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基金正式公告:尚军离任董事长

工银瑞信基金正式公告:尚军离任董事长
2019年05月08日 18:10 新浪财经综合

  回顾1月28日新浪财经独家报道:王海璐将任工银瑞信总经理 郭特华专职董事长退居2线

  工银瑞信高层调整,尚军离任董事长

  蓝鲸财经 作者:范慧敏

  工银瑞信换帅或于近日正式落定。5月8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正式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原董事长尚军因为工作需要已于5月6日离任。据悉,新任董事长的上任公告也会于近两日公布。

  早在2019年1月份,市场就有传言工银瑞信即将“换帅”,工银瑞信总经理郭特华将升任董事长,来自工行系的王海璐将接任总经理一职。随着工银瑞信高管变更公告的陆续披露,工银瑞信基金“换帅”有望最终落定。

  两位女将交接帅印

  金融行业一向被看做是“男人的世界”,在公募基金领域却有不少行业领袖都是杰出女性。易方达基金的总经理刘晓艳、华夏基金的总经理李一梅、招商基金总经理金旭,以及工银瑞信总经理郭特华等等。

  郭特华1989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工商银行,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商业信贷部、资金计划部、资产托管部处长、副总经理等职。

  2005年4月28日,工商银行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工商银行委派郭特华筹备组建新基金公司,在这一干就是14年。在工行时期,郭特华就以能力强,有魄力,有执行力闻名,在工银瑞信的14年也都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据市场消息称,工银瑞信此次换帅,郭特华将上任董事长,而继任工银瑞信总经理一职的人选——王海璐也是一位女性。

  公开资料显示,王海璐来自工银瑞信基金的大股东“宇宙行”工行。在出任工银瑞信总经理之前,王海璐担任工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在工商银行体系内,王海璐较为低调,市场上关于她的信息并不多。其最近一次亮相是在2019年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王海璐时任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谈到了债券评级,引入国际评级机构机制,改善评级透明度等问题。

  工银瑞信去年净利润稳居行业第二

  2005年4月28日,工商银行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6月4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设立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6月21日,获得工商总局颁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创造了当时基金管理公司从获准筹建到成立的最快纪录。

  工银瑞信基金是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中国工商银行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5%,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出资占25%,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出资占20%。其后,中国远洋退出股东列席,最新的持股比例是工商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各站80%和20%的比例。

  成立之后的工银瑞信基金发展迅猛。成立第2年即2006年底,公募基金规模已逼近300亿元,跻身行业前十;在成立第8年即2012年底,公募基金规模突破千亿元;在成立第12年即2016年底,管理资产总规模突破万亿,成为行业内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也是最大的银行系基金公司。

  截至2018年末,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规模为1328亿元,在一百多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位。

  工商银行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工银瑞信在去年贡献了近15亿利润。年报显示,工商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同比增长3.9%,平均日赚8.18亿元,稳坐全球最赚钱银行宝座。工商银行其持股80%的工银瑞信基金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14.96亿元,相较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18.39亿元下滑了18.65%,不过由于2018年股市波动较大,大部分基金公司的净利润都有所下滑。工银瑞信基金14.96亿元的净利润仍稳居第二的宝座,超过易方达基金,仅次于天弘基金。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