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养老账户成本高 部分基金公司望而却步

建立养老账户成本高 部分基金公司望而却步
2019年06月17日 03:37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基金报

  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有了新进展。人社部近期表示,正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未来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

  如果政策落地,基金公司将面临是否建立养老账户的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涉及个税递延功能的养老账户流程复杂,平台开发成本高,仅少数大型基金公司有能力建立养老账户的信息管理平台;部分公募人士明确表示公司不会投入成本建立养老账户。

  养老账户具有多重意义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去年5月开始试点,一年为期,公募基金期待今年5月,养老目标基金有望纳入个税递延范围,一批养老目标基金赶在5月之前成立,养老账户建设也提上了日程。然而,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账户并未如期落地,基金公司养老账户相关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人社部的最新表态,再次点燃了相关基金公司的热情。

  人社部信息显示,与财政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

  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经理焦文龙表示,“账户制是第三支柱的重要载体,专为个人养老投资而设。与个人绑定,不随投资者职业、空间等的转换而发生转移;税收优惠,只有通过该账户投资个人养老产品才能享受税收递延优惠,养老金的缴费及未来福利支取统一在该账户下进行结算。账户制并不针对特定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风险偏好等选择所需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参考美国等发达市场经验,鼓励个人投资者建立自己的养老账户投资,并享有一定个税递延优惠额度,有利于个人投资者长期进行养老投资。

  基金公司

  建立养老账户意愿分化

  尽管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养老账户尚无明确日程,但不少布局了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已着手规划养老账户。据了解,今年以来,部分基金公司已对建立养老账户的可行性进行了评估。

  有业内人士透露,多家有实力的大型基金公司或将建立自己的养老账户,部分公司已申请投顾牌照,未来将在获批投顾牌照后进一步开发养老账户。不过,由于养老账户的建立成本巨大,一些基金公司或会放弃开发养老账户。

  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前段时间评估了开发养老账户的必要性,系统、平台开发等成本投入将超百万元。业内某金融IT服务商的相关人士表示,养老账户非常复杂,涉及多方面的业务系统,且开发成本很难压缩。

  记者获取了一份中登公司设计的个税递延养老账户方案,该方案将中登平台、基金销售机构、税务部门三方联结起来。其中,中登平台为税延养老基金投资提供基础设施服务,记录个人税延养老投资信息,完成账户唯一性校验、投资交易校验、税收优惠额度管理、税收优惠凭证发放等功能。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直面投资者,承担养老基金产品推介、接收投资者交易指令、销售资金的结算和交收、投资交易数据报送等职能。税务部门接收中登平台税收优惠申报、审定、递延税款等相关信息。

  从中登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看出,养老账户业务流程繁多,系统复杂。华南某公募电商业务负责人表示,大型基金公司才有实力开发建立养老账户,中小型公募普遍不具备相应的实力。

  由于成本问题,基金公司建立养老账户的意愿已现分化。北京某大型公募电商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申请投顾牌照,获得牌照可做养老账户。上述北京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建立养老账户是一笔非常大的投入,公司基本确定不做自己的养老账户,以第三方销售平台养老账户作为补充。

责任编辑:王涵

养老 账户 养老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