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牛市空仓两个月 广发基金菜鸟基金经理玩啥操作

疑似牛市空仓两个月 广发基金菜鸟基金经理玩啥操作
2019年04月04日 20: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2019开年以来股市逐渐回暖,本来是属于机构的狂欢,但广发基金的两只基金却在独咽苦水。广发转型升级自成立以来巨亏3成,更是疑似空仓两个多月,踏空今年小阳春行情。其旗下弱市爆款基金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的表现也并不理想,2018年更是在同类中垫底。

  开年以来A股的火热行情,本该是基金产品们的狂欢,然而广发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表现却显得格外黯淡。广发转型升级在经历了2018年34%的跌幅之后,在2019年却似乎没了动静。

  而对于这种怪异现象,市场则做出了不同的猜测,是菜鸟基金经理无脑空仓还是机构投资者的被迫割肉?而广发基金旗下的另一只弱市爆款基金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也是跑输基准,表现不尽人意。

  坑人的广发转型升级

  开年以来,各路基金公司利用牛市行情逐渐将在2018年的亏损填平,甚至好多都已实现盈利。而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转型升级却在经历了2018年巨幅亏损之后,直接在2019年没了心跳。从2019年1月2日以来,该基金净值就停滞在0.658-0.659之间。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网

  资料显示,广发转型升级是于2017年11月27日以转型升级产业为投资主题而成立的基金。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亏损33.5%。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基金份额从成立初期的2亿份骤降为0.7亿份。

  翻看该基金的持仓报告发现,该基金以重仓成长股为背景,在2018年一季度下跌了3.48%,跌幅略超沪深300指数3.28%的跌幅。彼时其重仓海辰药业今天国际等成长股。

  此后,该基金在2018年二季度进行了大规模换仓。在重仓北方华创南钢股份浪潮信息航天信息杉杉股份盛和资源等半导体和新能源股票的情况下,基金在二季度大跌了14.52%,远超同类11个百分点。更是远远跑输指数。

  在三季度,可能是市场的不景气让基金经理嗅到了危险。广发转型升级混合再次进行了大手笔换股操作,而这次,第一大重仓股则变成了蓝筹股中国平安。另外,格力电气,中兴通讯等白马蓝筹也出现在其重仓股中。尽管如此,TMT板块还是该基金仓位的主力军。而四季度也延续了三季度“白马蓝筹+TMT”的持仓风格,因此其2018年三四季度的业绩表现也近乎一致,分别跌幅10.04%、10.98%。 

  在仓位方面,该基金在二季度报中明确表示,要在三季度的操作中控制绝对仓位。但事实显示,二季度时广发转型升级混合的股票资产占比还仅有60%左右,到了2018年三季度,就大幅上升到82.37%,其操作不光与年报中的策略相反,而且在明显的下跌市场中,依然大比例买入股票,更叫人看不懂。

  给菜鸟基金经理练手?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转型升级在2018年末的股票仓位高达74%,其重仓股包括华测检测、中国平安、日机密封、航天信息、洁美科技金域医学等股。而根据2019年一季度的行情来看,其重仓股的涨幅大多在20%-50%之间。若不出意外,该基金则能在2019年实现大反转。然而,2019年一季度该基金仅上涨0.03%,其基金净值基本不动了。

  比如说在2月1日至2月18日的7个交易日中,广发转型升级有4个交易日的回报率为零,有2个交易日为-0.02%,有1个交易日为-0.03%。很有可能,广发转型升级在A股2019年大好行情之际,竟然空仓了。

  对于空仓的理由,则更让投资者疑惑。翻看广发转型升级2018年四季度报发现,彼时基金经理对2019年的市场并不悲观。而其在第四季度报更明确表示,2019年可能会出现比较不错的指数型行情,且该基金仍会重点配置科技成长股,主要是5G通信。

  对于广发转型升级基金遭无脑清仓的理由,不少投资人将目光转向了在2019年1月仅剩的基金经理王文灿。

  广发转型升级基金的公告显示,2019年1月10日,易阳方和唐晓斌同时离任,该基金变成了王文灿一人掌管。而王文灿于2017年12月份加入该基金。好买基金网显示,王文灿从业时间只有1年出头,广发转型升级是其管理过的唯一一只基金,从业年均回报-27%。说王文灿毫无经验也不为过。因此,市场对该基金经理无脑清仓股票的猜测不绝于耳。

  数据显示,广发转型升级在成立之初,有97.88%都是机构投资者。而该基金成立一个季度之后,基金规模就骤降一半,变为一亿份,半年之后,规模再次降低至7200万份。这意味着初期投资者中,有超六成选择了割肉出局。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广发转型升级糟糕的业绩表现,大概让机构投资者伤透了心。最新数据显示,该基金已变身“迷你基”,规模只有0.48亿。因此,外界猜测,该基金可能是因机构在被套牢压力下选择的被迫空仓。

  弱市爆款也垫底

  而广发基金旗下的另一款“弱市爆款”基金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的表现也不尽人意,其持有的股票均为港股通标的。包括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香港交易所、中国太平、友邦保险、汇丰控股等。

  据了解,该基金受到关注则是因为该基金于2018年3月21日成立,彼时A股已下跌两月有余,基金发行市场表现惨淡。而此基金却逆市募得80亿元,居2018年上半年权益类基金规模的第三位。

  与其它沪港深基金相比,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已远远落后。据金融投资报报道,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以“沪港深”命名的70只基金2018年平均涨幅为20.28%,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排名倒数第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基金净值为0.84。

  而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仅上涨8.43%,其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45%,同期恒生指数收益率为12.4%,显著跑输港股市场和业绩比较基准。年初以来,其重仓的个股中,融创中国涨幅超5成,但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只有2.2%,对基金贡献不大,中国平安、香港交易所、友邦保险、中国人寿涨幅在2成以上,但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涨幅较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重仓股 成长股 广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