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产品:亏钱概率起码四成 5亿-20亿的私募易赚钱

私募产品:亏钱概率起码四成 5亿-20亿的私募易赚钱
2019年08月08日 08: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证券

  原标题:买私募产品 亏钱概率起码四成? 

  买私募产品,代表性价比的索提诺比率尤其要重点关注。这是一种衡量投资组合相对表现的方法,运用下偏标准差而不是总标准差,以区别不利和有利的波动。比率越高,表明基金承担相同单位下行风险能获得更高的超额回报率。

  日前,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了成立满2年,由私募发行、已备案、目前还在开放运行或封闭运行的4421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索提诺比率,结果表明,索提诺比率在0以下的产品占比39.6%,这也意味投资人承担了下行风险,但是却未能获得任何收益,还要面临亏损。

  上海私募性价比最高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看,每一类私募基金产品面临的风险和潜在的收益各不相同,单纯从收益或风险角度作对比,很难分辨不同私募基金的优劣。为了更好反映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私募排排网选择索提诺比率,来分析私募基金的性价比。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国内4287只私募基金产品被纳入了样本数据,涉及1685家私募机构。结果表明,索提诺比率在0以下的产品有1697只,占比39.6%,表明投资人承担了下行风险,但是却未能获得任何收益,还要面临亏损。大约三分之二产品的索提诺比率小于1,只有三分之一的产品的索提诺比率大于1。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如果以索提诺比率为2作为一个好私募产品标准的话,市场上只有16%的产品是好产品。

  据悉,国内的私募机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其他城市相对较少。数据表明,上海私募的平均索提诺比率最高,达到2.6。其次是北京,因为北方的投资者偏向风险厌恶、收益求稳的特性,北京私募在风险控制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杭州私募的平均索提诺比率居中,既有浙江游资打板的土壤,也有海归派量化投资的实力,居中也是复合的结果。深圳的私募,属于相对风险偏好型的,索提诺比率均值为1。

  5亿-20亿的私募易赚钱

  据透露,不同管理规模的私募,对待风险和收益的态度也不尽相同。《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统计数据表明,公司管理规模在100万以下的私募产品的平均索提诺比率是-0.05,即平均下来这些产品都在亏钱。当然,要是不亏钱,规模怎么在100万以下呢? 管理规模在2000万以下的私募机构的产品索提诺比率均值普遍较低,投资人下行风险,却基本没有收益。

  2000万至1亿管理规模的私募,索提诺比率均值明显提升,但都小于1。规模在1亿-5亿的私募,平均索提诺比率是2.19,远高于规模小的私募,而规模在5亿-20亿的私募,平均索提诺比率最高,达到3.85。规模在20亿-50亿以及50以上的私募,平均索提诺比率基本相当,在1.6附近,明显小于5亿-20亿以及1亿-5亿的私募,主要原因是因为大私募体量大,遇到系统性风险时,船大难掉头,整体收益风险比有所下降。

  此外,不同策略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固定收益策略,由于投资标的本身的特性,发生回撤的频率和幅度明显小于其他策略,所以其索提诺比率较高也是情理之中的。 复合策略是其他几类策略的复合体,其索提诺比率居中,也是理所当然的。管理期货排第四,主要是因为期货是天然自带杠杆,波动容易被放大,但期货有做空的机制,也就限制了波动的无限放大,所以其索提诺比率适中。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宏观策略、股票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的索提诺比率都低于1,甚至事件驱动的索提诺比率为-0.8。这三个策略基本是以股票投资为主,受到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影响较大,且对冲工具较少使用。

责任编辑:陶然

私募 金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