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新基金募资逾3500亿 政金债指数基金爆款频出

前5月新基金募资逾3500亿 政金债指数基金爆款频出
2019年06月03日 00:09 新浪财经综合

  前5月新基金募资逾3500亿 政金债指数基金爆款频出

  今年前5个月,有5只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0亿,且均为以农发债和国开债为主要投资标的政金债指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对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较大,基金公司也扎堆布局,但此类基金发行火爆的势头或许在下半年出现转折。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陆慧婧 方丽

  过去5个月,公募新基金发行市场与往年相比发生较大变化。债券型基金展现出更强的募资能力,募资金额占据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六成以上,其中,政金债指数基金中出现多只百亿级“爆款”产品。

  政金债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中央财政担保,被称为“准国债”。对于投资者而言,政策性金融债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对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较大,基金公司也扎堆布局,但此类基金发行火爆的势头或许在下半年出现转折。

  新基金募资逾35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公募市场上共有322只新产品成立,发行3562亿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细分基金类型的具体发行情况来看,尽管A股开年以来一度大幅上扬,这种“火热”似乎并未传导到权益类产品的发行中,今年前5个月权益基金的整体募集规模较低。

  具体而言,今年前5个月成立股票型基金60只、混合型基金124只、债券型基金125只、QDII基金13只。其中,权益类产品合计募集1008亿份,在新基金募集份额中占比不足三成;固定收益类产品募集份额为2148亿份,占比超过六成。

  与去年相比,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变化显著。数据显示,去年前5个月权益类产品合计发行超1500亿份,今年同期该类产品发行规模缩水三分之一。而去年债券基金也并非发行市场的主流产品,去年前5个月债券型基金仅发行1376亿份,今年同比增幅达到56.1%。

  在184只新发权益基金中,成立规模最高的是汇添富红利增长,首募规模70.82亿份;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和睿远成长价值首募规模均超过50亿元,分别为65.14亿元和58.75亿元,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4月9日和3月26日。此外,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南方智诚、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中庚小盘价值、中欧远见两年定开的发行规模也较高,均在30亿元以上。

  政金债指基爆款频出

  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大幅增长的背后,多只募资超百亿的“爆款”指数产品成为一大亮点。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有5只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0亿,且均为以农发债和国开债为主要投资标的政金债指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近700亿元。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达到224亿,刷新同类型基金首发纪录,此外,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和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的首募规模均突破百亿。规模排行前十的产品中除工银沪深300ETF一只权益类指数基金,其余均为政金债指数基金。今年新成立的政金债指数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超过千亿。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晗表示,从5月募集规模较高的基金产品来看,权益类产品降温更为明显,与一季度产品销售火热、明星基金挂帅的新产品纷纷提前结束募集截然不同,5月新成立基金规模超过20亿的产品中已经不再有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的身影,取而代之的则是清一色的被动指数型产品。

  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债券指数型基金,特别是政策性金融债成为唯一的吸金热点。杨晗认为,政策性金融债受青睐,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收益较高。2018年以来,中债金融债券总指数表现整体优于中债国债指数、中债中短债券指数、中债企业债指数。受到2018年以来充裕的流动性推动,政策性金融债表现强势,尤其是其中的中短端品种,从而激发了投资者的配置热情。第二,信用风险较小。第三,投资于公募基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第四,外资持续提高对我国利率债的配置。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之后,外资持续购入中国债券,因为我国利率债安全性高,且收益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更高。

  政金债指基审批或放缓

  政金债指数基金发行火爆的势头或许将在下半年出现转折。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仍待审批的证金债指数基金共计27只。

  杨晗说:“机构投资者对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较大,基金公司也纷纷布局该类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可能也注意到近期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有非理性发行的态势,业内也传出关于该类产品可能暂缓审批的声音。”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政金债指数基金之前的发行规模较大,当债券市场调整时,机构客户若是出现一致性赎回,或许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冲击。以债券市场容量最好的十年期国开债为例,这类债券品种1天成交量达到两三百亿,1~3年期国开债每天成交量在几十亿至上百亿之间。合计规模达到几百亿以上的债券指数基金,若赎回量较大,对债券市场还是会产生部分冲击。

  “银行自营资金购买债券和通过债券基金购买债券,两种方式在会计计价科目上的处理并不一样。”上述人士表示,银行直接购买的债券,在会计处理上可以放入持有到期金融资产里,市场波动对银行利润表影响较小。若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持有债券,或许得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债券价格变化会影响银行损益表,因此,债券市场波动,银行有可能会赎回债券基金,从而影响债券市场。之前机构拼单的定制型债券基金,就出现过类似的现象,机构客户一次性赎回债券基金一半以上规模。

  “参与政金债指数基金以中小银行为主,近期,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中小银行存单发行成本上升,银行的负债端不稳定,必然会影响到资金投放。即使审批节奏不放缓,政金债指数基金的市场需求暂时也会受到波及。”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投资总监称。

  部分业内人士猜测,政金债指数基金审批放缓,也有可能是受到“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这一规定的影响。“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的‘双十’规定,此前多是影响公募基金的股票投资操作,但是现在成立的很多政金债指数基金也是投资单一发行主体,是否同样适用这一规定,目前仍需探讨。”

责任编辑:张恒

指数基金 债券基金 金融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