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总经理离任董事长代班 权益投资亮点难寻

中信保诚总经理离任董事长代班 权益投资亮点难寻
2019年03月22日 14:26 投资时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中信保诚基金总经理离任董事长代班 六成主动权益产品近一年亏损

  中信保诚旗下37只有可比数据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有21只最近一年收益率为负值,占比56.8%,其中信诚四季红和信诚深度价值跌幅最深。

  《投资时报》研究员 周与琴

  在进入的第一年里,英国保诚集团主要干了两件事。首先当然是在纽交所公开上市,以此发展美国市场的客户群。同时,这家已有152年历史的老牌国际金融机构又选择与中信集团成立了一家合资保险公司,顺势契入中国市场。在太平洋两岸两大经济体先后落子,保诚集团雄心不小。

  五年后,素来重视亚太特别是大中华区的保诚集团与中信集团再次联手进军公募市场,成立了信诚基金管理公司。2017年12月,该公司更名为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保诚)。

  经历了近14年的发展,中信保诚已发展成为管理规模近千亿元的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然而,该公司旗下最近一年盈利的几乎都是固收类基金和指数基金产品,而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8日,将该公司推向千亿级资产的总经理吕涛因工作安排离任,公司董事长张翔燕随之代任总经理。高管层变动又令该公司的未来多出一分不确定性。

  权益投资亮点难寻

  据Wind统计,截至2019年3月20日(下同),中信保诚公募管理规模总计951.9亿元,在13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5。该公司旗下共120只基金产品(分开份额计算),不过最近一年里有39只收益率为负值,且其中大部分是权益类基金。

  一般而言,主动权益类产品最能体现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但该公司在这一领域显然缺乏足够的竞争力。数据显示,中信保诚旗下37只有可比数据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有21只最近一年收益率为负值,占比56.8%。即便业绩表现最好的信诚至诚A,收益率也仅有4.84%。

  最难以让人满意的当属信诚四季红和信诚深度价值,二者最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22.51%和-17.52%;此外,信诚幸福消费、信诚优胜精选、信诚新选回报A/B、信诚新兴产业等产品跌幅也在10%以上。

  信诚四季红成立于2006年4月29日,成立以来收益率已经达到214.46%。不过请注意,近三年其回报率仅为-12.92%,同类排名440/492;而近一年回报率同类排名604/616,均处于倒数位置。

  业绩不佳随之带来的便是规模缩水。该基金在成立之初规模超30亿元,在2009年巅峰时期甚至达到61.1亿元,而此后便一路下跌。截至2019年3月20日,已仅剩8.31亿元,为巅峰时期的13.6%。

  信诚深度价值则成立于2010年7月30日,成立以来回报率为56.8%。同样,其最近三年回报率为-7.33%,同类排名409/492;最近一年同类排名576/616,亦处于下游水平。

  该基金成立之初规模为5.24亿元,2011年大幅缩水至1.85亿元,此后该基金的规模再也没有回到2亿元之上,2015年牛市时期也不例外。自2016年初至今,该基金的规模常年不足1亿元,至2019年3月20日更是仅余0.42亿元,已跌至清盘红线之下。

  信诚四季红的基金经理为吴昊和夏明月。吴昊于2019年1月31日从闾志刚手中接过信诚四季红,这位仅有三年从业经历的年轻经理,除管理该基金外,还同时管理中信保诚新蓝筹、信诚新泽A/B、信诚新机遇以及信诚盛世蓝筹。除中信保诚新蓝筹成立时间尚不足一年外,其管理的其它基金近一年回报率均为负值。而夏明月于今年3月18日才刚刚开始参与该基金的管理。

  信诚深度价值则由郑伟和夏明月共同管理,夏明月同样是今年3月18日参与管理该基金,可见或许是由于这两只基金业绩不佳,公司管理层决心增加人员投入。郑伟自2015年5月2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间回报计-34.75%。此外,由郑伟管理的信诚中小盘同样业绩平平,最近一年亏损9.6%,同类排名468/616。

  值得注意的是,信诚四季红目前的重仓股中出现了复星医药(600196.SH)及游族网络(002174.SZ)等科创板概念股的身影,其中持有复星医药178万股,占净值比例4.98%,持有游族网络140万股,占净值比例3.13%。

  今年以来,虽然上证综指涨幅已达24.36%,但中信保诚旗下34只主动权益类产品却始终未能跑赢大盘。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中信保诚总共成立了9只基金,大部分为债基,仅有3只权益类基金,分别是中信保诚新蓝筹、中信保诚至兴A/C、中信保诚创新成长。

  总经理吕涛离任

  2019年3月8日,中信保诚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宣布总经理吕涛因工作安排离任,董事长张翔燕代任总经理一职,变更日期为3月6日。

  资料显示,吕涛已在中信系任职多年,曾在2004年4月出任中信基金总经理。2009年中信基金被华夏基金吸收合并注销后,吕涛重回中信证券(600030.SH)任职。其在中信证券期间,曾出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2015年3月31日,吕涛时隔六年重返公募,担任中信保诚基金总经理一职,又于四年后的2019年3月6日正式卸任。这也是吕涛第二次离开公募总经理位置。任职期间,他将中信保诚推向千亿管理规模。

  作为一家成立近14年的基金公司,中信保诚在发展初期情况并不乐观,管理规模仅为34.28亿元,且成立的前三年始终未突破100亿元。2009年该公司终于迈过100亿元大关,但此后经过了近四年的发展才达到200亿元。

  吕涛任职后,中信保诚在2015年二季度首次突破500亿元,但随着股市由盛转衰很快又被“打回原形”,在2015年三季度缩水33.69%至241.33亿元。

  不过,在吕涛的带领下,2016年该公司规模开始稳步上涨,并进入了设立基金的高产期。2017年三季度,中信保诚旗下基金数量达到76只,同时管理规模水涨船高,2018年上半年跻身“千亿俱乐部”。尽管在其中并未能停留太久,但951.91亿元规模依然保持在行业上游水平。

  张翔燕同样系“中信系”老将。资料显示,其历任中信银行(601998.SH)总行综合计划部总经理,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中信证券副总经济师,以及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协同部主任、中信信托副董事长。显然,张代行中信保诚总经理一职很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期人事安排,而未来无论何人接棒,均需面对挑战。

责任编辑:张恒

保诚 基金总经理 中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