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 券商积极备战科创板跟投

重金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 券商积极备战科创板跟投
2019年06月03日 00:09 新浪财经综合

  年内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情况速览

 

 

  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张莉

  科创板开板正在进入倒计时,对于券商而言,凭借资金和投行能力跟投科创板的时刻也即将到来。

  近日,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两大头部券商同时发布公告,分别对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12亿元和30亿元。除了大手笔增资之外,年内已有6家券商宣布设立或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其中有两家明确其目标是满足科创板“跟投”要求。

  另类投资子公司补血加速

  券商机构对旗下子公司的增资动作日益频繁。5月28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对中信建投投资增资12亿元。

  同日,华泰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将华泰创新投资注册资本增加到35亿元,用于子公司相关业务开展及投资。

  除了增资之外,另有多家券商先后宣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部分子公司目标直指科创板跟投。5月28日,中航资本公告称同意中航证券出资2.9亿元人民币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而本次投资的目的是为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战略、配套科创板相关监管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家券商公告设立或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除了上述券商之外,4月份,西部证券确认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山西证券公告表示已经完成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资本为10亿元;3月份,南京证券浙商证券也先后公告称决定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分别不超过5亿元以及10亿元;1月份,安信证券公告表示另类投资子公司安信证券投资已经完成设立。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大资管背景下,券商机构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除了建设多元化投资能力,整合公司内部投行、投研、零售等多部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的同时,未来科创板时代,另类投资子公司无疑将成为券商机构参与竞争的重磅利器。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实际上,随着科创板相关工作的快速推进,除了承担保荐承销的中介角色之外,券商增资或增设另类投资子公司,也是为了未来在科创板跟投机机制的推动下,有能力争抢越来越多的筹码,从而在科创板市场中赢得更多的机会。

  根据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保荐人机构必须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跟投,跟投比例为2%至5%,锁定期24个月。

  这也意味着,券商想要参与科创板跟投,首要门槛就是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业内共有59家券商已经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相比94家境内保荐机构,约有六成券商有资格满足科创板的跟投要求。未来,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券商还会越来越多。

  另外,参与科创板的券商头部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一方面,头部券商的科创板企业保荐项目占足优势。数据统计,目前上交所共有113家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项目,其中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以及华泰联合证券四大券商保荐数量居前,另有30余家券商也参与科创板保荐之列。这也意味着,多数投行能力不足的中小券商,在科创板前期没有太多跟投进场的机会。

  另一方面,头部券商参与跟投的资金实力雄厚,流动性风险较小,参与科创板跟投的灵活性更高。今年以来,不少头部券商已经通过多种融资渠道增加资本实力,旗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资金能力也超出普通机构。以中信证券为例,其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金就高达140亿元,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头部券商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金均超30亿元。

  据华南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多数券商对科创板都在积极的准备之中,除了传统的投行业务需要梳理储备项目进行科创板申报之外,另类投资子公司的设立、跟投资金的安排以及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的搭建都要逐一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张恒

券商 另类投资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