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惹众怒248只基金躺枪 交银新生活力基金在列

视觉中国惹众怒248只基金躺枪 交银新生活力基金在列
2019年04月12日 07: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视觉中国惹众怒,被共青团中央官微、新华社点名,248只基金躺枪

  来源:Wind

  4月10日晚上开始,全球首张黑洞照片在微信和微博上刷屏,这是人类科技进步的象征。这张照片来之不易,是由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缩写EHT)观测,并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

  黑洞照片版权问题被引爆

  黑洞照片持续火热后,4月11日开始照片的版权归属问题再度刷屏,上市公司视觉中国遭到集体围攻。情况是这样的:

  原来,在黑洞这张照片上,视觉中国标注的基本信息如下:

  4月11日下午,视觉中国官方微博回应称,该图片授权并非独家,其他媒体和图片机构也获得了授权。但是该图片根据版权人要求只能用于新闻编辑传播使用,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类使用。

  此消息一出,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质疑并配图称,“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之后,各地共青团、招行App、苏宁易购等各行各业的公司纷纷在其官微下配图留言互动,此外各大媒体也加入申讨之列。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起大家对视觉中国的不满主要是两大原因:1)这是全人类共享的成果,为啥版权是你的?2)大家都深受其打着版权的幌子,狮子大开口要钱的害。

  版权真的是视觉中国的?

  人类史上首张清晰的黑洞照片公布,图片有没有版权?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来的就可以。

  图片的拍摄方,也就是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对黑洞的照片是如何处理的呢?

  EHT网站提供了两种格式的黑洞图片,如果需要获得更高质量的照片,EHT表示可以从NSF(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ESO(欧洲南方天文台)获得。

  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标注黑洞图片归属为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EHT),并给出了使用黑洞图片的详细要求。

  欧洲南方天文台介绍,使用其网站上的图片、文字等,没有特别说明的话,一般都遵循相应的授权协议( 简称:CC 4.0),清晰署名即无需付费使用。

  CC4.0协议的要求

  CC4.0协议下,使用图片、文字必须遵守的条件是,给出署名,同时标明是否(对原始作品)作了修改,使用者可以自由地进行共享(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本作品),以及演绎(修改、转换或以本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且是在任何用途下,甚至商业目的。

  换句话说,CC4.0是个相当宽松的协议,只要标明黑洞图片来源,即可自由使用,甚至用作商业目的。

  店大欺客,漫天要价

  视觉中国对于照片的要价极高,引起广泛的不满。如黑洞照片一张授权需要几百到几千。三言财经咨询了视觉中国客服,对方表示如果是商业使用性质需要申请,具体的性质判断需要销售根据发布内容查看。

  自媒体使用不论是新闻传播(如公众号)还是商业用途,都需要购买付费,新闻传播800,商业用途需要申请,价格在3000以上。

  随后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发微博讽刺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视觉中国的。”

  去年7月,张颖就曾对视觉中国“勒索式”商业模式进行过质疑,张颖称,视觉中国漫天开价索要几十万人民币巨额赔偿,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他认为,从该公司收入角度来看,据说“战果颇丰”。“侵权确实不应该,但这种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更不应该,现在还变成了这家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也是好笑了。”

  此外近些年,视觉中国凭借着分销渠道与市占率的优势,对摄影师的议价能力不断提高,摄影师也因此被压榨。“很多时候摄影师并不知道自己的钱被克扣了。”有摄影师举了个例子,他的同一张图片,在同一个行业(如汽车行业)销售,年初的售价是2000元至3000元/张,后来,这张图片的授权使用时间莫名地变长了,但是售价却降至几百元一张。“我问过公司,没有回应。”这位摄影师表示,“视觉中国给摄影师的报告里面不显示用户名称,不知道一张图片到底卖了多少钱,只显示销售的行业,如果单张图片的售价被扣了,摄影师是不会知道的。虽然合同里写了摄影师可以去公司审计自己的销售账单,但是我估计很少有个人摄影师真的去公司审计的。”

  视觉中国业绩连续增长

  通过各种要价经营,Wind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视觉中国业绩确实不错。目前最新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其营收已经达7.01亿元,2018年预测将超过10亿元,保持多年的连续增长。归母净利润从2014年的1.42亿连续增长到2017年的2.91亿,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2.2亿,预测全年将达3.87亿,继续大幅增长。

  视觉中国在4月11日A股下跌的大背景下,股价反而上涨超3%。

  基金持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以2018年年报来看,该股共有248只基金参与其中,较受基金的青睐。其中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灵活配置基金持有的规模最大,达3.12亿元,位列于十大股东之列。

  资料显示,视觉中国是内最大的视觉素材版权交易平台,占有40%以上市场份额,近乎垄断地位。此前有研报分析, 受益于版权保护,行业和公司有望收益快速增长。

  中国版权图像素材2017年理论市场规模186亿,实际市场规模14.6亿,正版率仅8%。国内图片侵权普遍,64%摄影师经历过图片被盗用,其中28%为商业盗用。随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中国版权视觉素材市场正版化率持续提升且空间较大。

  行业是需要规范了

  今天事情发生后,有网友评论:比侵权更可怕的是一些版权流氓总是拿着鸡毛当令箭敲诈勒索,把索赔当成了一种主要盈利模式,小企业都不知道被坑多少回了。

  在共青团中央质疑后,对视觉中国网站上竟然出现了警徽照片,中国警察网官方微博发文称,警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商业广告。

  随后新华社评视觉中国:我们尊重版权保护,但如果打着版权保护的幌子做起了生意,怕是不太合理。

  11日晚间视觉中国官网已无法打开,视觉中国官微声明,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并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性的加强审核,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据网信天津,4月11日,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视觉中国12日凌晨再度致歉:全面配合监管部门彻底积极整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