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百亿爆款基金突然宣布清盘 部分核心资产已变现

曾经百亿爆款基金突然宣布清盘 部分核心资产已变现
2019年08月14日 20: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曾经百亿爆款基金突然宣布清盘!部分核心资产成功变现,神秘接盘方正待浮出水面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詹晨 许诺 

  在未明事项停牌一个多月后,长期处于折价、重仓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嘉实元和基金,突然宣布该部分“核心资产”成功变现,基金提前终止,进入清盘程序。

  嘉实元和是国内首只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募集期间创下百亿规模,且按不足六成比例配售。该基金50%资产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参与其混合所有制改制,希望通过中石化销售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实现收益变现,另外50%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

  截止今年6月底,嘉实元和基金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公允价值为62.88亿。在两个月后,也就是8月13日,嘉实元和基金已经在其清盘公告中强调,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接盘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对手究竟是谁,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但嘉实元和基金在其公告中并未提及对手方及交易价格。

  若按照8月9日嘉实元和1.1546元的净值测算,对应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股权估值为2.16倍。停牌时场内收盘价为0.967,如果嘉实元和后续清算公告不下调估值,则之前提前布局的套利资金将享受16%的折价收益。因清算周期还在进行中,投资者最终收到的清算款项还不能确定。

  非上市股权成功变现

  根据嘉实基金近日发布的公告,旗下嘉实元和基金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在《基金合同》期限届满前全部变现”,是基金合同终止事由的情形之一,应按照本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目前嘉实元和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按照基金合同的上述约定,属于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事由,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根据目标公司权益变现进度安排,嘉实元和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年8月12日,自2019年8月13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在此之前,嘉实元和基金已自7月4日开始停牌一个多月,其在8月8日也发布公告称,嘉实基金正在筹划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相关重大事项,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经基金管理人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嘉实元和基金自2019年8月8日起继续停牌,拟于2019年8月15日复牌。

  嘉实元和基金在公募基金乃至整个资管行业,都是极具现象性的产品。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29日,并在2015年3月16日登陆上交所,首日涨幅高达4.6%,是国内首只可以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作为国内首只直投基金——嘉实元和基金从募集期就万众瞩目,创下了百亿规模佳绩,配售比例不足六成。

  根据其当时的招募说明书,该基金50%资产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参与其混合所有制改制,寄希望于中石化销售公司通过在证券资本市场上市实现收益,另外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显然,嘉实元和基金是一只非常奇特的基金,因为它的核心资产、重仓股是非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今年六月底,嘉实元和基金还持有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该部分的公允价值为62.88亿,但在两个月后,也就是8月13日,嘉实元和基金已经在其清盘公告中强调,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考虑到该笔股权的价值高达62.88亿,且是非上市的股权,若非有超强资产背景的实业集团重金出手,该部分股权也许只能等待所持公司IPO后才能逐步变现。因此,接盘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对手究竟是谁,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但嘉实元和基金在其公告中并未提及对手方。

  二级市场最高折价27%

  基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估值测算,以及这部分股权已被成功变现,嘉实元和基金的套利机会已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尤其是该基金长期处于折价水平,且折价水平在去年10月底达到套利的顶峰。

  券商中国记者测算发现,在2018年9月7日,嘉实元和基金的场内收盘价为0.94元,单位净值为1.147元,折价率达到了18%。之后,嘉实元和基金的折价率进一步提高,到2018年10月31日,嘉实元和基金的折价率进一步扩大,当日该基金的场内价格为0.842元,单位净值为1.153元,折价率达26.9%,27%的折价令人咂舌,之后,嘉实元和基金的折价逐步收窄,到本次停牌前,其折价水平维持在14%-15%附近。

  显而易见的是,若基于对成功变现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的预测,以及对非上市股权的合理估值测算,去年10月底的嘉实元和基金吸引力最大,可能是当时套利资金最为青睐的对象。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公告来看,嘉实元和所持有的部分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已经全部变现,但具体的变现对手方和金额并未公示。如果按照8月9日的1.1546嘉实元和的净值,对应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股权估值为2.16倍。在停牌时场内收盘价为0.967元,如果嘉实元和后续清算公告不下调估值,则之前提前布局的套利资金将大概率享受16%的折价收益。

  “从我们了解的市场情况看,确实有部分资金积极参与了这次套利机会,但清算周期还在进行中,投资者最终收到的清算款项目前还不能确定。”曾令华表示。

  根据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截止6月30日嘉实元和净值对其股权部分的估值为62.88亿元,则对应销售公司估计市值达4491.43亿元。根据中国石化2018 年年报数据,2018 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为 2080.71亿元和219.95亿元,假设销售公司净资产和净利润在2018年底之后基本保持不变。

  截止2019年7月3日,嘉实元和收盘价0.993元,净值1.1552元,折价率14.04%,则当前嘉实元和净值中股权部分估值对应销售公司的PB为2.16倍,价格对应销售公司PB为1.86 倍。

  报告认为,若股权变现对应 PB水平在初始2.15倍附近,按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价格买入,均能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假设不考虑最后这个阶段内债券资产波动对净值的影响,根据基金7月4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对应价格买入测算嘉实元和基金的到期收益水平:

  1)若按照基金成立之初目标公司的估值 2.15 倍PB实现退出,对应二级市场的到期收益率为 15.87%;

  2)乐观估计基金能按照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权估值 2.16 倍PB变现,则二级市场买入的到期收益率为16.33%;

  3)也不排除最终股权变现对应的PB估值水平低于初始2.15倍,极端考虑只要按照高于停牌前二级市场价格对应PB水平1.86倍变现退出,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均能获得正向的收益。

  25家投资者千亿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近三成股权

  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也于2014年9月认购百亿规模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持股2.8%,加上嘉实基金50亿的认购,嘉实因此成为参与该国企混改中的最大资本方。随后,嘉实资本也发行了3只相关产品。

  据该产品投资人向券商中国记者反应,“原本产品为3年期,协议上说可以续2年,最长5年期,今年9月就到期了。现在也还没有出清算公告,不知道产品是清算还是续期。”

  2014年9月,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以合计1070.94亿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彼时中石化销售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00亿元增至人民币285.67亿元,中石化股份公司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引入的其他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中石化股份公司表示,在投资者的选择上,遵循了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的原则。其中产业投资者以及与产业投资者组团投资的共9家,投资金额326.9亿元、占比30.5%;国内投资者12家,投资金额590亿元、占比55.1%;惠及百姓民生的投资者4家,投资金额320亿元、占比29.9%;民营资本11家,投资金额382.9亿元、占比35.8%。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