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有新招 公募基金将引入侧袋机制

防雷有新招 公募基金将引入侧袋机制
2019年08月19日 23:06 国际金融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防雷有新招!公募基金将引入侧袋机制

  近年来,金融市场爆雷企业不胜枚举,为避免基金投资遭遇“黑天鹅”,公募防雷推出新招。

  近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下称《指引》),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9月1日。同时,中基协推出《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操作规范(征求意见稿)》(下称《操作规范》)。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募投资可以启用侧袋机制以时间换空间,不但可以维护市场稳定、改善基金业绩,而且能有效地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1

  公募防雷新招

  为进一步丰富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借鉴境外市场成熟经验,监管机构拟推出公募基金侧袋机制。

  什么是侧袋机制?证监会表示,是指将难以合理估值的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账户中独立出来、形成侧袋账户进行独立管理,其他基金组合资产存放在主袋账户的机制。

  启用侧袋机制后,原有基金账户为主袋账户,包含特定资产的独立账户为侧袋账户。而特定资产包括:(一)无可参考的活跃市场价格且采用估值技术仍导致公允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二)按摊余成本计量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仍导致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三)其他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证监会推出的《指引》共有十七条,主要内容为加强对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的管控,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基协配套推出的《操作规范》分为九章三十条,主要内容为侧袋机制的业务操作流程。

  据悉,公募拟引入的侧袋机制主要基于《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等多项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侧袋机制可以对公募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长期投资业绩有一定提升作用,原因在于当遇到组合中的某些资产阶段性失去流动性时,公募基金面对份额净赎回时,不必不计成本的大幅杀跌,可以启用侧袋机制以时间换空间,不但可以维护市场稳定、改善基金业绩,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2

  并非万能利器

  为了应对流动性风险,2017年10月,证监会发布实施《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基金管理人可综合运用6类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以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工具,作为特定情形下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辅助措施。对加强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保护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稳健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近两年资本市场爆雷不断,公募基金所投资的个债和个股频频飞出“黑天鹅”,尤其体现在踩雷违约个债的债券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2019年触发违约或已实质违约的信用债数量已经达到105只,涉及违约金额合计高达766.39亿元。而2018年全年有125只债券违约,合计违约金额达1209.61亿元。

  对于公募基金引入侧袋机制,证监会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对《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中“特定情形下基金管理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辅助措施”进行细化,进一步丰富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有利于防范先赎占优等行为,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合法权利;三是为公募基金探索产品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满足公众投资需求提供制度保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基金不采用侧袋机制。根据《操作规范》第三条,封闭式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原则上不采用侧袋机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采用侧袋机制的,可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参考该操作规范执行。

  同时,也不是所有基金踩雷都能适用侧袋机制。《指引》第五条提及,当特定资产占前一估值日基金资产净值50%以上的,基金管理人应按照《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的有关要求,采取暂停基金估值等相关措施,不可启用侧袋机制。

  那么,当投资者购买的基金不幸踩雷,采用侧袋机制是否能立刻赎回到账?《指引》第七条提及,侧袋机制实施期间,侧袋账户应当停止办理申购赎回申请。特定资产恢复流动性后,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基金资产利益最大化原则将特定资产予以处置变现,并及时向侧袋账户份额持有人支付款项。

  公募拟采用的侧袋机制,私募基金此前也有过类似案例。韩玮表示,理论上这种机制在私募证券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创投、私募债券类等基金也同样适用。事实上,类似侧袋机制的安排在私募基金实践活动中已有不少成功案例。由于私募基金持有人数量较少,通过持有人会议一般就能达成共识。而公募基金则涉及非常广泛的公众利益,更适合由监管机构统一制定规则。

  3

  银行理财率先出击

  除了公募基金,金融市场其他机构也推出了相同机制。8月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核算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估值指引》),根据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将实行净值化管理和公允价值计量。

  根据《估值指引》第五条,理财产品管理人无法对金融资产进行合理评估预期风险计提减值时,可采用“侧袋估值”,将产品中上述金融资产与其他金融资产进行隔离,放入“侧袋账户”中,并锁定与其对应的客户和持有份额。其他资产仍在“主袋账户”正常估值,并开放申赎。

  中银协对侧袋账户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侧袋账户”是指当投资组合中持有包括房产、交易量较低的债券、股票、文物、担保债务凭证、私募股权等一项或几项流动性缺失的资产,无法采用适当的估值技术对这些资产进行估值或及时变现,而将这部分资产独立于主要投资组合,在另一个账户中存放、运作和核算。这个账户被称为“侧袋账户”,原投资组合剩余资产的存放账户称为“主袋账户”。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