高管高频变动。

  此前,上银基金前总经理李永飞在7月22日才被公告离职,但李永飞早在今年一季度就被媒体曝出“骑马找马”。今年三月底,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一则信息显示,由李永飞、王素文等9位自然人发起设立景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获得受理。更早前,2014年在南方基金前总经理助理邱国鹭离职后不久就创办了私募平台高毅资产。

  对基金公司的高管而言,现在的基金业正是一个下家充分供应的时代,私募、个人系公募的快速发展给基金公司高管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而股权、薪酬、股东支持力度、个人在公司的话语权也成为基金公司高管们考量下家的重要因素。

  当个人系公募基金出现后,拥有不错管理经验、市场资源和运营能力的基金公司高管,也可以通过离职实现更高价值。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基金经理“公转私”有着类似的因素,在过去,再优秀的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行业也只是职业经理人,但拥有不错投研口碑的基金经理,可以通过离职创立私募,实现由职业经理人向创始人的转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