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违规"触目惊心" 8月已有22家私募被采取监管措施

私募违规"触目惊心" 8月已有22家私募被采取监管措施
2019年08月18日 16:1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私募违规“触目惊心”,多地证监局果断出手!8月已有22家私募被采取监管措施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监管雷厉风行,对多家问题私募开出监管罚单。8月以来,已经有厦门、宁夏、湖南、福建等四地证监局对22家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改正或开具警示函。

  基金君通过梳理发现,私募主要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产品备案、投资者风险评级、报送财务报表等,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包括未如实报告所管理私募基金从事委托贷款业务等投资运作情况、募集资金未按协议约定投入使用、未确保投资资金来源合法、合同资料丢失、在投资者适当性告知时没有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等。

  厦门证监局对9家私募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8月以来,厦门证监局已经向9家违法违规的私募开出罚单,责令其改正。

  基金君做了相关梳理,从主要涉及的问题来看有几类:

  一是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比如厦门时位长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梧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倍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二是未建立激励奖金递延发放机制,比如福建省同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盈利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三是未妥善保存基金投资决策等方面资料,比如厦门东方汇富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捌大流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四是将他人财产混同于基金财产从事投资活动,比如厦门继祥宏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五是未如实报告所管理私募基金从事委托贷款业务等投资运作情况,比如华尚股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六是基金未托管,且未明确保障私募基金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

  七是未按约定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厦门证监局表示,私募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要求私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宁夏证监局向两私募出警示函募资未按约定投入使用、未提交财务报告等

  8月16日,宁夏证监局公告,对两家私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要求其认真学习私募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和合规运作,关注经营风险,采取风险防范或控制措施,并在收到监管函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我们来看看具体情况,宁夏锋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基金产品宁夏锋创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6年5月完成备案,实缴出资额23,412万元,向5家项目公司进行投资,但其中2家被投项目公司涉及18,500万元募集资金未按协议约定投入使用,公司未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并向投资者披露,且未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进行报告。

  另外一家宁夏恒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存在的问题是:未在2019年4月30日前,向基金业协会报送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和所管理的私募基金年度投资运作基本情况,且公司从业人员发生变动,未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规定及时填报更新信息。

  多项行为违反投资者适当性办法

  湖南证监局对4家私募责令改正

  8月13日,湖南证监局也一口气公示了4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包括湖南瑞启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沙乐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兆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南恒途投资有限公司,责令其改正,在10月10日前提交整改报告。

  长沙乐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六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备案信息不符合实际、没有对基金进行评级,没有给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没有确保资金来源合法,合同资料丢失等。

  具体来看:

  一、未及时更新登记备案信息,登记备案的办公地址、法定代表人、基金运作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未在会计年度结束后的4个月内,向中国基金业协会报送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和所管理私募基金年度投资运作基本情况;

  二、未对基金产品“乐观新锐证券投资基金”进行评级;“贝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仅有评级结果,无具体评级过程,未综合考虑流动性、到期时限、杠杆情况、投资范围等10项一般因素,未特别考虑本金损失可能性、流动变现能力等高风险因素;

  三、未对“新锐基金”投资者邓某、杨某、徐某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由其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该基金投资者未确保投资资金来源合法,不得非法汇集他人资金投资私募基金;

  四、未妥善保管基金合同等资料,“新锐基金”投资者杨某、徐某的合同资料丢失。

  五、2名从业人员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2名从业人员入职时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六、未将“贝塔基金”的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未建立适当性内部管理制度以及相关的监督问责、执业规范等制度机制;未建立投资者评估数据库;未每半年开展一次适当性自查并形成书面报告。

  湖南瑞启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存在六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没对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作出判断、没有进行适当性告知录音录像等,主要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具体来看:

  一、未对“瑞启汇-于轶稳赢一号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瑞启汇道进一号私募投资基金”“泽坤天辰稳健1号私募基金”和“瑞启汇-珠穆朗玛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仅有评级结果,无具体评级过程,未综合考虑流动性、到期时限、杠杆情况、投资范围等10项一般因素,未特别考虑本金损失可能性、流动变现能力等高风险因素;

  二、未将“珠穆朗玛基金”的投资者划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未根据该产品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对适合其购买的产品作出判断;未根据普通投资者收入来源、资产状况等因素,对“泽坤基金”投资者叶某的风险承受能力等级进行细化分类;

  三、未由基金产品“道恩稳健1号证券私募投资基金”的投资者书面承诺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并承诺投资资金来源合法,未非法汇集他人资金投资私募基金;

  四、公司适当性管理制度未对投资者分类、产品分级与适当性匹配制定具体的依据和方法;未制定适当性内部管理有关的限制不匹配销售行为、客户回访检查以及评估与销售隔离等风控制度;未建立投资者评估数据库;未每半年开展一次适当性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五、在向普通投资者进行适当性办法相关规定的告知和警示时,未进行全过程录音或者录像;

  六、未妥善保存私募投资基金投资决策、交易等方面的记录及相关信息资料。

  福建证监局对7家私募开罚单

  涉及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等行为

  8月5日、8月6日两天,福建证监局也对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出罚单,包括善润园(福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福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豪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

  有几家私募涉及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比如泉州市丰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五项,包括向投资者承诺收益等:

  一、管理的私募基金泉州丰创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2名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

  二、通过私募基金永春县丰侨共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投资确认书》向投资者承诺收益;

  三、未保存永春县丰侨共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泉州丰创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只私募基金关于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调查问卷、风险揭示书等资料,未保存公司自成立以来私募基金投资决策方面的记录;

  四、管理的私募基金泉州丰创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五、在自行销售永春县丰侨共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泉州丰创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只私募基金时,未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上述2只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

  福建双宇中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两项违法违规行为:

  一、未保存双宇中融创富一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决策、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记录及其他相关材料;二、在自行销售私募基金厦门鼎通聿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时,未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颜某某、简某某、陈某、吴某某、林某某、黄某某等6名该基金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

  还有,运通星(中国)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泉州市地山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私募有类似情况:一是管理的某只私募基金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二是未在2019年4月30日之前,向基金业协会报送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

责任编辑:陈志杰

私募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