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股票策略业绩垫底 百亿私募掘金高端科技领域

5月股票策略业绩垫底 百亿私募掘金高端科技领域
2019年06月14日 22:25 国际金融报

  5月股票策略业绩垫底,百亿私募掘金高端科技领域

  原创: 何思 公私风云

  在震荡行情下,全市场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告负。6月14日,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5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以-4.54%的平均收益率排名垫底,而全市场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63%。

  从数量上看,5月证券私募产品备案量虽有所减少,但成立量有微弱增加。对此,格上研究中心认为,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情绪相对较为稳定,且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入市情绪仍在恢复期。

  此外,多家机构认为,市场短期虽维持震荡,但长期来看,政策、估值、资金等多因素均有利于A股的底部抬升,市场迎来中长期配置机会。

  1

  股票策略业绩排名再降  

  分策略来看,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排名连续两个月下降。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报告,今年3月,股票策略的平均收益率还处于领涨地位。而4月以-0.18%的平均收益率,在八大策略中排名第六,5月以-4.54%的平均收益率降至第八。

  ▲2019年5月八大策略指数收益率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

  今年5月,在八大策略中,有三大策略取得正收益。其中,和二级市场存在跷跷板效应的管理期货策略,以1.49%的收益率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相对价值策略,5月平均收益率为0.57%;固定收益策略排名第三,平均收益率为0.17%。

  从规模上看,10亿-20亿元规模机构月度平均表现最佳。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亿-2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旗下股票策略产品5月平均收益率为-4.42%,而20亿元以上规模私募机构平均收益率均低于-5%。

  “10亿以上机构分规模来看,规模较大者整体表现相对不佳。一方面,由于大体量资金在震荡下跌的市场行情中,调仓灵活度受限;另一方面,则是小规模股票策略中统计包含部分量化策略,量化策略在震荡行情下收益较为乐观,对整体表现起到上拉作用。”格上研究中心报告称。

  在备案方面,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和产品数量环比均下降。根据格上研究中心报告,5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57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13家,较上月减少7家,同比下降65.79%。产品方面,5月份新备案私募产品1666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1298只,同比上涨42.48%,环比则下降20.07%。

  但从成立数量上看,今年前5月,新成立证券类私募产品数分别是1只、1只、10只、248只、288只。因此,尽管产品备案量减少,但成立数量有所增加。

  “这表明:一方面,5月虽然外部政治因素不够稳定、内部宏观经济数据再显悲观,但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情绪相对较为稳定,没有发生大幅衰退;另一方面,产品成立量与个人投资者投资意愿呈正相关,成立量的稳中有增,表明个人投资者资金入市情绪仍在恢复期。”格上研究中心报告显示。

  2

  中长期配置机会已至?

  那么,二级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星石投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大环境上看,长期配置机会已至。

  “中期来看,中国经济虽然有不确定性,但是无需担忧。今年国内更有政策定力,应对更好。中国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和国外替代市场。”星石投资表示。

  因此,当前正是“研究创造价值”的时候。星石投资认为:“资本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整体估值水平也偏低,有利于投资者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现阶段更应该着眼于长期,把握成长空间大的优质企业。”

  对于后市走势,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多因素有利于A股的底部抬升,许多优质个股估值较低,值得中长期配置。“近期市场迎来较大幅度调整,市场情绪较为悲观。我们认为目前处在牛熊切换的底部区域中,年初的反弹逻辑依然存在。”

  “目前从政策、估值、资金、贸易争端及全球货币政策趋势来看,都有利于A股的底部抬升。当前,我们非常看好未来两三年A股的行情。”辜若飞进一步表示,“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向前进,反映在股市中就是向上趋势的进二退一或者进三退一。我们认为第一阶段普涨结束,估值修复之后,业绩将是最好的试金石。短期的调整之后,将是资金的再分配过程,摈弃前期垃圾股题材股回归真成长股。目前仍然有许多优质个股估值较低,值得我们中长期配置。”

  甄投资产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行情仍然会表现得很胶着。短期仍然是降低预期,但是对于A股的核心资产,尤其是“高壁垒”企业,可以逐步开始布局。在成长逻辑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剩下的只需要等待市场的情绪修复。

  3

  掘金高端科技领域

  那么,近期哪些行业较受关注?根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从机构调研方向上看,5月受关注度最高的是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

  从数据上看,5月共有823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1708次,环比下降16.68%。具体来看,5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5名个股为立讯精密海康威视迈瑞医疗南极电商华测检测。受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所属板块多为中小板和创业板。

  同时,从百亿私募机构的调研动向上看,5月共有17家百亿机构出动调研,涉及上市公司68家,集中在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机构投资者转向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盈利能力能够保持较高增速的行业挖掘投资机会。目前从机构投资者视角看,高端集成电路和医药生物很大程度上是核心高端科技集中领域。”格上研究中心报告称。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投资机会,辜若飞认为,从整体上看,只要医药卫生费用每年保证较快增速,其实整体盘子还在不断壮大,本轮医改是对于利益再分配,让医保资金腾挪到真正符合临床需要的、优质优价的产品上来,因此长远来看,符合该方向的药企能够通过以价换量,不断壮大市场份额,同时通过不断地创新提高竞争力和管线。

  辜若飞指出,第一波带量采购的时候,市场大幅杀跌,但在今年很多企业都已收复失地。如今第二波政策来袭,不必过度恐慌和悲观,一方面大家有所预期,另一方面目前医药整体估值也不贵,因此行业龙头及受医保影响较小的品种依然值得坚守。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