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值上下的争夺:基金投资者宜坚守“优质”基金

面值上下的争夺:基金投资者宜坚守“优质”基金
2019年06月09日 07: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红刊财经 文/王骅 编辑/张桔

  今年前5个月,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3.28%;不过5月市场在调整中结束,公募基金净值当月明显缩水。其中,部分基金在急涨后再次跌回面值以下。

  部分权益基金逆市上行

  5月以来,股票型基金亏损比例达98.99%,平均收益率仅为-6.29%。在跌幅领先的基金中,国联安科技动力的净值曾在4月初回升至1以上,但其主要配置的IT、5G、云计算产业链和半导体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同样重配科技股的还有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宝盈人工智能等基金。

  在5月跌幅较大的基金中也不乏明星产品,东方红睿阳三年定开在2018年表现落后,净值一度从1.469的高点跌至面值以下,一季度其凭借重仓电子、地产、机械、汽车等板块的优势企业重新获涨;在5月的行情中,虽然基金重配行业较为分散,但重仓的个股中,立讯精密海康威视等股票5月以来跌幅较大,导致基金净值又回到了面值附近。

  反观5月逆市上涨的基金,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广发双擎升级、国都多策略涨幅均在1%以上;而这些基金一季度末股票仓位维持中等水平,均在六成至七成之间。景顺长城能源基建重配能源基建及部分医药股,其重仓的个股中,大参林隆平高科家家悦川投能源、粤高速等表现较好。广发双擎升级配置分布在医药生物、计算机、半导体和光伏等领域,重仓股中还配置了农业和金融股,包括了通威股份招商银行等。

  由此来看,市场防御情绪占据主导,内生需求较大的板块相对表现突出。目前在等待市场明朗化的阶段,对于主要投向科技板块的基金,不建议做过多的风格和风险的暴露,可以适当调整为立足国内内生需求以及拥有中长期业绩管理能力价值型的品种。

  多一点耐心,优质基金值得坚守

  在5月再次“被套”的基金中,实际不乏经历了去年跌跌不休后终于翻身的产品,曾经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便是一例。

  兴全合宜近一月净值仅调整3.09%,但考虑到基金在场内长期有5%左右的折价,目前基金价格离“回本”尚有一定距离;不过,从基金成立以来的表现看,基金经理谢治宇的投资策略并未因为短期回撤而产生偏移,尽管中国平安、伊利等重仓股票曾经短期承压;但从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和盈利改善能力来看,相关股票龙头地位无可撼动。同时,从基金封闭两年也可能看出,谢治宇本身就立足于中长期的表现,如果基金经理本身的投资理念与投资风格没有显著变化,也不妨拉长周期来审视重仓标的公司。

  同样可能引发投资者疑问的还有中欧基金的周应波,周应波长期以来对市场风格的捕捉方面反应敏捷,几次风格切换都比较成功,可是其管理的中欧时代智慧在一季度上涨33%之后后继乏力,5月单月跌幅7.64%,再次跌到面值之下。

  查看基金持仓,基金一季度的成功是建立在对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的把握上,增持或新进的立讯精密、五粮液等个股均获得了较好的涨幅,不过,按照基金坚持的投资策略,可能将行业集中在光伏、新能源以及医疗服务产业中,某些个股可能受困于市场扰动出现调整。从他的配置思路看,个股选择上很关注行业景气度以及所在行业的产业周期与创新周期,这也正是他过去能够做到几次风格切换的主要原因;而5月市场的扰动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但也可以看到基金并未因为短期调整改变一贯策略,如果投资者看好基金经理能力,忽略短期调整立足长期可能更加适当。

  公募基金以实现长期稳健收益为目标,基金经理需要保持投资策略和风格的定力。优质基金的标签除了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投资策略的稳定可追溯也是重要的一环。近年来饱受诟病的“风格漂移”现象,以及短期扎堆热门板块都会使投资者承受了与自身承受能力不相符的风险。

  近期出现调整的“优质”基金实际有不少,但是明星基金经理都曾经历牛熊,拉长周期看,他们对基金的回撤控制得不错,投资者需相信价格终将反映价值,长期投资优质产品,才有可能实现价值的回归。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实际他们应当冷静客观的评判持有基金的特点,找出主要矛盾,做出合理决策,坚守优质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基金经理 面值 周应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